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六號,又要離開台灣,展開為期十天的韓國以及日本的貿易參訪團。

行程大致如下:
九月六號先從台北直接飛到首爾(Seoul),去拜訪當地商會,認識一下韓國的風俗名情,然後七、八、九號,就在我們住宿的總統飯店HOTEL PRESIDENT會議廳舉辦貿易商談展,有興趣的買家、當地的職業工會、貿易商會經由貿易協會的引見來到會場,然後我們就開始進行商談,介紹商品並且試著尋找是否有任何合作的機會;九號結束後就飛往福岡(Fukuoka),同樣在大倉酒店HOTEL OKURA進行兩天的貿易商談,一樣接待當地的商業同業公會,再來搭乘新幹線到大阪(Osaka),在南海瑞士酒店SWISS HOTEL NANKAI商談兩天,繼續搭乘新幹線到東京(Tokyo),在大倉酒店HOTEL OKURA,一樣商談兩天後結束我們十天九夜的行程,回到台灣。

總歸一個原則,就是在飯店等著買家上門,不像之前參展是自己要到展場,可能三天五天,都待在展場,會有點無聊,因為畢竟展出的場地會更換,多去幾個地方也能夠增加自己的見識,也比較有新鮮感。

很少參加這麼輕鬆的出差,所謂的輕鬆,就是雖然行程看起來滿檔,不過大多數的時間都在飯店會議室開會,而且出差前不需要自己規劃飯店、交通工具、邀請客戶、設置展場、訂機票,對我而言似乎是去交際應酬,也有點像是聯誼,而不是像以前一樣背著行囊細軟就出去找客戶,找訂單。

我一向把出差當作一種挑戰,一種對自我的挑戰,我從來沒有時差,不管晚上跟客戶喝酒應酬到多晚,隔天第一個起床盥洗準備的,一定都是我。這說起來應該有兩個層面,第一,不管喝多少,我都會保留一絲清醒,決不讓自己喝到爛醉、嘔吐、甚至是不省人事,而且我真的認為不管怎麼樣,安全回家以及身體健康這兩件事是無可取代的;第二,歸功於平日早起的習慣,我有比別人更堅強的意志力,只要不是雨天,每天都騎一小時的腳踏車上班,然後再騎一小時回家,既能夠省油錢,在通勤時間又能運動,一舉三得,不過要訓練自己不貪睡,五點多就要起床,說真的並不容易。

這個持續運動的概念來自於村上春樹,他是個每天慢跑的作家,他曾說:
寫文章是困難的,不過,文章自己被要求寫出來,這時候最重要的是集中力。為了把自己投入那世界的集中力,而且要讓那集中力盡可能延長持續。這樣,在某個時點就能夠克服那難關。還有就是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擁有完成他的力量。

我不曉得是不是日本人對自我的要求特別高,還是對於職業的要求使他們的專注力永遠要高人一等,這種專注力似乎都來自於不斷辛勞的餵養,比如說大江健三郎也是個每天運動不間斷的人,還有大聯盟球星鈴木一朗在球季休息的期間,回到日本也是天天跑步,跑階梯一次就是一萬階,不只是鍛鍊腳力,更是對自我意志的訓練。

而今日我也跟隨他們的腳步,成為一個願意自我挑戰自我鞭策自我鍛鍊的人,我也希望跟他們一樣擁有堅強的意志以及良好的生活習慣。

我發現書讀的多並不見得會讓你成為一個有用的人,當然書讀的多也有用的人也很多啦。可是就我所見,許多書讀的多的人、許多從小環境優渥養尊處優的人,當他們自己處境的困窘的時候,似乎那些花冠、那些金光閃閃的盔甲只是給你更彎不下腰的理由,讓你變得更難以親近、更恃才傲物、更不懂怎麼去經營自己的生活,更不懂得怎麼去面對人群,面對自己。當他們華麗的謊言被戳破、常戴的那付面具被掀開的時候,他們更不懂得怎樣去面對現實、收拾殘局。

也就是說,他們根本沒有在平常的生活裡面去培養自己面對問題的能力。

每次出差,我都會看到許許多多的所謂企業家的第二代第三代,我承認許多的企業家的第二代個個溫文儒雅,氣質出眾,言之有物,我想那歸功於家長細心的教導,甚或是家風不俗;但是更多的是,我是看到了那些公子公主養尊處優,膚淺至極,整天說些自以為上流的東西,高來高去,但是一面對問題,比如說訂單銳減,業績下滑,你就看的出來他到底有幾兩重,不要說商場上了,他連自己的情緒都控制不了,原本一個七十公斤的少爺,可能卸下了他的勞力士,脫掉的他的亞曼尼,把手上的LV包放下,他就只剩五十公斤;奇怪的是不管我們怎麼穿衣服、脫衣服,背著便宜的背包,不穿也好、穿了也罷,我們怎麼量就是七十公斤,我們努力的人增胖的原因一直是增加自己的學識經驗,他們卻是珠寶首飾。

尤其這次要去韓國,心裡面特別有感觸。大學唸了兩年的韓文,因為覺得不合自己興趣,加上完全沒有規劃人生的方向,自己的面向也走窄了,草草結束了我的大學生活;如今翻翻舊課本,念念韓文感覺還挺有趣的,現在的我只記得發音,變成了只會念,不會說不會寫不會聽的現象,想想也覺得好笑。如果當年也是用這種讀書是一種趣味的方式,不要把自己的讀書計畫以及未來的方向一下子砸在孤注一擲這種豪氣上面,我的世界可能因此不同,或許我不用吃那麼多的苦,才了解原來吃苦當作吃補這種俗到不行的古諺,居然那麼實用。

我在讀這些文字的時候,其實內心裡一直跑過很多很多的畫面,那當年為了考韓語系而拼命寫韓國文化報告的我,說服家人讓我去讀冷門科系的我,甚至是在校內羨慕那些熱門科系的同學的我,這些交錯的矛盾總是很清楚地刻劃了我的人生旅程。放下一段,迎接另一段,也未嘗不是好事。我曾經有很多段想要放棄不走的人生,(直到現在也偶爾會有這樣的想法),我也不得不以結果論述很多段的我是錯的,錯的令人髮指、使人心傷,可或許人生不單單只看結果,也看過程,起碼,到如今我還不曾完全放棄希望。

無怪乎卡夫卡說:
不要失望,甚至對於你並不感到失望的這一點也不要失望。恰恰在似乎一切都完了的時候,新的力量來臨,給你以支助,而這正表明你是活著的。

好像說的多了。可能面臨一個應該早就熟識的國家,十年後才第一次準備要踏上這塊地方,(雖然我也不喜歡韓國人,還有,端午節和豆漿都是我們中國人發明的!)也可能因為多次的出國讓我看了不少人生以及商場上的百態,更堅定了我要堅持下去的決心,回國,十五號,十六號就註冊,十七號就要開學,厚厚一疊的課程綱要以及參考書目,可能很多人都當作混混就過的Session,我卻提起有如十八歲的那股衝勁想要好好地完成我的學業,我猜想可能也是因為這禮拜回桃園陪伴家人,回中壢高中和同學一起打球的快樂所給我的一點小小感想,讓我在出國前,變得特別多嘴。

總之,祝自己一路順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