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束了十天九夜的旅程,華航上我看了驚奇四超人銀色衝浪手以及神鬼奇航三,大約三個多小時,我們從東京成田機場飛回了台北桃園機場。大家仍然是爭先恐後的趕著出關,在等待推運行李的輸送帶旁,依舊擠滿了恨不得趴上輸送帶的人們,我知道我回到了台灣。

我相信比較過倫敦機場人們的守秩序,你會知道我在計較什麼。倫敦機場的行李出口,大約離輸送帶兩步的距離,有一條黃線,所有人都規規矩矩、安安份份地站在黃線外,默默地等待他的行李從輸送帶的出口裡一個一個吐出來。等到看見了你的行李,你只要上前一步,不需要像演唱會一樣一邊人擠人一邊喊著借過,然後死命的把你的行李在人群中拖出來,你可以從從容容;即使你晚點出關而行李,也能夠很清楚地看到你的行李現在走到了什麼地方,不需要看著別人背影的縫隙裡猜測那是不是你的行李,更不需為了一件行李弄壞了你的妝、你回家的心情,這就是,教養。

所以我說,台灣的教育程度提昇了,人口素質提昇了,但是還有很多很多的地方,遠遠不及外國。我們出國展覽,不是只為了去發揚國威,更不是替可笑的政客們背書(因為我們的信封被強行貼上入聯的貼紙,我們的公文後面硬生生地被加上支持以台灣名義入聯的標語,而我一點也不認同這種作法),我們是去介紹產品,更大多數的時候,我們是去介紹我們自己,介紹我們一個生在這裡長在這裡教育在這裡的形象。

我們是一個有教養的人,那比我們的出生地國名國號或是國民生產毛額多高多有錢來的更重要啊。

當同行的團員在批評韓國人的惡形惡狀的時候,我看到韓國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韓國重視環保,飯店沒有提供拋棄式牙刷牙膏,要你就買一條買一支來用,給你的價錢也讓你沒辦法用一次就丟,餐廳多數都不使用免洗碗筷,最好你自己帶湯匙筷子;還有我發現,他們的店家或是便利商店,也很少使用自動門,大多數都是用推門的方式進店家,或是自動門上有一個按鈕,按下去之後們才會打開。但是台灣,我曾經自己算計,一條街走下來,你什麼都不逛,只要經過店家門口,將會有無數的自動門為你開啟,一家便利商店,每天進出的人次幾百幾千幾萬,你就知道一扇自動門一天要開啟幾次。

所以,比方說,每天凌晨一點關招牌燈的行動,不能不說是美意,但是對於環保,那真的只是杯水車薪。

不過,有一杯水總是比什麼都沒有來的好。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史德格里茲(Joseph E.Stigliz)說:
我們大多數人都一直生活在自己的社區、州、國家裡面。可是全球化表示我們同時也是全球社會的一份子。歐洲人就在學習怎樣讓自己是德國人、義大利人或英國人,而同時「也是」歐洲人。雖然這種認同有時也不無困難,但緊密的經濟整合對他們這方面當然幫助不小。從全球角度來說也是一樣:雖然我們可能生活在本地,可是必須逐漸站在全球的角度來思考,把自己視為全球社會的一員。這樣我們才能不只是尊重別人,還能去思考什麼才是公平。

那麼,就讓我們自己身上多一杯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