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一種簡單的生活風格。Simple Life is Real Life。



相信我,我絕對不是那種吝嗇的要死的鐵公雞,認識我的人也知道我永遠不會是。我對於我自己喜歡的東西,一向是採取精品路線,精英主義;我所受到的教育和自己的心態,永遠都是「要買就買好一點的,省的以後常常換」──所以大抵上我是有品牌迷思的,我的牛仔褲沒有雜牌,最少也要Levi’s,JanSport包包是我最喜歡背的那一個牌子,腳踏車沒有捷安特的、沒上萬的不考慮,我也幾乎不買仿冒品,那會讓我在路上走起來沒安全感,但是,我並不反對買仿冒品,因為那些所謂的名牌的毛利率真的太高了,奇怪的是越貴越多人搶著買,而我也並不會看不起那些身上穿著貌似名牌的衣服的朋友,更不會裝高調不願意跟他們走在一起,怕自己丟臉;事實上,就單純以包包來看,跟我姑姑阿姨們那些得意的AA級比起來,我唯一的LV包看起來還比較像仿冒的。

我無意去鼓吹一種超低消費的生活型態,事實上,我是最沒資格講這種話的人。
跟電視上那些戴著漁夫帽、口罩、太陽眼鏡的那些人一樣,我也曾是卡奴一族。
我最高一年繳過一百萬的卡費,卻發現那些大部分都是在繳利息,面對每個月都是五六萬的最低應繳金額加上沈重的信用貸款,以為自己一個月七八萬到十萬的薪水仍然游刃有餘的我,反正繳的出來就好,還在繼續的刷卡消費,反正頭過身就過,今天過了就OK;卻沒發現,原來漫無節制的刷卡消費,就是在消費未來的幸福。

換句話說,最沒資格的我也是最有資格這麼說的人。

如以上所說,我並不是正在鼓吹一個無法忍受的,誰都耐不住的苦行生活。事實上,這是一個每個人都做的到的生活型態,而且還要加上一句聽到不想再聽的話,「只要有心,你也做得到」,我說真的,只要你願意改變自己,你真的做得到。
簡單生活的困難,並不是要在瀑布下練廬山昇龍霸,更不是每天吃不飽穿不暖,搞得自己比非洲難民還更窮,而是要改變一下自己的心境,去更單純化自己生活的快樂,畢竟快樂是不假外求的,快不快樂只存乎一心。


講起來很簡單,卻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

我有好一段時間認為,身上穿的跟別人不一樣,就代表我很特別,所以我常常給自己找理由,因為需要搭配哪雙鞋子所以必須買那件褲子,因為那條褲子是限量的,所以值得我花七千塊去買,還要搭配同系列同風格的上衣一件要九千才可以,最後我發現,原來衣櫃鞋櫃裡面,擺著一些好看卻不經濟的衣服。因為除了價格不菲以外,這件衣服「好像」只能搭配這件褲子,這雙鞋子,沒那條褲子也不好看,造成的結果就是更多的衣服,更多的消費,更多的預支幸福。

回過頭來想想,原來如果要花大錢跟別人不一樣,那麼我們永遠都在追逐別人的腳步,而且這個腳步不但辛苦,還永遠跟不上,因為不管我們再有錢,永遠都有人比我們更有錢,於是我們辛辛苦苦賺的錢買來所謂昂貴的名牌衣服,頂頂多多是那些生活優渥豪奢的人在家裏穿的睡衣睡褲;就算你狠好了,買了一件三萬塊(那可能是你一個月或是半個月的薪水)和某一位名人參加LV派對一模一樣的衣服好了,給你每次拿著剪報配合這件衣服穿上街跟你所有的朋友炫耀好了,那麼,你又得到什麼?他們可能只穿一次,你卻需要很辛苦地穿了三十次,拿著已經發黃的剪報跟別人講個三十次才會回本,這樣不會太累了嗎?

所以我正在努力地搜尋哪一位有名的人跟我一樣穿一條一百元的內褲。那很快就能夠提昇我的社會地位,而且還不需要花大錢。

如果我們再怎麼樣也爬不上去,或是爬上去辛苦到自己活不下去,那不如就等他們掉下來。

我所謂的簡單生活,並不是一種放棄的心態,放棄自己,放棄去追求比別人更優渥的生活,放棄往上爬的慾望,只像一個蟲子般的過生活。在我所能夠理解的範圍裡,快樂並不一定要囿於物質上的快樂,金錢買的到的快樂,只是次數上的快樂,只是多次和少次的分別而已;真正的快樂,應該是選擇一種生活方式,一種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不是很逞強的過度消費。

即使我們和那些富麗堂皇的有錢人比起來,只是毫不起眼的一般人,我們還是要很努力地過生活,而且我相信生活的富足和精彩並不見得必須要用物質來滿足,因為這世界並沒有一個標準可以去斷定怎樣才是快樂的,怎樣不是。

很多人賺了很多錢,但是他們並不快樂。很多人像我一樣普通,可是他們並不比我快樂。

這幾年因為出國、因為慢慢還清了債務,我感覺,世界好大喔。有這麼大的世界,為什麼我們要窩在那麼一點點的自我裡面,還在執著於那些你雖然可以擁有但是放下對你更好的慾望和執念,不去尋找一個適合自己經濟狀況的人生?特別是在經歷過那麼幾年的大起大落之後,我特別在意的是,該怎麼用最小的成本,得到最大的滿足。

至少,我的心靈很富足,那就夠了。

我學會了該怎麼傲視那些虛榮的假象,去勇敢追求自己的幸福與快樂。現在的我,只要給我一本好書,我可以看一個下午,取代漫無目的地在街上閒逛;對我而言,騎腳踏車的運動,就很像村上春樹或是大江健三郎的慢跑一樣,都是對自我的鍛鍊,不但可以磨練自己的心智,又可以運動,更重要的,我在這樣的速度感裡面看到了我的世界,豐富的世界,我用體力和自我所創造出來的世界。

而不是別人的價值觀、別人的囹圄加諸在我身上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