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賈德˙戴蒙(Jared Diamond)的書都很值得推薦。除了深入簡出的敘述,更有個人的幽默、人道關懷,還有一以貫之的科學推論,精彩地讓你一看再看。除了賈德˙戴蒙這位普立茲得獎者的學識淵博之外,吸引人的地方,還有王道還先生的翻譯。我說翻譯不只是逐字逐句地照抄,而是精確地用自己的語言去表達異國語言的意思,甚至轉化成自己國家能夠理解的方式,還要能夠不失原意的得到共鳴,這非常困難。所以,我說廖月娟小姐的翻譯真是一絕,特別是比較過原文之後,如果稍微對語言學有點理解的人,就能夠知道一個好的翻譯者,和普通的翻譯者之間的距離到底有多遙遠。

雖然我是屬於後者。

除了認為廖月娟小姐的文字功力真是了不起,也覺得中國文字真的是全世界最美的文字,要什麼有什麼,可以表達出來英文表達不出來的詼諧和意境。我即使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我也必須說我用的是中國字,我讀的是中國文化,我也熱愛中國文化裡面的包容與和諧。

還是題外話。這本書說起來也不算新,2006年一月多出版的,但是我2006年三月份,竟然在書店還是能看到、買到「首刷限量版」,是因為限量限的太多量嗎?應該不至於吧。還是我所說的「台灣沒有歐普拉」這句話沒錯?台灣人接受新的資訊、新的觀念、甚至是好書的能力實在太差了,是沒人介紹還是沒人會去看書評、還是大家的錢都拿去享樂、追逐名牌了呢?買一本好書用心地讀完它,真的很難嗎?

這是一本關於我們整個地球的生態的好書,雖然550元的售價不是那麼友善,但是我相信大家看過之後,會有跟我一樣的感觸,值得。

賈德˙戴蒙的書我都有,從第一本「槍砲、病菌與鋼鐵」到「第三種猩猩」,台灣不知道有沒有出版的「Why is Sex Fun?The Evolution of Human Sexuality」到這本「大崩壞──人類社會的明天?」,我都喜歡一翻再翻,我並不是專業的生態學者,但是總是能夠從他帶有一點點詼諧的筆觸下,發現一些生態的問題,換回我對生態的關心。

他的書裡對一些描述真的很不錯,我舉一個例子。
維京海盜殖民格陵蘭,成立一個社會後來崩壞了,其中有一個原因很重要,就是他們不知道該放下身段,或是虛心跟印紐依特人(Inuit)學習(說到印紐依特人,就是愛斯基摩人(Eskimos),但我們現在不可以這麼稱呼,因為Eskimos的原意為「吃生肉的人」,有貶低的意味。),這個例子是,狩獵。

「以狩獵的策略來說,在極地史上,印紐依特人堪稱最知變通、手法最巧妙的獵人。除了跟維京人一樣,在陸上獵殺馴鹿、海象和大型禽鳥等,他們還能划著皮艇在近海快速飛梭,用魚叉獵捕海象,用標槍射海鳥,也能以大型皮艇和魚叉出海捕鯨,可謂海陸通吃。
印紐依特人的皮艇有一個獨特處:不同於戰艦或其他船艇,皮艇乃根據划船人的身材、重量跟手臂長度所量身訂做。皮艇的中央有個孔洞可讓划船人鑽入座位,座位上的防水布可跟划船人的羽絨長雪衣連在一起,看起來真是『人船一體』。」

那麼為甚麼維京人寧願坐著等餓死?而不願意跟印紐依特人學習狩獵甚製作皮艇呢?賈德戴蒙提出了一個可能的原因,文化差異。書裡這麼寫:「維京人不但沒能跟印紐依特人交易,也不會見賢思齊。在我們看來,實在是很大的損失。……維京人划著笨重的木船,看到印紐依特人乘著輕巧靈活的皮艇在海上呼嘯而去、滿載而歸,難道不動心?……幾百年前的維京人就做不到。然而,有些在格陵蘭殖民的丹麥人和中古時期的維京人一樣,都是自命不凡的基督徒,懷有種族偏見,看不起印紐依特人這些異教徒。」

