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朵拉,讓我為你說一個故事吧。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就發生在真實的卡夫卡身上。
有一天,卡夫卡到公園散步,發現了一個淚流滿面,極為傷心的小女孩。他就問,你怎麼啦?怎麼哭得如此傷心呢?小女孩就跟他說,他的一個玩偶不見了。卡夫卡跟他編了一個故事。他說:「你的玩偶出門旅行去了。」
小女孩問,「你怎麼知道的呢?」卡夫卡回答說:「因為她給我寫了一封信呀。」,小女孩又問,「那封信你帶在身上嗎?」,卡夫卡胸有成竹地說,「抱歉,我一時疏忽忘了帶,明天一定帶來給你看。」

卡夫卡一回家就坐在書桌,很認真的寫那封信。他很專注,用自己的全心全意,嚴肅的態度,像是真正的文學作品那樣的,如果他能夠編造出一個美麗的、具有說服力的故事,他就能用另一種真實彌補小女孩的傷痛。
這是一種虛構的真實。

隔天,卡夫卡帶著這封信到公園,如期赴約。小女孩已經在那等他。由於他年紀小,還不識字,於是卡夫卡就大聲地朗誦這封信給他聽。玩偶說,她感到很抱歉,因為他在同一個地方跟同一群人生活久了,覺得有點厭倦,所以想出門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結交一些新朋友。但這並不代表她就不愛他的主人唷,她只是想改變一下生活環境,因此他們倆必須分開一陣子。玩偶答應主人每天給他寫一封信,向小女孩報告她在外頭的行蹤。

卡夫卡真心的,為那個小女孩每天寫一封信。

要知道,那時的卡夫卡日子所剩無多,而他一連寫了三個星期,只為了安慰一個傷心的小女孩。一個偶然遇見的小女孩。

這三個星期,他每天都到公園,向她朗誦一封新的信。每封信他都用心力去寫,專注地,字字斟酌地寫。玩偶漸漸長大、上學、結交新的朋友了,她也一再跟小女孩表示他對主人的愛不會改變,但是由於一些複雜的因素,她這輩子應該不會回到小女孩身邊了,一步一步,卡夫卡在為這個小女孩做了一個心理準備,這個玩偶將會永遠的離開,不會再回來。但是他也在苦惱,該怎麼將這個故事作個完美的收尾,免得讓小女孩再次傷心,被這個巨大而華麗的謊言。

最後他寫,因為玩偶愛上了一個年輕小伙子,也跟他結婚了,所以她也有自己的家庭,於是不能回來跟她團聚了。

在最後一封信的結尾,玩偶向她所有敬愛的老朋友告別。

你猜怎麼了?小女孩欣然接受,還請卡夫卡寫信告訴她,她的主人也會好好的過日子,不再傷心。

我希望有一天,你會了解我要跟你說這個故事的用意。到最後,小女孩已經忘記失去的傷痛,她所接受的是全新的故事,全新的結局,在這個故事之中,她已經能夠釋懷那失去的痛苦,並且能夠抱著樂觀開朗的心去面對這個既定的事實。

而卡夫卡呢?那些悲傷都不是他所造成的,但他選擇的是概括承受,用他已經疲累且傷痕累累的身軀。

我記得卡夫卡這麼說:

我在這裡過的很好,這具終將歸於塵土的皮囊根本經不起更多的細心照料。

這些,何嘗不是我的倒影。

記得當初我遇見你的時候,你是個受傷的小女孩,裝作堅強的你雖然不說,那些已經離你而去的傷痛還縈繞你的心頭。我不敢說,沒遇見我你就無法遇到更好的,沒遇見我你就無法被人真正的疼愛,我只能說,我曾是被別人安慰的卡夫卡,後來變成自我的卡夫卡,最後,變成了心疼你傷心的卡夫卡。

我很願意,花我的時間,給你寫信,給你療傷,給你願景。

在每一封信裡埋下伏筆,引導你去一個美麗的未來。

我也常說:歷史記憶終將遭淡忘,但歷史教訓卻不一定非得煙消雲散。

我又跟你說,如果愛情的世界一定需要一個人犧牲的話,你才能夠懂得珍惜,那麼就讓我來吧,我來承擔,我來給你不同於過往的觀點,我來給你寫一封又一封的信,讓你去了解一些東西,讓你去知道,什麼是一個懂得珍惜的人,他最深刻的體會。你常說你是個實際的人,那麼,我也很實際的告訴你,我雖不像那時的卡夫卡來日無多,但是抱著明天就有可能失去一切的心情,這點和真實的卡夫卡並無二致,我希望用心盡力地度過每一天,為了你的快樂。

如果那一天,我成了你的玩偶,離你而去,我也應該感到慶幸。

因為至少,我還在故事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