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起來好像不起眼的一本書,裡面卻有包含了很多的故事、很多的心思。

這是一本筆記本,紀錄了我和她在一起的點點滴滴,內容是我寫給他的情書、和我對一些生活上發生的事情的感想、以及夾了一些比較具有紀念性的發票和小卡片、照片。

嗯。我寫了三十頁左右,不是很滿意,因為並沒有寫完它。但是我不滿意的原因除了沒寫完以外,還覺得好像少紀錄了什麼,事實上應該有更多東西值得書寫的;不過早早分手,對兩個不適合的人來說,是一種解脫,更何況沒有離開這段歹戲拖棚的感情,我一定沒有辦法遇到如此美好的下一段戀情。
不知道為什麼今天,很情緒化。一直在想一個人,遙遠的一個人。不過今天想的這個人,並不是我寫這本書要給的人,她並不值得。想想也真是幸虧了。已經成為我生命中一份負面的教材的她,雖然永有過的甜蜜的回憶依舊,不過確實說來,我倒希望她能夠相當程度地得到教訓,這好像比較符合公理正義;不過如果能夠事事順她的意也無所謂、那是她的人生,反正現在的我總是比她幸福快樂一千倍,這樣的差距絕對不是亂估計的。相當可信。

至於,為什麼會翻到這本書,然後想談談這本書,確切的原因自己也並不清楚。下午搭捷運到高雄,沿路上一直構思今天要寫些什麼東西,但是卻在到站的閘門開啟、人來人往、車上的廣播聲中,享受了一下學生時代每天通勤的氛圍,那時的感覺也不能說是發呆、放空,總之就是想起了什麼,然後走出捷運門口,發現,陽光好亮啊。

去屈臣氏買了瓶礦泉水,大口咕嚕咕嚕喝下去,感覺真好。


看了黑色童話對我的上一篇文章的feedback,心裡面確實已經有個輪廓、想好該怎麼寫一篇文章回應,不過確實現在的心情比較適合對著自己講講話,那麼就擱著等有空再寫,或許應該等到期末考以後吧。(笑)

看到這個筆記本,讓我想起很多事情。我覺得我的個性真是爛到講也講不聽,而且有時候簡單到不可置信的地步,就是那種凡事以浪漫為出發點,然後一頭熱到對方都冷掉了我還在燙的地步,如果要說好的話就是好情人一個,每天都樂在愛情裡面;不好的話,就是那種看不出對方已經淡了還在付出,蠟炬成灰淚始盡的那種人,當然一般來說會成為死纏爛打不願分手的無賴。


嗯。我當過。那滋味真不好受。

下午整理房間,翻到這本並沒有送出去的書,除了想想,一本國外進口的漂亮筆記本,還剩下三分之二沒用,有點可惜,原本想把前面的撕掉、把它重新恢復成一本空白的筆記本,但是前面寫的東西已經是印出來然後剪貼上去了(因為印下來比用寫的輕鬆XD),想想撕掉也蠻可惜、而且整本就會變得不美觀,所以最後的結論是,把那些寫過的東西當作小小的紀念,然後繼續使用這本書。別看這好像是碎碎念般的無謂句子,這可是花了我一個多小時!反覆地思索該怎麼處理才好,那種又不想丟進垃圾桶也不想攤在陽光下的心情,有人能夠體會嗎?有嗎?


