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偷了尼采的書【瞧!這個人】當作標題。相信經常讀我的文章的讀者應該知道我很喜歡尼采這個哲學家,雖然我從頭到尾都認為他是瘋子。只不過不是一般的瘋子。

不過重點應該是,今天我生日。我生日耶。

所以如果剛好讀到這篇,又剛好有空閒的讀者們,祝我生日快樂吧。

只是從來沒想過,自己的三十歲會這麼快就到來。我怎麼老記得,昨天的我還是個下課十分鐘趕緊去福利社買雞絲麵、小學班上都是考第一名、流著鼻涕、偷拿阿嬤枕頭底下的錢的小鬼,我,今天一轉眼就三十歲了,居然已經是一個世故的而立之年、原本可以摸到籃框的彈跳力現在頂多摸到籃板還會抽筋、在社會上與人與神豬爭食、尿尿有時候還會分叉、做愛到一半還會想上廁所的三十歲的男人,好快喔!真的!我還記得小學同學跟我借了十五塊沒還、我還記得國中第一次和女孩子單獨看電影,是李連杰演的【黃飛鴻】,我還記得高中的第一個初吻,大學的第一次,當兵,出社會的第一分工作,好多好多,沒想到一轉眼,就三十歲了!我的天啊!好快啊!我不依啊!!我要一輩子都是十八歲啊啊啊啊啊啊!!!!

先冷靜三十秒。深吸一口氣。啊。這世界依然美好。即使尿尿會分叉也一樣。啊。怎麼又講到這裡來.........Orz

你也有這樣的經驗嗎?人生好像南柯一夢,一轉眼就過了三分之一了!如果我能活到九十歲的話,那我的一隻腳已經要跨進去我可愛的小棺木了,其他的兩隻腳要等到六十歲和九十歲分別跨入,唉,一般人是兩隻腳,身為三腳人的我硬是要活的比別人長,我媽把我生下來的時候,怎麼不問過我的意見?不論是生命或是生殖器官都比一般人長,說起來也真是害羞和百般的不願意啊。(煙)

(寫到這裡好像不太對勁,明明就我是想要寫一篇正經一點的生日文啊。)

其實,我每一年生日,除了會給自己買一份大禮物的壞習慣,也會在生日的這天好好地想想,那麼我這一年來做了什麼,這幾年來做了什麼,這些東西值不值得成為我生日的回憶(不過話說回來不值得也沒辦法,因為時間過了就過了。)相信很多人都會跟我一樣,開始回想過去檢討自己、然後熱血澎湃地想要開始一個新的明天,但更多人跟我一樣的地方是,即使很認真地檢討了、找出來自己缺了什麼、然後洗心革面決定從這一刻開始努力,但是後來的日子過的確實沒太大的改變,還是一樣米蟲懶蟲淫蟲一隻,這種情況除了生日當天以外,尤其出現在①學生時期的暑假寒假結束開學前②跨年晚會後③月底跟朋友週轉信用卡繳款費④發現自己血尿或是勃起不全,當然還有很多可以依照個人情況自行增添,這些情況當然因人而異,總之想了半天改變並不大。

除非,你的人生被某些事件給重重地敲擊了一下,那麼,你就會真心地想要開始改變、開始過你的下一個歲數,像我,就是要開始過我的三十歲了。

記得,我是兩年前開始寫部落格。在部落格的世界裡,我當然還是只是一個菜鳥。剛開始,我只是想要寫信給菲莉絲,因為她說,不想要我花時間寫信給她,所以嚴格禁止我寫信寄到她的Email信箱,那好,我就說,你不收沒關係,但是我很想寫啊,所以,我去弄一個部落格,我會把我的事情寫在上面,你想看有興趣看,就去看吧。於是,在無名,我開啟了我的部落格生活。從那時候開始,我有了一個神秘的讀者,默默地看著我的文章。就這樣過了一年。

後來,我跟另外一個人在一起了。那可能是一個錯誤的決定。當然是以現在的情況去看,不過如果沒有這個錯誤的決定或許今天的我又不是這樣子也說不定。Anyway,我告訴她,這個部落格由你而起,理應由你結束,我給你這個權杖,你來結束它,好嗎?善良的她始終不願意說好或是不好,過了一陣子,我自己就結束了那一個部落格,休息了一陣子,最後,在女友完全不知道的情況下,我從痞客邦重新出發(當然票選冠軍一大堆XD),開始寫下一個讀者都沒有的部落格。那是去年才發生的事情。

真的好快,在痞客邦也接近一年了。

今天,我很想談我內心裡的感觸,以下要說的這些東西很個人,或許並不有趣也引不起你的共鳴,總之是我的生日,而且是我的部落格,那麼就讓我任性地談談我內心的感觸吧。

我無法將這樣的事情說得很清楚,因為確實有點雜,不論我內心的感受或是實際所發生的事情,所以如果出現語帶含糊或是交待不清,甚至亂七八糟的文章段落編排,也請各位不要在意,因為我只是想要說,好像宅男面對電腦螢幕一樣地自言自語那樣地說,沒有一個確切的受話者。

