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新天鵝堡的窗戶看出去的。視野真的超遼闊的。:))

結束了Euro Bike的展期,接下來的IFMA還有大約兩個禮拜,按照原訂計畫,這兩個禮拜是拜訪客戶的行程。於是離開了有齊柏林飛船(Graf Ferdinand von Zepplin)的康士坦斯湖(Lake Constance,也就是之前文章所提到的柏登湖Bondensee),我們開著租來的車子往慕尼黑的方向出發,也就是從德國南邊往東德的方向前進,所停下來的第一站,就是在新天鵝堡的山腳下。

 

 

(晚上,就住在像是民宿一樣的飯店裡面,想當然這裡是絕對沒有網路的,而且在德國境內,通常像這樣的民宿,都是老夫婦一起經營的。要知道,鄉下地方的德國老夫妻,你要他們會講英文而且聽得很懂你在講什麼,是有點困難的事情。這是題外話)

 

這邊的房子好像都是跟新天鵝堡互相呼應似的,個個都像是童話般的建築,沿途都是美麗的森林、葡萄園、牧場、還有乳牛,風景很美,德國人對於綠化也很用心。

 

其實,原本我對新天鵝堡一點概念都沒有(還心裡面OS新天鵝堡是不是給天鵝住的地方啊Orz),從飯店裡面往外看,看到了一高一低的兩座建築,比較低比較舊的是鵝黃色的高地天鵝堡(Hohenschwangau Castle),而比較高比較新的是白色的新天鵝堡(Neuschwanstein Castle)。每次看到城堡式的建築就會讓我想到卡夫卡的【城堡】這部小說,雖然不確定有什麼關係,不過總是會想到就是了。

 

卡夫卡說:

 

只有在這種情形下,人們才能領悟這些官員如何看重他們的職業,以及當他們遇到阻礙而又無力克服時,是多麼地深陷於失望之中。

 

(為什麼會突然寫下這段話,跟今天的主題確實是沒什麼關係啊,不過之後的文章會提到。)

 

鵝黃色的高地天鵝堡(Hohenschwangau Castle),裡面很特別的地方除了城堡的構造以外,還收藏了華格納的鋼琴,這裡也是童話國王路易維希二世(Lugwig)小時候生長的地方,應該說他在這裡度過了大部分的時間。我走走逛逛,思考著,熱愛音樂以及戲劇童話國王路易維希二世在這裡住的時候,應該老是想著「啊如果能夠在那塊更高的地方建築屬於我的童話城堡該多好」「在那裡開音樂會該是很棒的想法吧。」這類在當時君主政權式微的時候被歷史歸類維不切實際的想法。

 

翻了許多書,都說這國王這樣的建築想法造成了當時巴伐利亞的國庫空虛是個荒謬的、只為個人追求、自我陰翳的建築思維,不過我卻不這麼想,我總覺得那是一種追求夢想的表現,雖然勞民傷財、雖然可能真的過於童話,但是人家是國王啊,你拿他有什麼辦法呢?

 

 

(童話國王,我的PSP借你玩啊)

 

逛完了高地天鵝堡,就買了馬車的票,九塊歐元,十五分鐘左右就到達山上了。在德國生活的經驗告訴我,不要試圖把歐元換算成台幣,不然依照我的標準,我寧可花一個小時慢慢地走上去,還可以順便運動,也不願意花這些錢去虐待這些可憐的牲畜。當然我坐在馬車上面看著馬屁股的時候是一直想著赤壁的志玲姊姊的經典台詞「萌萌~」「站起來~站起來」,當然無法講出來的原因還是旁邊的人根本不會笑。

 

(啊。赤壁真的很好看。算是今年度看過的喜劇中排名蠻前面的。)

 

 

(可憐又可愛的動物們,就是這輛車拉我們上山的。)

 

裡面的建築就是如同照片所述明的,大家可以看看照片就好(點此:http://imkafka.pixnet.net/album/set/14166441),不再贅述。不知道是不是今年才開始有的中文導覽,讓我多了解了這個美侖美奐的城堡,因為裡面禁止拍照所以沒有拍,在導覽中說明了這位國王是多麼愛他的城堡,每個細節每個部位都很漂亮,大家如果有空到這邊遊覽的時候一定要好好欣賞。

 

除了內部的裝潢以外,從窗外看出去的景色也很漂亮,讓我一瞬間有了魔戒電影那種大場景大平原的感覺;我幻想,半獸人從平原進攻,而我們怎麼守門、從什麼位置射箭、在哪裡作陣地戰,想著想著,也是一種旅遊的趣味。

 

讓我感觸比較深的是,當我走到國王精心設計的音樂廳裡面的時候,從租借來的語音導覽說了,這個美麗豪華的音樂廳,國王卻沒能在這裡聽過一次音樂會,在完工之前,這位鬱鬱寡歡、疑似同性戀、英挺瀟灑、熱愛藝術以及音樂的童話國王便在1886613 日,在柏格堡的史塔恩堡湖邊溺斃,與他的醫生一起。

 

直到目前,死因仍是一個謎。

 

我總是認為悲劇會美化了一個故事,我似乎特別有這方面的感觸;一個遺憾能夠美麗另外一個遺憾,這也是我對這件事最大的感想。我試著想像並且問自己,那是一個怎麼樣的時代?德意志帝國在1871年創立,這樣一個巴伐利亞的國王怎麼能夠見容於帝國主義色彩濃厚的德國?如果不是富有了傳奇一樣的色彩,又怎麼能夠在錯誤且自私的決策中建築了一座每年有一百三十萬遊客都會來這裡聽說他的故事的城堡?而這樣傳奇的色彩,難道不應該是一個悲劇嗎?

 

是的,這應該,而且一定要是一個悲劇。

 

辛苦建立了一座美侖美奐的城堡,想要裝潢富麗堂皇的音樂廳裡面聽著最愛的華格納音樂劇,但是被政府罷黜、被評定維精神異常的這個男子,卻在死後這個音樂廳,姍姍來遲的華格納所寫好的劇本裡面,這個故事浪漫到了如此的程度。

 

他從沒想到,原來他要不到的音樂劇,每年都固定時間在此公演,從不間斷。

 

他從沒想到,原來屬於他一個人的悲劇,因為這樣的新天鵝堡,成了我們,無可救藥的浪漫詩篇。

 

晚安了,我的童話國王。

 

晚安,新天鵝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