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知道有誰談過,但我知道胡適曾說過。
孟子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對中國人來說,這是個根深蒂固的觀念,而胡適先生有一些不同的見解:

吾國家族制度以續嗣為中堅,其流弊之大者有六:
(一) 望續嗣之心切,故不以多妻為非。
(二) 父母欲早抱孫,故多早婚。
(三) 為其以無後為憂也,故子孫以多為貴,生產無節。
(四) 其所望者不欲得女而欲得男,故女子之地位益卑。
(五) 父母之望子也,以養老之計也。…….吾國人則五十歲已退休,其為社會之損   失,何可勝算?
(六) 父母養子而待養於子,養成一種牢不可拔之倚賴性。

雖然胡適先生之後還是結婚,甚至生了兒子,但至少有一段時間,他是主張「無後主義」的,這點應該是沒有疑問的。

為什麼突然說到這個話題呢?可能是這幾年我的朋友們大多邁向結婚這個里程碑,或是已經生孩子了,或是即將生孩子了,在跟他們談話的過程中,很能感受到他們對家庭生活的責任感,也試著去想像那樣的生活,等待新的生命,照顧新的生命,我突然想到,原來如今的我是主張「無後主義」的!或許朋友們都會以為我是喜歡遊戲人間的,只喜歡在感情的世界裡悠遊卻不願意負責任,他們錯了,全錯了!我不只一次希望我能夠擁有家庭的生活,我不只一次希望我的身邊能夠有我這一生的伴侶,但是我失敗了。這個失敗並不是代表我是一個完全無法接受失敗的人,我要說,我完完全全地接受了。

這兩年對我來說,真的是發生了太多太多的事情,說起來也許可笑,但是我知道我是很死心眼的人,因為我是那樣地糟蹋了我應該擁有的美好婚姻,讓兩個從這場戰役脫身而出的兩個人(雖然我不確定她是不是)變成了一場悲劇。喪失了愛人的能力跟被愛的勇氣,已經沒辦法為誰多付出什麼了。我的媽媽他們家人,雖然口中說我應該有好幾個女朋友,只是不帶給他們看而已,但是還是常常不厭其煩的幫我介紹這介紹那的,我以開玩笑的口吻說我是「無後主義者」,沒人相信,但我是認真的!笛卡兒(Descartes)、康德(Kant)、霍布士(Hobbes)、吉朋(Gibbon)他們都是沒有後代的,我不能說他們是無後主義,我當然也不能跟他們比,我只是希望,我不要再害了我的菲莉絲,讓她成為一個不相信愛情的人,我也無法再接受一份感情,因為在我的心中,那些最美好的都過去了,都過去了。

回首來時路,我知道我錯的太多;往前面看,我只希望我能一步一步地走,我知道我不會再犯同樣的錯,我知道這個監牢是我自己要進去的,我很羨慕那些找到生命真愛並且結婚生子的人們,我祝福他們。而我,我希望能好好把那些毀敗的東西修補、找回來,用一個積極且正面的態度。

最後,我還是用胡適的話作結尾:
立德,立功,立言,所謂皆無後之後也。釋迦孔子老子耶穌皆不賴子孫傳後。
華盛頓無子,而美人尊為國父,則舉國皆其子孫也。李白杜甫斐倫鄧耐生,其著作皆足以傳後,有後無後,何所損益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