卡夫卡說:

我畫的人缺乏適當的存在空間,他們沒有自己的地平線。我想要捕捉他們的形狀,而那股透視的眼力並不在紙上,卻是在鉛筆末削尖的另一端──在我心裡。

只是想要說,這一年對我而言,真的是一個很有回憶,很有感觸的一年。這應該也是部落格的功能之一,每一篇文章都紀錄了不一樣的事件和感想,每次翻閱都會猛然地、倏然地縈繞滿溢在心裡,這對我來說很有趣;如果要對這一整年的事件由最重要到最不重要排序,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排起。不過我想,回歸卡夫卡式的簡約自持的生活,開始騎公路車,和痞客邦的這些讀者交流、甚至成為朋友,對我而言,可以說是再也沒有更好的生日禮物。這是真的。前一陣子的朵拉事件,從一開始對我來說像是一般男女之間的分手,那樣失戀的感覺,到如今,我不能像一般人一樣說:「大家好,我走出來了。」來了結這個事件,不過從一開始的難過到後來幾乎到了憎惡的程度,我相信真的知道我的故事的人百分之一百會幫我叫屈,而且絕對會認為那樣的難過對我而言非常地不值得,她不是一個好的人,不過這是另外一個故事,今天生日的我不想談這件事,就容後在敘囉。

總之,大家好,我走出來了。說真的,後面小蘇的離開對我來說,難過指數比朵拉還要高四千萬倍,我只是覺得,上帝何必要我失去這麼多,要教我什麼,也得看我能不能夠吸收吧?那時的我很沮喪,但是,現在的我走出來,而且走得很開朗自信。

開玩笑,我可是痞客邦票選最希望看到他在廁所打掃以及最希望看到他尿尿分叉的第一名,而且這樣的票選絕對不會再辦第二次,我會是永遠的第一名啊!所以,從那種男女之間的感情跳脫出來,現在的我確實因為那個事件對人性或人生真的有另外一番感觸,就如同吉利所說的,這都是人生的歷練,你雖然百般不願意,但是就還是必須接受。

所以,我義無反顧地全部都吞下去。

寫部落格不是一件多麼了不起的事情,人人都可以寫,或許有人出書、有人一天造訪人數永遠都是個位數,我倒覺得,那並不重要。寫文章對我而言,有另外一層意義。當然我也會在意讀者的人數和人氣,不過最近並不那麼在意,倒是常常思考,我究竟能夠帶給我的讀者什麼?這好像比較重要。

我常說,這裡的文字,不管是很內心的【卡夫卡】、不管是接近自我對話的給菲莉絲、不管是有的沒有的心情雜記【虎標萬金油】,甚或是糊里糊塗寫下的【A片講座】,每一行文字、每個句子,都狠狠地咬銜著有著個人自我認同、需要、以及救贖的我,狠狠地。

心裡面藏著好多好多孩子的我,這個部落格雍容大度地接受了他們。

文學的肇始於作家對生活的想像力,我時常這麼告訴自己,而想像力,如詩人加斯東˙巴什拉所說的:「所謂想像力,就是對自己所認識和了解的事物,進行改變和變形的能力。」對於現狀,或許我沒有辦法做什麼大改變,我可能就只是一個傳統工廠裡面不起眼連104都配對不到的小小工人,但是或許我能夠透過文字,去滿足我那超乎常人的想像力,以及異於他人對時間的流動的敏銳度,我想,那也是我一直一直寫下去的動力。

當然,這一年來,我很感謝,在這裡遇到的好朋友、好讀者,我不知道該怎麼敘述我內心裡面的感謝和感動,陪我走過失戀陪我騎車陪我喝酒的辣雞、魚頭,總是喜歡畫小波卡的露西,第一個留言支持我的甜不辣,我的超級粉絲外加誹聞纏身的吉利草莓,對我的狂人誑語又愛又氣的霸姐大大,和愛狗成癡上過專欄的咪小乖,還有從無名時代就看我的文章的Iris和Maruko,重新歸隊的隆姨,很多很多我的忠實粉絲、或是推推王的朋友,多到族繁不及備載,因為無法一次說盡,所以請沒提到但是你覺得你也很重要,而且一定要提到的讀者煩請留言XD,我真的很謝謝你們。真的。(淚)

以上這段話等我得到金馬獎或是出書了我會一字不漏重新寫一遍。XDD

這是一種深根蒂固在我心裡面,熱情的長存。我想我會繼續寫下去。

真的有看到這裡的讀者,三千多個字、這麼長的一篇碎碎念也看的完,真是辛苦你們了,有時候真不知道是厲害的是作者,還是讀者了不起。真的。謝謝看完。

那麼最後,祝我自己,生日快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