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露西幫我畫的生日卡片,我超喜歡的。)

快樂的一趟旅程。還是一句熟悉的話,我回來了。大家好嗎?很抱歉一回來就很忙,一下子發現自己居然兩三天沒更新文章,這一點也不像我這麼愛碎碎念的作風啊。

這一趟旅程比較特別的一件事情在這裡一定要先提一下,原本計畫好是連筆記型電腦都不帶的,只想去好好地放鬆自己、給自己一個自由的旅程,不過想到畢竟三十歲的生日一生只有一次,所以還是帶了電腦出門,在異地的飯店裡面寫下了自己的生日感言。

因為那是一個封鎖痞客邦的地方,我沒辦法自行登入貼文,所以生日當天的生日感言只好用word檔傳給辣小雞,請他登入我的部落格幫我把文章貼上去,所以才有了那一篇冗長的生日感言。有時候想想自己對寫文章這件事還蠻執著的,雖然並不是什麼萬人擁戴了不起的作家,人微言輕的我還是蠻堅持,寫作這件事對我而言除了是快樂的、而且我無時無刻都在做,不過這快樂的活兒,現在還帶了一些社會責任的成份

特別是,當你有了這麼多的回應的時候,那種感受更是深刻。

過了一天,我的網路可以通了,登入部落格,看到這麼多讀者,不管是常常來的還是剛好路過湊湊熱鬧的讀者或是格友們留言,心裡面滿滿都是感觸和感謝,加上在異地旅行,那種把手機關了讓公司的人找不到我、擺脫可恨的老闆、稍微放縱自己、在全然不認識自己的地方打籃球、打羽毛球,跟以前大吃大喝狂歡喝酒砸蛋糕的生日比起來,不知道是不是年紀漸長的關係,對快樂的感觸從年輕的時候需要大量的刺激,到現在,快樂好像是接過一個溫軟的小嬰兒,然後笨手笨腳地不知道從哪裡抱起的感覺,想想這樣還蠻幸福的。

在這幾天裡面,除了完全脫離那烏煙瘴氣的工作環境、愛搬弄是非的神豬群、那愛說三道四、觀念傳統到令人反感的老闆,和之前那段令人不敢回想的戀情,這五天,我玩的很開心。當然最後還是得面對現實,乖乖回來工作,不過對於那些亂吠的、或是完全沒道理的事情,就當作自己耳聾眼瞎,什麼都看不見聽不到,我告訴自己,對於這樣的公司這樣的老闆,我既然能夠出去玩關機完全不理公務,我也能夠下班打了卡就真的下班,不會半夜三點還在寫Email,現在的我看的很開,我在心理面暗暗地對老闆說,「我打卡了,就什麼都不管,我要我的生活,我要閱讀我的小說、打我的電動、交我的朋友,這些你無論如何都別想要奪走。」就是這麼任性的想法。


真的很任性嗎?為了這份工作我犧牲了太多,如果犧牲換來的是獎勵,或許我還會繼續付出下去,不過既然我的老闆是一個自以為是、又愛道人長短而且毫無根據亂放炮的八婆(重點他還是男的Orz),那麼這些付出就變得不值得,我領多少錢就做多少事,再也不會想要多做。這是這趟旅行的頭一個感想。

認識我的人大概也都知道我很有責任感而且喜歡照顧別人,在工作上變成像現在這樣消極而且負面的作法,說真的也是長時間累積起來的不快所造成,其實我也不想要這樣。


別看我常常出國,其實為了要去玩的理由而坐飛機,上次和朵拉分手後去上海找朋友勉強算是一次,不過其中也還是有一段商務行程,以這五年來說的話,大概這一次的旅行才能夠算是單純地想要去旅行,想去尋找所謂自己快樂甚至是生存的意義在哪裡。我是個喜歡旅行的人,不過不善於理財,所以這幾年都算是窮困潦倒的(笑),連經費也沒有,更遑論要去哪裡旅行了。

不過本質上,我還是一個想要探索自己的人。


再來,我想要談談這次旅程,後來的我總結了什麼。

在感情上,我一向是歷練豐富而且多愁善感的(不過感情EQ整個是低啊),用我的語言來說就是一個感觸深刻的孩子。每一段感情不管長短,我都在心裡面烙下一個深深的印記,即使最後是以鬧劇收場也不例外;我不願意去設想那個人是壞的,就是她傷了我,我也鮮少用情緒性的語言去攻擊她、去罵她、甚至朋友替我抱不平的時候,我還會好心地幫她說幾句話,雖然我知道在愛情裡這種舉動都是多餘了,她們其實根本不在乎她們是什麼評價,她們只想要趕緊離開你的身邊,去找一個對她們來說更好的男人。


我相信這也沒什麼錯,人都是自私的,不是嗎?

於是,我完全可以釋懷,跟朵拉那一開始非常激烈的戀愛,後來才發現其實雙方差距是赤裸裸的,我們只是用了激情這塊布將醜陋蓋起來,當激情退去一切不存;如果我就是那個喜歡文學和熱愛運動的卡夫卡,那我不應該為了誰去改變,改變自己去接受那個本來就不屬於我的世界,如果可以快樂的當自己,又可以擁有這麼多的朋友,後來發現的那些殘酷的事實,就好像這段期間內狂下的雨,當下雖然感覺很不方便而且淋的你濕漉漉,但是一旦過去了就天晴了啊,還熱的要命。


像我現在的心一樣,熱的要命。

所以,我盡可能地讓自己去適應新的生活。這個生活型態是最好的生活型態。

杜斯妥也夫斯基在【卡拉馬夫助兄弟們】裡面有一段話,我很喜歡,我把它寫在這裡:


「不要想這件事情,完全不要想這件事情!」阿萊莎喊,「並且,什麼叫做可笑?一個人就算有時候顯得可笑,又有什麼關係呢?現在差不多所有那些有才幹的人都怕成為可笑的,因此感到不幸。使我驚訝的只有一點,那就是您這樣年輕就感到這個,雖然我早已注意到這點,而且也不只在您一個人身上注意到。現在差不多每個少年們都開始犯這個毛病。這幾乎成為瘋狂,魔鬼化身成自責,鑽到各代的人身上,一定是魔鬼。」…………「那就是像很多的人們一樣,只是不應該成為和大家一樣的人,這是要記住的。」

所以,前一陣子的可笑就讓她過去吧,她對我而言,不過是個讓我更認清現實的人性的女子,讓我更能夠正視以及珍惜愛情裡面應該存有的寬容,和希望下一個人不要是這樣的角色,說到底也就只是這樣的角色。


我回來了,以一種開朗愉快的心情回來,這是我的生活,我應該自己去創造。

英國詩人布萊克的詩【天真之歌】,裡面有一句話是這樣寫的:


That Man should labour & sorrow ,& learn & forget, & return / To the dark valley where he came.

所以,我們必須勞役、必須經過痛苦、必須學習和忘卻,最後,我們也將回到出生的那座陰暗的峽谷。


一趟美好的旅程,除了回到習慣的峽谷以外,我也得到了一個真的蛋糕喔。




謝謝大家,這是我過了三十歲的第三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