close

(這是網友Summer寄給我的明信片,發現在煩悶的工作環境除了撲浪客以外,看看這明信片心情也會變好)

昨天下午,狂忙

本來想趁老闆出差好好地坐在辦公桌看看書,逼近期末考了想看點書。因為晚上回家除了沉迷在PSP的魔物獵人G以外,還重看了莫泊桑的短篇小說,題外話,對這些法國人的文學和哲學思想實在不能不佩服。真好看。

該稍微提一下昨天為什麼狂忙的原因。除了例行要做的事情比如說寫寫Email,回覆詢價、準備押匯文件、和喝咖啡吃餅乾寫寫文章以外,還硬是給我加了一個不是我的工作,年度的GS驗廠。

講GS年度驗廠這件事,不見得每個人都有概念,總之就是如果你是生產貼有GS標誌的商品的工廠,一年一度都要經過他們的認證程序,而認證的分數需要達到一個級分,才能成為合格工廠並且生產合格的商品,總之就像Iso9001那類的認證機制,基本上這類的驗證程序所要的文件,比如說是進料檢驗、製程檢驗、出貨檢驗、進料管理啊什麼的大抵上來說是差不了太多,異中求同。

好了,重點來了。那關我什麼事
第一, 我的顧客線上沒有GS產品。如果硬要講的話,跟老闆出差的業務的客戶才需要GS,所以基於同事情誼,他出國我要幫他接待輔導公司和德國工程師來工廠,這我倒是不反對,乖乖地開車到高鐵站去接顧問公司的先生和來寫檢驗報告的德國工程師,我倒不應該有什麼怨言。不計較

第二, 基本上這些驗廠的文件,不是我在保管或是更新、我平常也根本用不到,我負責的事情裡面根本沒有這一塊,好,你又要說因為是德國人來,所以需要外語能力,那該是我的事情了吧?可是問題是,他又不是一個人來,顧問公司有地陪有翻譯,他們絕對是講中文台語都可以通的好嗎!!!

第三, 先讓我喘口氣,呼~而且自從一年前老闆娘將小豬仔引進來的時候,聰明如我,知道應該會長成大豬,但是我失算了,沒想到會變這麼大隻。真的。所以當我帶客戶進公司的辦公室的時候,我高聲地宣佈,「今天要驗廠囉!」她們卻是一動也不動。真的。不知道是我宣佈的太大聲震破了她們的耳膜還是怎樣,他們確實一動也不動,頭低的比王建民的伸卡球還低。後來想想不太可能震破耳膜啊,人類的耳朵是開放式的,但他們是蓋起來的啊不翻開來還不能夠清理耳垢那種的,怎麼會聽不到呢?


所以,當然,在最後,我還是憑藉著去年的記憶,把那些幾乎是發了黃的、沒有更新、沒有動過的廠務資料,加油加醬地亂扯,讓這位德國來的大嬸猛點頭,完全同意一個穿的根本像是工人,而還兼司機開車的俊美青年,講的一口標準的美語讓他既是聽不懂又Cannot Agree More的我,絕對是公司裡面的廠務經理而且年資肯定超過五年,太專業了。當我最後問他「Anything else?」的時候,我隱約見到日爾曼民族百般不願意對亞洲人感到崇拜的眼神一閃而過,然後悲喜交加地說了一句「No,」,最後把報告的最後一行寫下去跟我說,「Excellent。」

我拿到了相當於最高級分的一級分。


當然,我沒臭屁到屁股翹高高順便放三個響屁,我只是淡淡地跟他說,因為我們的品項很簡單,只有一項而且生產系統已經跑了好幾年,所以,得到高分絕對不是我的功勞,而是排除掉神豬群的底下辛苦的勞工階級的努力所致,而且我只是一個司機兼貨櫃工,真正了不起的是那些在辦公室啃雞排還不吐骨頭的天蓬大元帥,他們每天打的卡片更是完美,八點上班絕對不會七點四十分來,五點下班絕對不可能超過五點三分,加班永遠沒他們的份,獎金也絕對不可能少拿。

