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坐在湖邊想事情。這是很安靜很美好的時刻喔。)

親愛的菲莉絲:

 

我在德國。你在哪呢?

 

出國前我們通了電話,你說,你很為我高興。你說找到一個自己有熱忱、亦能貢獻自己所能、適合自己的工作是一件再好也沒有的事情,你說為我高興。你知道嗎?你的語氣,一點都不帶有虛假的真誠(如同在那段時間裡面你交給我的那種真誠),而我覺得(電話中我並沒有說出來),你一直是在哪個領域裡面、那個你所熱愛的職業裡面,持續地工作著、努力著、前進著,那樣的你才令我敬佩,我早已經為你高興了五年。

 

這五年的期間,其實我一直在確認一些疑慮,而這些疑慮好像在確認的過程之中,慢慢地變明朗了,裡面包含了我的愛情、我的工作觀、生活態度、對社會的認識、人性的了解,好多好多,這個過程是冗長而且繁複的,一次一次,我都懷疑是不是能夠走到哪一步,但是過去了,就了解了。

 

如同這幾天的晨跑,給了我一個感覺:當我跑得累了,忍不住停下來用慢步走的時候,我都會想「這樣停下來是不是有點軟弱?」「就這樣停下來,好嗎?」這類的問題,然後又開始懷疑我幹麼不多睡一會,窩在被窩裡面不是很爽嗎?你知道秋天的德國非常怡人,在被窩裡面的溫暖是很難有東西可以取代;後來不管我怎麼想都想不透的為何要起床晨跑(雖然原因在之前的文章給過了答案)的這個答案,沒來由地就在大夥兒搭車到會場、站在會場裡面準備接待客人的時候,雙腳些微的酸痛給了我最正確也最直接的答案。

 

我好喜歡這種酸痛的感覺。真的。

 

說不上來呢。或許年輕時候的我好像享了太多的福,在物質上從不匱乏也決不虐待自己(雖然有的時候會覺得好像也是有吃苦,但那絕對不是物質上的苦。),過了三十歲的現在,似乎很珍惜每一個能夠吃點苦的機會。我不敢說自己多了不起,再大的苦也吃得下去、再多的磨練我也過的了,這些我通通不敢說;只是覺得,體能的鍛鍊某一部份會連接到心智上面來,讓你變得比較強壯、即使面對的並不像是所期待的那樣美侖美奐那樣地坦途,我承認我曾有那麼一段美麗的幻想。對現在這分工作。

 

所以,我想告訴你,這分工作不是像我每次跟朋友說、每次文章裡面提到的,多麼理想、多麼讓人欽羨、是我再夢想也沒有的工作,從我搬到深圳之後,也有說不出的苦以及不欲人知的辛酸,這些我只能往肚子裡面吞。最多最多,找個了解我的人吐一吐倒一倒,就這樣而已。哪個好朋友有空,哪個倒楣。

 

不過,我倒是很樂在其中。特別是這趟的歐洲行程,讓我感觸更是深刻,只是能夠寫作的時間不多,所以先是悄悄帶過吧?

 

菲莉絲,你看。歌羅西書【COLOSSIANS】第三章第十二節寫著:

And have put on the new man , which is renewed in knowledge after the image that created him.

 

這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象。

 

而你跟我的形象,似乎漸漸一樣了喲。

 

今天凌晨,我跑過了新天鵝堡。美好的事物或許只是童話的故事的產物,但是,也有真實的可能性。

 

這是很真實的新天鵝堡喔。

 
(晨跑經過所照下來的新天鵝堡。這是童話故事嗎?)

  @更多的新天鵝堡的照片請點 http://imkafka.pixnet.net/album/set/141664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