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卡夫卡說:告訴他也沒有意義。因為到時候,他就可以從自己的身體知道了。

 

我無法言喻,這是一種什麼樣的感動


我在布拉格(Praha)。 

有一種被召喚著的感覺。從布拉格城堡(Prague Castle)的聖喬治大教堂(St.George’s Basilica)的磚瓦邊快步地跑過去,只有半個小時能夠用、汗水淋漓的我買了一張門票,走進了黃金巷(Golden Lane),左轉,就看到了我朝思暮想的藍色小屋。

 

這是卡夫卡的故居。

 

一瞬間,我完全無法動彈。

 

兩秒鐘。我忍住了淚水。手上的票被捏在手裡,皺皺的,我的心也揪成一團。

 

這不是如何偉大的建築。也沒有富麗堂皇的裝潢。這只是一間小小的、藍色的,或許是毫不起眼的,屋子。

 

但是這是一個喜歡讀書的少年夢想一直寄託的地方。

 

一轉眼,十五年過去了。那個少年,他還是好喜歡卡夫卡。還是把卡夫卡的書隨身帶著,不管到哪個國家、在哪個時區,晚上睡覺前,他總要讀一段卡夫卡寫過的文章。除了廣為流傳、被翻成好多國語言從印刷紙張跑過去的卡夫卡文學以外,這個少年用他的閱讀他的理解,他的中譯本,帶著屬於他的卡夫卡走過世界各地。

 

這是卡夫卡的家。

 

卡夫卡說:

 

在那裡,我能享受和平甜蜜的睡眠,能滿足慾望,能享受有一個家的,從而有和平甜蜜的睡眠。也許是由於過去的習慣,要不便是在這個家中,仍免不了有那種程度的危險,我時常規律正確地,從深沈的睡眠中霎時醒來,傾耳諦聽不分晝夜支配著這裡的靜謐而微笑,舒展手腳,沉入更深的睡眠。沒有家,徬徨在街道或森臨終的可憐蟲子呀!牠們最多只能鑽進堆積的樹葉下,加入夥伴,暴露在天地間一切災厄底下。

 

還是忍不住,我的淚流了下來。

 

揮別布拉格,我的淚,也留了下來。

別了,卡夫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