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37.jpg  

(雖然主題是部分迷惘,但是對於生養小孩這件事我是一點迷惘都沒有,覺得有小孩真的很幸福:))

由於四月份是傳統自行車的淡季,不過其實不管是工作上如何淡旺季我本人是沒有淡旺季之分的,除了固定晚上會讀一些西班牙文以外(當然是相當不專業的學習著),還有MBA課程、還有晚上的自修與魔物獵人、壘球隊練習,另外照顧小孩的辛苦我也稍微地體會到了。不過小內是確確實實地嚐到了,對於媽媽的偉大,我只有感激。總之時間分配的確實蠻緊湊的,毫無喘息地生活著。

從公司回家的路程大約是35公里,來回就是七十公里和約莫三個小時的交通時間,這個月燃燒的不只是越來越貴的燃油,還是自己引以為傲的體力和耐力,不過確實是陷入了一種非良性的循環,我花在家庭、通車的時間越多,我自己的運動時間就越少,必須不好意思地講,這個月所謂的跑步,只跑了三次,可能十公里都不到,當然體型上也胖了。

種種的因素,讓我在準備正式跨過三十三歲的門檻的這個時候,毫無意外的有了一些小迷惘。而這些迷惘無疑是成家之前從來沒有想過的。

先說一下心境的改變吧。

在還沒結婚之前,我從沒有想過原來經營一個家庭是這麼辛苦又需要長久才能得到成就感的事情。從結婚登記到婚禮到找房子到懷孕生子到現在(中間還已經省了蜜月),一晃眼兩年的時間過去了(沒錯,如果以登記的時間來算的話已經快要兩年了),但是整個家的雛形仍停留在雛形,直到現在還沒有一個清晰的樣貌。

該怎麼說?我以前經常想家庭應該就是爸爸天天回家,然後可以一起吃晚飯、吃過飯後還能一起去騎騎單車去公園散散步,周休二日找個好的餐廳或是在家裡面吃火鍋,然後去石門水庫玩飛盤或是溜狗,這樣的景象。

(至於為什麼是石門水庫,我想應該是我小時候經常去的關係吧)

不過,現在的家庭生活卻是晚上七八點左右從公司出發,到租賃的地方大概已經是九點多,幸運的話跟Pepe(José,也就是我兒子的小名)一起玩半個小時,然後哄他睡覺,而我再讀一點書或是打個電動(90%以上都在打電動XD),準時晚上十一點半上床睡覺,因隔天五點五十分要起床再開車回公司參加早會,燃油和過路費的成本很高,所以一個禮拜只能回家三次,不然很輕易一個月交通費就會破2000RMB(一萬台幣左右),也就是說除了本來每天十個小時以上的工作時間,回家這件事反而變成了奢侈的享受,過程蠻長、花費也不贄、而且能夠好好地享受的時間也不長。果真奢侈。

而且,我以前也從來沒有徹底地想過置產這件事。有了這樣心境的轉換也是令人驚訝,先不說朋友對我的轉變的驚訝,就連我自己對自己的想法改變也感到十分,不能理解。

其實剛來到深圳那一年,小內就有置產的念頭,我想可能是女孩子對有了房屋後的安定性比較敏感的關係。不過那個時候我是這樣告訴他,我是這樣想的:

「用租的可以隔幾年換新房、可以不用被房貸套牢、人家老老實實被房貸壓著、房子還可能貶值,我們租房子就好了」

撇開其實這幾年深圳的房價只有上漲沒有跌過的事情不談(這部份我承認我的判斷錯誤。這裡的房價可以是三年前買四十萬今年可以賣八十萬這樣的程度),對於自己最親愛的小內和Pepe,想給他們一個穩定的房子的感覺油然而生,我想這就是家庭的力量。特別是每年到這個時候房東就在講要調整房租的時候,就又更有感覺。

在生意上或許我有我的一套哲學,總是能夠準確地把價格談下來,但是生活中的我其實一直都是非常心軟的,簡直可以說是善良(這點請不要懷疑),房東還沒有開口說要調整之前,我就跟小內說,物價又漲了,我覺得不讓房東漲價也沒什麼道理,因為我自己也感覺到物價上漲的壓力,所以每年房東跟我講價格其實還蠻好談的,因為我能夠了解那樣的成本壓力。應該是說我能夠體會吧?

IMG_0028.jpg  

(不過小內確實辛苦XD)

雖然家庭生活不像以前所想像的那樣,但也算幸福美滿。即便是辛苦的奔波著,也感到心滿意足。一不小心又把文章拉長了,那就下一篇在來談談所謂的迷惘的這個部分。(是說講了一整篇落落長還沒講到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