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比較長,我花了很多的心力去整理,希望能將這篇書摘寫好。

在卡爾維諾的作品中,知名度最高的固然是【看不見的城市】,但是有三個作品也是非常重要,分別是【分成兩半的子爵】【不存在的騎士】以及【樹上的男爵】。
而這三本書合稱為【我們的祖先】,今天我要介紹的是【分成兩半的子爵】,先大概將故事大綱摘要如下,為了方便,我將跟書裡面寫的用「」與我寫的作個區隔。

這故事的男主角是一位因為被砲彈打中而分成兩半的梅達多子爵,書裡是這麼說的:「拉開床單,可以看見子爵嚴重肢解的恐怖身軀。他的身子並不只少了一條手臂和一條腿而已──砲彈也直接打掉他半個胸腔和腹腔。他頭顱上只剩一顆眼球、一隻耳朶、一片臉頰、半個鼻子、半張嘴、半個下巴,以及一半的額頭;他的另外半個頭已不復存在。無論如何,至少救活了半個子爵。他的右半邊安然無恙,連擦傷都沒有,只不過在身體的中間線上有一道巨大的傷口。他的左半邊已經給炸掉了。」故事的敘述是以一個子爵的姪子為第一人稱,所以接下來是這麼寫的:「舅舅只剩半具人體,可是他活了下來」

而這半個子爵,卻是個不折不扣的大壞蛋,故事裡這麼寫著:「『啊,鬼火,是嗎?我對鬼火的起源也很感興趣。』『我最近研究的小小課題,就是鬼火。大人…』崔老尼覺得子爵的語調友善,就多回了幾句話。梅達多把畸形的半張臉擠出微笑,他的臉皮就像緊繃在骷髏頭上一般。『醫生,你的研究需要全面支援,』子爵對醫師說『只可惜這座墓園已經荒廢,大概長不出什麼鬼火來。不過我可以保證,明天我就可以看看有什麼盡量可以幫忙的地方』翌日,又是執法日。子爵將十二名農夫處死,因為根據他的估算,這些農夫並沒有將應該繳交的全數農作送至城堡。這些死屍埋進公有墳墓,於是每天晚上的墓園遍地冒出鬼火。子爵的幫忙的確對崔老尼醫師的研究有益,可是醫師也實在嚇壞了。」
接著就是這作品裡最精華的一段話:「梅達多說:『我是來找小章魚的。』他拿出他的獵物給我看:有棕色大章魚,也有白色幼魚。牠們都被剖成兩半,不過仍然不停舞動觸手。『我真希望可以把世界上的一切人事物都剖成兩半,就像切章魚一樣,』舅舅低頭看著岩石上抽搐的剖半章魚,加以撥弄,『如此一來,人們才能擺脫他們的完整面貌,不再笨拙無知。本來,我也是完整的一個人,所有的事物對我來說都是自然的、含混的,我的腦袋就像氣體一樣空空蕩蕩。那時候,我以為我自己見識了萬物的全貌──未料,我只看見表象而已。孩子,如果你有機會變成半個你自己──為了你自己好,我真希望你成為半個人──你的智慧就能超越那些凡俗的完整頭腦。雖然這樣你將會喪失半個自我、半個世界,可是剩下的半個你將會勝過千佰倍原來的你,一半的你將會更深沉可貴。而且,剖為一半的你也開始期望把其他人事物全部切半──因為只有在碎片之中,才找的到美麗,知識,以及正義。』」

這個右半邊的子爵在善人之中是不折不扣的壞人,但在痲瘋病患的村落中,他卻是受人尊敬的對象。

故事的轉折就在這裡,另外一半,左半邊的子爵出現了,這個左半邊的子爵是個不折不扣的好人。「所以,我們的生活就夾在行善以及受驚之間。人們把好傢伙當作聖人。癱瘓的人、窮人、棄婦的煩惱,全部都落在舅舅身上。……好舅舅就像仙人下凡,黑黑瘦瘦一臉甜笑,樂於助人,勸人行善,杜絕暴力,防止犯罪。」

而好傢伙也不是所有人都愛戴他:「他不但試圖照顧痲瘋病人的肉體,也希望可以拯救他們的靈魂。他總是和病人打成一片,成天說教。他緊緊盯住他們的言行舉止,雖然感覺自己的品德暴露在浪蕩威脅之下,卻不忘急於糾正他們。結果痲瘋病人完全受不了他;頗多瘋狗村的美好時光毀在好傢伙手上」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其實所謂的善與惡,是一種相對的概念。在一個惡的社會裡,過多的善行與教誨反而摧毀了所謂的「美好時光」,而在極惡的世界裡,不夠壞不夠兇殘,還沒辦法出頭呢。

這兩個相對立的子爵,是同一副軀體所出,故事的最後,也將合為一體,因為不管是過多的善或是過多的惡,都不是完整的,都只是片面的。人類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人類的心裡面總是存在著對立、衝突、正邪、在取捨的過程中,我們成就了人類應該有的一切。

因為「他們」的妻子的緣故,好傢伙跟壞傢伙決鬥了。「好傢伙身子搖晃,就要摔倒,倒地的幅度很大,幾乎讓人悲嘆──不過,他也及時揮劍,劍鋒貼近對方,在對手昔日傷口的頭部到腹部劃下一道。這時,壞傢伙的身上一整道舊傷口也冒出血液。雙方的攻擊,再次打通了彼此封住的血管,重新開啟兩方的傷口。他們兩方面對面躺在地上,原本屬於同一個人的血漿再度合而為一。」

接下來是結局:「於是我的舅舅梅達多又變回一位完整的男人,不好也不壞,而是善與惡的混合體,跟遭受切割之前的他並沒有多大的差異。不過,由於這次身體切成兩半、各自獨立的經驗,他註定要變得比較有智慧。」

故事的大綱就是這樣,我有很多的感想和心得,或許你也該翻翻這本書,得到你的感想。

如果時間上允許的話,下一篇會寫【不存在的騎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