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看了K歌情人【Music&Lyrics】又一部往香港的飛機上看完一半的片子,邊笑邊模仿爆小子的我,確實很喜歡這種浪漫輕鬆詼諧的愛情小品。
當然Drew Barrymore很重點,我欣賞她,覺得肉肉的很可愛。也看她演的電影,尤其是之前跟亞當山德勒演的【婚禮歌手】【我的失憶女友】這幾部,簡直完全投我所好,帶有喜劇效果又在結局浪漫的電影,配上她有點傻妞的形象,印象深刻。

我喜歡邊看電影邊學英文。看他們美國人講話的用詞用語,總是讓我學會很多,常常一個單字我們背的要死要活,卻在對話終老是用不上,家裏的單字書總是好幾本,考試總是可以考很高分的我,著重的不僅僅是劇情的張力,(相信我,演員的卡司我是絕對不在意的)人物的個性鮮明度,還有他們說話的模式,用詞用語。比如說很多人不知道,在英國片裡面,我們的團隊Our Team,理當是複數名詞,用的是複數動詞are,但是在美國人的對話裡面,Our team如果用are會讓人覺得說話者沒受過教育,要用單數才對。當然美語的口語本質上也還是口語,許多的詞性和對應的句子都沒那麼嚴格,這也是看電影的一個樂趣。

裡面很多的詞彙都說得很幽默也很適切,「Mother ship」,「You must be louder,Because this song is tend for Human」 ,「Buddha’s delight」「Stars refuse to shine」「Clown on my bed」,這些雋永的詞句都值得反覆的思考。

所以,還是老話一句,看一件事情,要得到什麼樣的結果,端看你看這件事的角度。

裡面有一段很經典的對話,關於歌詞和旋律。Drew Barrymore說了,認識一個人的一開始,好像是聽到一首歌的旋律,但是歌詞才是本質。有點像蛋生雞雞生蛋的問題,那麼方文山和周杰倫,哪一個比較重要?

歌詞與旋律,與其說要是雞生蛋蛋生雞,還毋寧說是靈與肉的關係。

我說,只有旋律沒有歌詞,這樣認識一個人好像就是看到他的外表,卻不見他的內心,因為旋律是很容易被聽到的,但是好的歌詞卻需要用心去體會;而如果只有一個很美好的歌詞,卻沒有一個好的旋律,我說,雖然因為旋律的失當讓好的歌詞無法展現他的優美,但是好的歌詞終究會被看見。
當然,好的旋律也終將被傳唱。

歷史學家史脫萊斯(Micheal Stollies):「歷史的現實並不是經由思想刻劃、傳遞或改造的石材,現實本身必先經過心靈的作才能被命名,被呈現,被理解。只有在語言的命名中,歷史現實才獲得生命,才能在人類思考世界中出現。」

所以不管是歌詞與旋律,還是歷史和語言,其實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那麼就是很多事情不是一體的兩面,不是翻過來是生,轉過去是死的這麼絕對,而是相輔相成的。很多人可以用震撼的歌詞或是狂暴的旋律來迷惑人心,但是找不到一個能夠長久支撐下去的力量,無法互為支撐的時候,那麼也都只是曇花一現。

為了要永續經營這個部落格,我必須很認真地過生活,看很多的書,作很多很多的功課,擷取很多題材,然後真的是提起勇氣,打開電腦,寫文章。

相信我,我每一次寫文章,都是鼓足了勇氣。

所以一直支持自己寫下去的力量,不過就是在寫作的同時,翻看自己曾寫過的語言,不斷地修潤它;然後在這個過程中,讓自己成長,或許我的旋律不曾變動,我還是那個愛說話愛讀書愛思考的那個人,但是至少我可以藉由歌詞,將自己變得更具吸引力,這才是寫作的源頭,思考的頂點。

那麼,就請在傾聽我的旋律的同時,用心感受我歌詞的內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