你問我,為什麼會有這些神豬跑來跑去?我告訴你,這你就淺了,神豬的誕生,絕非一朝一夕,神豬的養成,也不是三言兩語能夠帶過的啊。


台灣的中小企業有一個現象(還是所有的企業都是這樣XD),就是喜歡安插自己的人啊親戚之類的在公司裡面,當然這也會造成幾種情況,先說好的呢,就是賓主盡歡,事業親情兩得意,老闆放心員工認真,共創雙贏,這是夢裡面才有可能發生的事情,所以這裡略過不提,我們是活在現實的部落客Orz,最常出現的其實是以下兩種:

① 跟一般聘僱的員工比起來,被老闆操的要死,因為基於親戚關係所以不好意思吭聲,老闆還覺得你是親戚所以應該更認真,於是你所有的努力和成績都不看在眼裡,即使你有了九千九百九十九種能力是一樣,因為只有老闆是萬能的,永遠比你多一能,因為他是資方。


② 因為老闆篳路藍縷、辛苦打拼多年、苦過才好不容易有了這麼一點小成就,所以不希望他的下一代一樣的辛苦,所以,如果在外面的公司會被欺負、會吃苦、會受難,所以乾脆安插一個位子讓他們好好學習,希冀有讓這些人接班的打算,因為當時創業的時候非常辛苦根本無力顧及家庭,對下一代補償的心態以及那種永遠都認為「他們還是小孩子而已」的感覺,讓這些明明就已經大到可以自己打電話叫雞排(或是叫雞XD)、大到可以騎摩托車去買蚵仔煎、可以一個月電話費打三萬多塊的孩子們,在父母的愛心和不停歇的關懷下,即使是超過了一百公斤也可以義無反顧地繼續成長。

而且,這絕對有宗教的意味,絕對不是隨便養養的,君不見每年三峽祖師廟的大神豬?被保育團體轟到不行的那種?我們絕對不這樣,讓他們平安成長快快樂樂的,而且就算是拜完了也絕對不會殺掉,請放心;一般我們辦公室的桌子叫做辦公桌,他們的也是,不過是讀音一樣的「半供桌」,在辦公室裡面,他們就是我們的「地基主」,一切的三牲五禮、素雞水果、喜年來蛋捲孔雀餅乾脆笛酥、還是珍珠奶茶,都要先拜過才能吃,不過拜完了大概也都沒剩了Orz,像我這種不太拜拜的人也偶爾會雙手合十,在心裡面默念:「啊,請保佑我們公司營運正常、國運昌隆啊。」「希望我還是業績第一名啊。」「希望桃花不要太多啊,我一張床擠不下。」這類的願望。


因為有拜有保佑的關係,所以目前本人業績還算OK。不過床的話倒是有考慮換大張一點的就是。

最後,不要以為因為在台灣,所以只有道教的成份,站在基督教的立場上,除了一貫愛護動物的初衷,隱隱約約在辦公室也能見到上帝的存在,你看舊約聖經頭幾行不是寫了:


And the earth was without form,and void;and darkness was upon the face of the deep.
And the spirit of God moved upon the face of the waters.
And God said,Let there be light:and there was light.

所以,當他們說,辦公室好熱喔,那裡就出現冷氣;當他們說,平常上網覺得好慢喔,頻寬馬上加大三倍;當他們說,肚子好餓喔,雞排就會出現。


And God said,Let there be light:and there was light.

所以,出現像我昨天那樣爆忙的情況,也絕對是職場見怪不怪的事情。


And 神豬 said,Let there be 驗貨報告:there was 驗貨報告。

被凹就算了。可是,暗!!你明知道我愛吃脆笛酥,留一枝給我是會怎樣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翻桌)

P.S.

唉,真的沒有出版社願意跟我談出書的計畫嗎?我不當文藝青年沒關係,稿費也很好談,甚至可以把我的書擺在公共電話上面跟法輪功或是贈閱的佛經擺在一起也沒關係,我也可以主持今日農村或是負責編寫發行【農友樂】【快樂農民】那類的書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