由此可見我整個是娘炮啊。這件事情也能夠想一個小時,有我的。資源回收場也去了兩次,擺上書架又拿下來了三次、試著用手撕撕看能不能不留痕跡地撕下來(這舉動真的很白痴我承認Orz)總之心煩了好一陣子呢。

有時候覺得自己真的很有趣。因為不敢直接告訴她,每次她都說,跟我說話會被我氣死,都說不過我之類的,然後她的脾氣就是會壞到不想聽就乾脆大發脾氣。唯一的好處是事後會想一想到底是不是真的有錯,當然她的個性是幾乎都沒改啦XD,不過也死都不改的我沒什麼資格講她XDD,後來我居然想出了這個笨方法,寫書給她,在書裡面放了任何能夠讓她想起某些特殊的事件的東西,然後寫著,我告訴你喲,這裡我怎麼說怎麼說,你怎麼會這麼說這麼說呢,這邊是我不對,但是這裡你要改進喔之類的東西,現在看起來除了莫名其妙的有趣之外,也多了一份戲謔的意味。


看看,當初的我是怎麼寫的:

這段戀情如果結束,那麼我要給你什麼?是滿地的殘破,還是自我的提昇?這就是我寫本書的用意。


很有趣吧。我把好的壞的都寫上去。其實一開始這段戀情的時候,我就已經知道我無可避免地一定會成為她的回憶,而不是未來,在她第一次告訴我,她希望永遠跟我在一起,但是永遠不要步入家庭,那時的我早已經知道她是個愛玩的孩子。只是一股傻勁、一股熱誠,我想告訴她我朋友幸福快樂美滿的故事、我想讓她了解這世界上還有真正的感情,去取代那些深埋在他心中揮之不去的婚姻的陰霾。

不過,我始終沒有成功。我又退了一步,想想,那麼,即使沒成功,留本書給她看看,讓她想想原來有一個人這麼用心去注意她的一舉一動,這麼希望她能夠改掉驕縱的壞脾氣,在我離開之後留下什麼隻字片語能夠想想,好像也是蠻了不起的事情。


簡直呆到不行吧?我居然希望成為她生命中心靈導師,而且打算分手後當一個悲劇英雄,你看,除了從頭到尾絕不辜負她,早上起床出門前給她一個擁抱和親吻、MSN一上線就噓寒問暖、出國就排除萬難接機送機、最後等到她說「我不要你了。分手吧。」我還要雙手奉上我與你交往的過程中的感想心得,供你心靈成長人格提昇,成為下一個男人眼中的好女友、好伴侶、好老婆,然後可以預見兩個人看著我千辛萬苦寫出來的書,笑我的愚蠢和悲劇英雄主義,這機率幾乎是百分之一百。

這也是我下午啞然失笑的原因。(當然也是笑自己的一廂情願,她又不見的要,對嗎?)


這是卡夫卡在【飢餓藝術家】裡面的一段書摘,我覺得很有意思:

階前有幾張小桌,上面擺好了精心選做的病號飯。在這種時刻,飢餓藝術家總是加以拒絕。…………現在剛到四十天,為什麼就要停止表演呢?他本來還可以堅持得更為長久,無限長久地堅持下去,為什麼要讓他的飢餓表演正要達到最出色程度(唉,還從來沒有讓他的表演到過最出色的程度呢)的時候停止表演呢?只要讓他繼續表演下去,他不僅能夠成為空前偉大的飢餓藝術家──這一步看來已經實現了──而且還要超越這一步而達到常人難以理解的高峰呢。


為什麼這群看來如此讚賞他的人,卻對他如此缺乏耐心呢?

是的,如此讚賞我的你,為什麼連一本書都不讓我寫完呢?


所以我說,這就是在愛情裡不平等所創造出來的喜劇,你問我為什麼是喜劇,因為會令人發噱的,都是喜劇。更何況,莎士比亞說過,「最好的喜劇,就是最悲的悲劇。

今天重新接納了這個筆記,我想要重新寫下去,不撕掉,就從後面補上(雖然往前翻還是會不好意思喲)。我很慶幸當初並沒有給了她,給了這個不值得這本書的女孩子,使我還能夠保留這本書單純的美麗。


我很確信,保留它,對我是一件好事。

所以,新約聖經約翰福音(John)第一章第五節裡寫了這段話,我就把這段話當作結語吧。


And the light shineth in the darkness;and the darkness apprehended it not。

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