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沒去學校上課。

坐在辦公室裡面,一個人孤伶伶地等著設計公司的彩稿,大家都下班了,而要上課的我就這樣為了工作獨自留在辦公室。我以前常常說能力不夠的人才需要加班,所以就是我能力越來越不夠所以加班的次數越來越頻繁,其他的人就是因為能力太強所以可以四點五十五分開始收東西,四點五十九分站在打卡機前面等打卡,而我來到這裡工作兩年半以來從來沒有一次能夠準時下班,大多數的時間我都是擔任早上開門,晚上關門、設定保全的工作。我相信這真的是我能力不夠上班不認真最好的證據。
我實在不喜歡寫抱怨工作的文章(雖然常跟朋友抱怨,苦主名單一大串XD),不過一次能夠連續寫兩篇也是難得。嚴格說起來寫這些東西不是件好事,畢竟生活不是只有工作,能夠寫的東西還有很多,而且比起其他人在職場上的慘痛經驗,我這點雞毛蒜皮的鳥事還算不了什麼,所以抱怨歸抱怨,東西做完再回家。

如果加班等於工作能力不足,那最起碼的敬業精神要拿出來,只是這種敬業精神我是放在對工作本質的負責態度上,但很多人的敬業精神是放在演戲給企業主看,於是上班貌似輕鬆寫意的我就成了最大的箭靶,因為我總覺得我是來上班,我做好我分內的工作,上班,不是來演戲的。


卡夫卡在【一次戰爭的紀錄】中說:

這就是說,真實對你來說,就是過於困難而讓人疲倦的東西。可不是!看你的樣子!你就像從薄的紙上裁下來跟真人大小相等的人似的,像黃色的薄紙剪影一般。你走起路來,發出像紙一樣沙沙的聲音。所以,如果把你的意見或態度認真,是錯的。因為光是房間裡的風向,你就非把身體翻來覆去不可。


回到家,八點半,原本想寫點什麼東西,後來還是逃到小說的世界裡面去了,坐在床上看著米蘭昆德拉的【緩慢】,這是我第二次讀這本小說,這裡面有段話:

我們這個時代被遺忘的渴望纏繞,為了滿足這個渴望,它獻身於速度的惡魔,它加快腳步因為要我們明白它不希望我們記得它;它覺得疲憊;它覺得自己很噁心;它想把記憶的火苗吹熄。


於是腳步太慢的我甩不掉這些被誤解的悲哀,連電腦也沒關機就昏沉沉地睡著了,在醒來之前做了一個小小的夢,應該不是一個值得大書特書的夢,概念就是我變成了一隻熊貓然後在竹林裡大喊「我要吃竹子!!!」那類滑稽的夢。六點十分我就起床了,看窗外,下了點雨,原本想出去跑跑步的念頭也打消了,啃竹子吧。突然有點懷念國外的早晨,我想起那天密西根湖畔的浮冰、想起卡羅來納州的山區的濃濃的霧氣和山嵐,當然我更懷念那天的東京街頭,也是有點小小雨的清晨,一切都很美好的那個東京街頭

動了動滑鼠,發現MSN上面有十幾個留言訊息,大部分都是說「嗨」或是「還沒睡啊」「怎麼今天沒來上課」之類的短句子,大概朋友們也知道我應該是沒關電腦沒登出、不在座位上,所以也就這麼短短幾個字的打招呼,不過確實很容易感動的我還是很謝謝留言的朋友們。昨天的我只是累了,忙著在這樣烏七八糟的工作環境裡試著保有自己的風格和驕傲,我知道這並不是件對自己、對工作有益的事(如果真的要說的話就是俗話說的白目啊Orz),但是一覺醒來,又是新的一天,不是嗎?


你看看岳飛的孫子,岳珂,在【籲天辯誣通敍】中寫的這段話:

臣聞天下之不可泯沒者,為理之正也!藏於人心,散於事情,雖或晦而未彰,抑而未揚,然是理之在人心,自有隱然而不可誣者。是故伸屈有時而不同,榮辱既久而自判。昔日之辱,未必不為今日之榮;今日之屈,未必不基後日之伸也。

是啊,今日之屈,未必不基後日之伸也。


我們要活的更長更久更健康,撐下去,才有伸冤平反的一天啊!大人~民婦有冤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