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十一點多,帶著將近四百張的照片,和一堆紀念品,德國豬腳,稍稍興奮的心情,我出現在小港機場。此時我沒有時差,我只想回家。
既然在德國的期間,無法每天使用電腦,就只好放棄單純的遊記,(反正我一向不是注意那些遊玩的部份),只想把感想原原本本用自己的方法寫出來。
要知道,我的記憶並不好,所以不趕緊寫下來不行。

先寫寫展場三天的期間吧。
如同卡萊爾(Thomas Carlyle 1795~1881)所說:「工作是解救人類所有病態和痛苦的最佳藥方。」既然這次是商務行,當然有一大部分的重點應該擺在九月三號到五號的會期,雖然三天的行程一模一樣。
我們這次所參展的是科隆展,科隆是德國四大的城市(印象中),以科隆大教堂最有名(看到我相簿裡那詞窮的形容詞嗎?),商展的話,僅次於法蘭克福,有十一個展場同時開放(每一個都比台灣的世貿中心大或是相當,相當壯觀),而法蘭克福,據隔壁參加過的廠商說過,有三十二個展場。
世界很大。非常大。

這次的主題是園藝工具及馬術工具展,於是乎我的相簿裡才會出現馬術妹這類的人物,而且並不是我在臭屁,原來德國人還挺喜歡我這隻愛說話的老虎。
看看商展所擺出來的攤位和氣勢,應該可以看出來一些世界現在的製造業的走向。這次大陸的廠商好像包了兩個整館,不愧是現在的世界工廠、製造業的中心,而台灣這方面的製造業就沒那麼發達,就我們這一塊。不過看得出來,台灣的東西還算是挺有競爭力,以目前來說,客人常說,到大陸那邊是走走看看,真的要買有品質的東西,還是要來台灣的攤位。而且大陸人習慣分甚麼湖北幫,山西幫之類的,彼此不但在互相競爭也不會互信互助,比較起來,台灣的人情味很濃厚。少了很多的勾心鬥角,外出在外靠朋友,這不是說說而已,確實如此。
所以不要妄自菲薄,台灣人很團結,(像我就支援過對面賣電鋸,還有斜對面的噴水器),這也就是我們能夠生存下去的最大本錢。

展場期間,我不斷的觀察別人,看他們怎麼介紹產品,怎麼說話,這也是我一個很大的收穫。打從一開始,我下定決心要當個國貿人員開始,就不斷的想,不斷的作,不斷的唸英文,不斷的吸收知識,這次的表現,毋庸置疑的,更加強了我的信心。
除了我是第一個在現場下單的人以外,我還被許多的客戶稱讚我的英文說得好,很流利,而且懂得也很多。要知道,我英文大概三年沒有說了,而商業的東西一向是我最不愛看的項目,甚至還曾有一陣子我非常排斥商業活動,我只想躲在我的象牙塔裡面,希望那些與人接觸的鳥事不要落在我的頭上。

總之,我必須要非常認真的說,身為一個國貿人員(或是一般的業務),除了進步以外你沒有第二條路走,展場如戰場,非常現實。

我看到許許多多的優缺點,我看到許多的人雖然英文不好,但是仍賣力的介紹產品(我可能也是這類),雖然挫折一堆,但還是整天掛著笑容,有人是因為家裏開工廠才來,標準的公子哥,在我眼中只不過是穿著華麗的路人,渾渾噩噩整天坐在那裡,只想靠翻譯、家裏的奧援、甚至是老爸老媽數十年打下的江山,這些人的好壞我都看在眼裡,而我當然也希望別人能夠把我的好壞看盡,教我、指導我、批評我,一起成長。但這方面氣度,我認為我們是不夠的,多數的人們小鼻子小眼睛,格局並不大,上不了國際檯面。

我熱愛工作,像康拉德(Johseph Conrad 1857~1924)所說:「工作是人的一部分,缺少這部份就不能稱之為人。」當我成天為了工作和自己的本質學能努力的時候,其實我鄙視那些沒有成長的人、拒絕成長的人,很多的時候,我發現我已經站在高峰,但卻不斷尋找更高的山峰,而底下那些因循苟且的人們,我感到些許的悲哀。

我們之間的距離,並不是我一個人造成的呀。

我開了眼界,知道世界之大,我們能做的就是不斷,歐文(Owen1771~1858)就說:「我相信理想的社會可以沒有貧窮,人類的健康大幅改善,即使痛苦也很少,智慧與快樂比現在增加百倍:我們現在就可以朝這個目標邁進,唯一的阻礙是無知。」

我相信所有的阻礙都是自己造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