「原因可能是文化障礙,即使維京男人娶了印紐依特女人為妻,發現這個女人不會織布,不會紡毛,不會照顧牛羊,不會擠奶,也不會作『思客』、奶油和乳酪等乳製品,這老婆就稱不上『賢內助』。即使維京人跟印紐依特人稱兄道弟,印紐依特人願意將皮艇借給維京人,維京人能像他們一樣笑傲四海嗎?再說,印紐依特人的皮艇是他們老婆為他們量身訂做的(這是印紐依特女人從小開始學習的『女紅』),如果身材不合,維京人恐怕坐不進去。維京人看印紐依特人的皮艇酷炫實用,回家跟老婆說:『給老子作一艘來。』維京女人做的出來嗎?」

探討人類殖民而滅絕的遠因和考古學證據和生物化學的反覆印證,在這本書裡有很多精彩的論辯,雖然有些需要加入人的臆測和不斷的證明,但是人類的社會畢竟不可能以「實驗」的方式來取得答案,(為甚麼?實驗的時間要好幾千年,客體和主體都難以成立,要怎麼實驗呀?)但也足夠讓人深思熟慮。

我常說,閱讀一本好書,人生的寬度就寬了一點。在物資上,我過的並不富裕,甚至還有點貧窮,但是我的心裡是非常富裕的,這樣就夠了。

我們除了關心身邊周遭的「人的問題」,例如貧窮、罕見疾病,甚至是一些身障朋友的問題以外,也應該適度地關心生態方面的議題,畢竟這是我們的地球,今天你還活的好好的,你以為空氣污染水污染的問題不嚴重,不甘你的事,那麼你知道嗎?自以為生活在優渥的社會中而不自覺,當人口、財富、消耗和產生廢物都達到頂峰,對環境的衝擊其實最大,超過環境所能成載的極限,社會就會走向崩壞,試著想想,今日我們排放的廢水廢氣,不是只影響台灣這塊土地,連北極圈的生物(包括印紐依特人)也遭殃,我們常說地球村地球村,只要住在這個地球,我們就有義務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講的很正氣凜然,來看看賈德戴蒙的結論和行動吧。
「我們能採取的行動至少有六種,而且常有成效。
在民主政治中,最簡便最經濟的方式就是投票。
其次,作為消費者的我們,對那些只管賺錢的大企業,我們可以拒絕買他們的商品。
消費者除了利用購買或拒絕購買來影響大企業的政策,也可以喚醒大眾對企業政策或產品的注意。
大多數的消費者運動是讓一家公司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感到難堪,進而改變他們的作法,但這種作法也可能會讓環保人士背負狂熱、偏激的罪名。……環保人士除了抨擊罔顧環境的黑心廠商,更該讚揚、支持愛護環境的良心公司。
想利用購買或是拒絕購買來影響大企業的消費者必須作一番功課,找出企業產銷鏈中最容易受到大眾影響的環節,且哪些環節是關鍵,可以影響其他環節。
當然,作為一個小小的選民或是消費者,一個人不能影響選舉的結果,也不能一夕之間改變沃爾瑪。但是任何一個人都可以發揮自己的力量,去影響另外一個人,請他們把票投給哪一個候選人或是購買哪一個公司的產品。你可以從影響你的父母親,你的孩子,你的親友開始做起。
如果是有宗教信仰的人,也可以在自己的宗教團體中採取行動,增加自己的力量。美國民權運動是從教會出發的,有些宗教領導人也勇於為環境發聲。
為了改善社區環境而努力,不但能過的更好,也立下好的典範,讓人仿效。
別忘了,聚沙成塔,不要小看了你的力量。」

有一段話這麼說(雖然我忘了說這段話的人是誰?邱妙津嗎?)
好像我們都會為別人讀過的書,不由自主產生好奇心。
好像有時候一本書有人翻過,就會增添價值。
透過別人可以看見自己的無知,一本書如此,一串書更不用說。
到頭來會發現自己的無知是無限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