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煩惱的事情是會傳染的,就像瘟疫一樣爆發。

當你煩惱的時候,全部的人都跟著煩惱。這世界上討論事情的時候通常詭譎的一點是,如果有三個人坐在那邊討論起最近的苦惱的時候,每個人都可以給對方建議,都可以覺得對方的問題沒有你的嚴重,照你的方法就可以迎刃而解,你提供你最好的建言,所有人都聽進去了,但是沒一個人真的可以解決你的問題。
因為他的爸爸不是你的爸爸,他的男朋友女朋友也不是你的男朋友女朋友,他的工作跟你的工作再怎麼一樣情況也是不一樣,大家講都很厲害,真的換你自己,沒一個人多了不起。

不過說真的,身為一個專業的球評並不需要很會打籃球,也就是說,身為一個戀愛的諮詢師也並不用真的很會戀愛,他只要分析的好就好。

那也就是說,理論至上。


所以,當你面對一件麻煩的事情,比如說感情吧,你會先用自己的角度去看這件事,然後拼命用自己現有的理論去合理化它,去合理化一些從旁邊人看起來根本不合理的事情。你越想越對,誰也不能比你對。面對衝突的時候,站在對方邊的那個人,或許是你的親人、你的爸爸媽媽,你開始懷疑,那些所謂的大人的論點,為何一面倒的都反對你?
我說,你都沒能力去說服父母了,你那有資格要求別人去幫你說服你的父母?

人一生可以有很多選擇,但其中不能選擇的幾個項目就是你的父母、你的生日。


以前不能改的還有你的名字,不過現在可以了。這是值得開心的事。

(突然想到清代【四庫全書】的編纂者紀曉嵐就有一個關於名字的笑話。

某一天一位紀曉嵐的門生初次拜見紀曉嵐。
紀曉嵐問這門生的姓名,門生就回答:「林鳳梧」。
紀曉嵐好奇地問為何要取這名字。
門生回答,因其出生時母夢見一鳳凰棲於梧桐樹上,所以取名「鳳梧」。
紀曉嵐聽到頓時大笑不止,門生手足無措不知所以。
待門生回去後夫人責怪紀曉嵐無故大笑讓人家下不了台。
紀曉嵐仍是笑不可抑,就解釋說:
「我只是想到他母親當時夢到的若是隻雞停在芭蕉樹上……」)

話題扯回來。你的爸媽是好是壞,有錢沒錢,觀念古板還是先進,這些都由不得你。

所以,在愛情至上這害死人的理論下,煩惱的人可多著呢。


如果你只是單純的想享受愛情,「未來」這個選項很容易就會被排除。因為你看到的是眼前你們兩個人之間的契合,你沒辦法決定你自己的決心夠不夠堅定,你會問,「我們沒走下去,你怎麼知道堅不堅定?」這一點也沒錯。但是站在愛你的人的立場上,他們會希望,你選擇的是一個至少問題不會那麼多的愛情。如果你選擇的是一個比較容易看到未來的愛情,那麼所謂當年艱苦的路子就不會讓你再走一遍,有時候我們說這是大人們的體貼,但是體貼有時候跟強迫是沒什麼兩樣的。

當然也有一種可能,在你們逐漸茁壯的愛情裡面,那些缺點你都能夠接受,那些困難終將被排除。


最近有一位小朋友,他就有感情的困擾,他不知道要不要堅持,他告訴我,我是唯一支持他的人。我說,我一定會支持,因為我本來就是愛情至上的人。
為了愛情,我可以犧牲很多,有人說,犧牲的愛情不是愛情,我說,只要在愛情裡產生的比犧牲的多,那麼就值得我們去愛,去付出。

只是,小朋友,愛一個人的方式並不是只有對他好。讓他感覺你的保護,你的了不起,你跟他多麼契合,這些是最基本也最簡單的,如果這點都無法顯現,我不知道這份愛情叫做什麼愛情。

當你真心愛一個人的時候,你必須愛他的家人,不介意他的八字星座,對他的朋友好,並且學習怎麼讓自己進入他的世界,而不是把他拖出他的世界,那樣對他來說太殘忍了。
除非那是個作奸犯科的世界。
你可以不喜歡他的家人朋友,但是不能不去接受他有那些家人朋友的事實。

拉森(Lasn)說:「世界上最有力的麻醉劑就是歸屬的承諾。」
如果你要把他麻醉,就給他歸屬,然後帶他回家;如果你只是不甘心還是只看到眼前的歡愉,那麼,請你不要給他,任何承諾。

我常常想,家人朋友都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夥伴。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很重感情啊,朋友有難當然義不容辭,能幫的就幫,我常說,當你挑朋友的條件變得嚴格了,一個朋友可以用很久,像我就常常被人用,而且還一直用(怪的是我還很開心被用,被虐狂嗎)。


其實拉誰出來,誰離開了這個圈子再也不回頭,誰又弄出一堆問題待收拾,這些不過就是朋友間應該互相擔心的一些生活小插曲。

當然,大家都有自己的選擇。


那麼,就只能祝福。

後記:這篇本來是寫給我一個學妹的,當時她有這樣的感情困擾。所以就寫了篇文章給她。不過現在好像換我有感情問題了啊。真糟糕。不應該是這樣的喲。

所以就把這篇文張翻出來重新謄一遍。看看還真有點感觸。唉唉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