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以前看【灌籃高手】這部漫畫,因為是連載漫畫,所以每個禮拜(記得應該是禮拜四)都很期待很期待新的一篇趕快出來,一出來馬上去買,翻回來看了一下,又開始期待下個禮拜劇情會有怎樣的發展。
所以以前家裏堆了滿滿都是漫畫書,期刊,連載的,還是單行本都一大堆。
很久很久之前還有盜版的,一本才幾十塊堆的滿滿都是,之後統統回歸正版,印刷很精美,但是一本飆到七八十塊,貴的要命,那時才開始少買漫畫。
當然直到現在,還是有很多漫畫值得推薦,我也收藏了一些會一看再看的漫畫。

譬如說,柴門文。秋本治。手塚治蟲。等等等等。

因為漫畫裡面的場景,與文字比較起來,更容易的深植在你的心中,突然一個畫面閃過,你就想起來了。文字,歌詞、曲,畫面,這些統統連接到我的一部分的神經上,突然間想到,就拉起來了,拉起那個不大不小的神經。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花時間去領略文字的美,所以畫面也才有它存在的意義。

至於突然想到了灌籃高手的那個畫面,我想一定需要和我有類似遭遇的人,也看過這一幕漫畫的人才會想起來,否則,那不過是漫畫劇情中連接的那一個橋段罷了。

有一陣子,我對讀書這件事有點感冒,不是很想碰觸。自以為那就這樣吧,依靠自己的本錢,打死不退的心態,一張滑溜溜的嘴,逞逞口舌之快,就這樣可以一路賺錢,賺到自己成為一個有錢人、大老闆為止。曾經,我不知道那樣的我是不是快樂,不斷地被身旁的人洗腦說,有錢什麼都有,賺錢容易比什麼都重要,高尚的行為比不上盡情的狂歡來的開心;「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那是不切實際的,沒有東西可以比錢來的重要,寧願到死之前都要吃的飽飽的,對於追求自己的興趣?興趣嘛,興趣可以賺到很多很多錢再來培養。

也就是說,等你很有錢的時候可以去百貨公司大買特買、打高爾夫、上酒家、玩改裝車,這些都是那些所謂的新貧階級得不到的。他們只會葡萄酸地說,我們只要簡單的幸福,不花錢的興趣就可以很快樂,跑步打籃球也很愉悅啊。你嗤之以鼻。拜託,只有錢才是時尚,你沒錢還想要得到時尚?

所以,我們只要錢,有錢就有全部。

所以我說人都是會變的。對我而言,讀書以前是個方法,現在是個興趣。

我只說,沒有一件事是永恆的對。以前人說地球是方的,現在地球是圓的。
昨日之非或許是今日的是,只要不要拿今日的是來文過昨日之非就好。對於很多事情,我們可能很盡量的會選擇往前看,但是,以後呢?就不一定。像【神鬼奇航三】裡頭巴船長說的那句話,「到世界的盡頭並不難,難是難在該怎麼回來。」,人當然也是一樣,要墮落要沉淪要無所事事,簡單,而難,難在回頭。

回頭需要一些勇氣,也需要機會。所以我才會想起,當三井壽在籃球館裡面胡鬧打人的時候,他說他恨籃球,討厭這些人,但是當安西教練走進來的時候,他就哭了,哭得跪了下來,說「我好想打籃球…」最後跪倒在他恣意破壞的但是最深愛的籃球館地上的時候,每次腦海裡閃過這一幕的我可是感觸萬千。

當他能夠解放心裡面的那道謊言,說出他真正要的,令我覺得感動。
人的一生有很多很多的時候,都在壓抑自己,壓抑自己不哭的那一道防線,能夠在解開你防線的人前面哭,說起來會是一件很痛快的事,壓抑的心靈,也就能夠這樣去正視自己的所要的,所渴望的。

說破了嘴,還是得說:「真正想要的在你心中,即使放棄了那可悲的自尊,也應該盡全力去得到。」

而所謂可悲的自尊,就是用錯地方的自尊。

現在的我,很想唸書。

現在的我,準備要唸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