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終其一生都在戰鬥、都在受苦──他受自己的苦,也受世界、文化、哲學的苦。而且,他始終想要超越這痛苦、這個世界、這個生命,不斷地走向更高的、沓無人跡的境界。在這條道路上,他沒有半點退讓──半點傲慢、無禮、瘋狂也沒有。

為了活下去,他必須吶喊。他已經盡情地吶喊,他是在市場叫賣的小販,一個顛覆者,一個挑釁者,他吵鬧而野蠻,因為他要讓別人聽到他的聲音,他一直到最後都帶著打不垮的自信。

彼得祖戴克(Peter Zudeick)這樣形容尼采。

 

我一生的志願和狂妄,不過就在於建立一個強悍的人。但是我的強悍,參雜了太多令人軟化的因素;應該說,我的強悍不是來自於唯我獨尊的霸道,說一是一的堅決,而是很多很多的考慮,而這部份的考慮確實是很自我的。

 

因為我的自我建築在超脫世俗的凡想之上。

 

我承認某些時候,瘋狂會讓一個人成長,作任何一個選擇,都會讓一個人經歷煎熬,而這些不斷的焠鍊,雖不一定能夠保證能夠讓自己成長到什麼程度,但至少它會灌注在我們本身的思想裡面,慢慢灌注,慢慢紮根。

 

很多的時候,思考這件事本身並不會帶來肯定有結果的答案,所有的思考或許都在現實的壓逼之下,淪為杞人憂天,紙上談兵。但是我還是不放棄地不停攪動我的腦袋,試圖為一些我見我聞下一個更好的註解,那不僅僅是一個傳道者的責任,而也是一個堅持下去的自信者所應該負擔的義務。

 

尼采說:「我們不是會思考的青蛙,不是帶著五臟六腑冰冷、客觀紀錄的儀器──我們的思想必須不斷在痛苦中產生,我們必須像母親一樣,把自身的血液、心臟、熱火、慾望、激情、折磨、良心、命運、災厄全部傳遞給思想。生命對我們而言,它的意思是將我們自身的一切不斷地轉化成光與火焰;我們所遇到一切也是,而這一切我們其實也不由自主。」

 

對呀,請記得你自己的不由自主。

 

當你遇到現實與理想的衝突,請記得你的不由自主;當你沮喪、遺忘、灰心、掙扎、退卻、撕裂的時候,請記得你的不由自主,那時答案,或許就會出現在眼前。

 

「一個懂得呼吸我作品裡空氣的人,必定也知道這是高處的空氣、強勁的空氣。」

尼采就是這麼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