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寫了韓國的參展經驗,今天來寫寫日本的吧。

日本是一個標準的,台灣可以思考成為的國家。雖然在一些議題上,我仍然不能夠認同日本的作法和不肯面對的態度,沒錯,就是二次大戰時侵華的事實以及慰安婦這些事件,總覺得有點拖泥帶水、不乾不淨,人家德國也不就乾乾脆脆勇於面對現實,該補償的補償,該道歉的道歉,該紀念的紀念,該反省的反省了嗎?所以說不管是大和民族的自尊心責任感使然,還是因為經濟力量夠強勢能夠不把這些當成一回事、希望以時間來沖淡他們所謂戰敗的恥辱,不清楚。不過壞的部份我們暫且不表,因為我們不學壞的那一部份。

這是世界上第二大的經濟體。而你可以清楚明白的知道,為甚麼他們能夠成為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沒有其他的捷徑,就是「敬業」以及「認真」。

我們常說,日本的女孩子很會化妝,那天我在新幹線上面果然見識到了。從大阪到東京,我坐在位子上看書,一個穿著時尚的女孩子從名古屋站上車,就坐在我的旁邊走道的位子。我覺得這女孩真奇怪,明明穿著一件好看的白色洋裝,怎麼素顏的臉、亂亂的頭髮就跟這套洋裝搭不上似的,一點精神也沒有?後來她坐在位子上,拿出她的梳妝鏡,點起一根煙(日本的新幹線有吸煙車廂,我也是被老闆逼著坐在那邊吸二手煙,說來還真痛苦),開始梳妝打扮,到了東京,已經變成一個人了。一個美女。

沒錯,一隻鬼變一個人。XD

從便利商店的小妹,路邊賣書報的小販,到餐廳端盤子點菜的工讀生,日本的各個階級幾乎都有化妝的習慣,深入地了解一下,他們認為那是習慣,也是一種禮貌;由這種小地方延伸出來的,是日本不近人情的自我要求以及的充分的敬業精神,以及職能專一、精益求精的做事態度造就了以服務業為主的這個經濟體,一個算起來不大不小的島國,能夠擁有如此巨大的經濟實力的關鍵。

在日本消費,你可以享受的是他們服務的精神和態度,那種態度並不是喊喊口號、寫寫精神標語,做做表面就可以達到,那是一種深度長期累積的培養。在日本的店裡消費會讓你感到舒服,他們招呼你的熱情、對你必恭必敬的態度,雖然看著價目表的數字的同時,總是會情不自禁地心算成台幣,然後內心淌血,但是從進入一家餐廳或商店,踏進去的那一步到出門後的那一步,都讓你有賓至如歸的感受,這並不容易做到,真的。要讓你掏出比台灣貴上許多的金錢購買的,不僅僅是品質較高的貨品,還附上一份對職業,對自己的要求態度。

那個時候即使淌血也比較沒那麼痛苦啊。

再來,還是聊到我比較關心的環保議題。在東京大阪的都市裡,日本的人口密集度比起台灣可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是他們的摩托車卻是少之又少。人們使用頻率最高的交通工具,就是折疊式腳踏車或是帶著菜籃的淑女腳踏車。路上放眼望去,到處是穿著入時的男男女女騎著腳踏車到街上,然後找個位子停著,鎖車,逛街。比較起台灣摩托車萬頭鑽動夾帶喇叭聲的吵雜,在日本街頭偶然腳踏車「叮~」的輕輕聲響,真的是悅耳多了,對環境的傷害,也小的多。當我們的環保署很努力地宣導中秋節適度地烤肉的時候,已開發的國家已經告訴了你,該怎麼樣從生活習慣中落實環保節能的概念。連快遞小包裹的快遞員,也都是騎著類似我現在所騎的那種公路競速車大街小巷來回奔馳,背著一個大包包騎車的背影看起來真是帥氣。

最後,我在大阪的時候,剛好遇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辭職。其實日本的政治生態我多多少少有些了解,安倍首相辭職的原因,大抵上是因為操勞國事以及內部閣員的操守問題,根據日本人的武士道精神,很難容忍自己的人格或是操守有一些些的小瑕疵,更別說底下的人亂七八糟,做出貪污的勾當(甚至「只」是「疑似貪污」,還沒進入司法程序的那種),自己還能夠在台上領導群眾,慷慨激昂、振振有詞。在台灣,權力的慾望,有時候已經超越了個人的最低羞恥心,政客可以說是毫無原則,哪裡有票哪裡騙,只想抱住權力不放,直到已經徹底被選民放棄才逼不得已退出;而日本退下舞台的政治人物,也多數就真的退出了政治,更不會戀棧,也不會老驥伏櫪,晚景淒涼。安倍的辭職真的是有擔當,有風骨。

單就「擔當」、「風骨」而論,真的是台灣的政客們所遠遠及不上的。

日本政治工作者也肯說真話,敢說真話,安倍下台的時候,要競選黨魁的福田、麻生,哪一個不是話講的很白,當仁不讓?哪像我們的政治人物個個機關算盡、等待黃袍加身?之前像曾任自民黨副總裁的山崎拓就表示過:「如非從政,絕對要當AV男優!」試問,哪一個台灣的政治人物敢這麼說?(李敖除外,哈哈)做的到的事就告訴你,我做得到,如果作不到就切腹之類的,哪個台灣的政治人物敢這麼說?連總統都帶頭說話不算話了,底下的人做什麼好榜樣?只要愛台灣就好!而什麼是愛台灣呢?定義要根據當時的選票在哪裡,選票就是定義,你票投給我,就是愛台灣,不管方式多麼粗暴,現在的執政黨就像佔領了一間房子,先趕走租約尚未到期的房客、甚至是握有永久居留權的房客,胡亂使用這間房子之前留下來的公基金、積蓄,再更改門牌號碼,也不管這個門牌號碼住在同個社區地球村的人同不同意,最可笑得是,不管你改什麼門牌號碼,他們一樣把信寄到你隔壁、把錢送到你隔壁,這些政客只要滿足自己的權力慾望,自己爽就好,無所謂國際觀,把自己的格局都做小了。

美國總統林肯說過一句話,他說:「你可以欺騙少數人一輩子,也可以欺騙多數人一陣子,但不可能欺騙所有人一輩子。」

日本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