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10898.JPG  

(其實要把相機放在一個位置然後跑到定點等時間到然後拍下去我個人感覺是一件很蠢的事情...各位看客疏不知我表情之怪異...Orz)

其實在挪威還有蠻多好寫的東西,特別是此次旅程閱讀的【劉曉波文集】使我特別有感觸,怎麼說呢,這些文章都寫在2000年左右,距離現在都有個九年十年的光景,但是就是能夠入木三分地把現今中國的現況如同準確的預言那樣寫出來,想想這應該只有一種解釋,那就是已經看出問題的人總是能夠精確地把會發生的結果說出來,而蠻橫的政府總是能把人民往那邊倒去。即使已經被警告也在所不惜。畢竟中國政府是為了政黨而存在,不是為了人民。

不能說中國沒有知識分子沒有頭腦靈活能夠思考的人,只能說這些人為數太少,不足以改變社會的樣貌(或是在六四天安門之後就沒有改變政府的念頭了?),也只能說這些人雖可能比起能夠來台大肆消費大肆揮灑金錢的所謂的億萬富豪來說對中國的未來更為重要,但是在我們這邊的能見度,卻還不如一個性喜唱高調的陳光標。

標哥只是有幾個錢灑一灑就能得到的東西,這些知識分子灑出去的可不是錢,是熱血,包裝的方式可不是紅包袋,是頭顱和青春;標哥得到的是正反兩面的評價和媒體的關注,但是這些知識分子得到的卻是不知道何時才能看見成果的未來。

由於時間並不緊迫,所以從挪威到丹麥的這趟旅程我原本想要搭過夜的輪船,從奧斯陸到哥本哈根的DFS輪船,十六個小時過一個夜就到了的那種。不過真的是太貴了,剩下的位子要不是528歐元的雙人商務艙就是489的四人套艙,如果身邊有三名辣妹能夠在船艙上一起玩也就罷了,偏偏臨時找不到(是給你三年也找不到吧?)想想這樣的代價實在是太昂貴,所以更改了方案,從挪威搭火車經過瑞典到丹麥。

沒有那種一路不換車可以到的。所以就從Oslo坐車到Karlstad,然後到Hallsberg,轉到Mjolby,到Kobenhavn,歷時十一個小時,這樣的旅行方式對我而言不陌生,在車上看看書、打個盹、想想事情聽聽音樂,就這樣愉快地到了哥本哈根。當然也會累啦。

R0010596.jpg  

(RICOH的色調真的沒話說)

由於行程並不緊湊,起了個大早跑步。我必須承認逐漸地在自己的身上感覺到了歲月的壓痕。熱身的時間比以前要久,跑起來也比較吃力。這次住的飯店就在市政廳旁邊,於是就沿著第一張照片的河畔一路跑著,突然發現認真地跑步這件事對我而言似乎是遙遠的記憶。特別是發現筋骨越來越硬,體力也慢慢變差,體脂肪的比率漸長,好像有一種不甘心青春流失的意味發酵著,跑步似乎是一種頑抗。不過仍然享受著這樣的頑抗。

不太好說明在北歐的感覺,只能說這裡就如同書上形容的那樣,人民生活富足且富有創造性。這一切都是制度和教育的關係,我認為。尤其在對孩子的教育上,私心認為歐洲人(或說是西方人)確實有那麼一套,而這一套就是讓孩子快樂的成長,如此簡單的道理。

R0010921.JPG  

(話說回來丹麥的壽司真的好吃,三天我吃了三次....Orz)

猶記得在台灣華航貴賓室裡面候機的時候,有些小孩拿著Ipad在那邊點來點去、看影片什麼的,家長低著頭看報紙,似乎把那東西丟給孩子就交差了就沒事了,如果是因為在靜態的地方就算了,偏偏我看那些孩子要不是戴著大眼鏡,就是看起來不像經常運動的軟弱身軀,過早接觸電子化產品、被網路塑造出來的品味、缺乏與人溝通的能力,是我所看到的現狀。

有一種情況我極其討厭甚至到了痛恨的地步,就是每次看到那種自以為教育多成功的媽媽,然後三句裡面一定要含著一句半的英文,比如說「啊,Jonny,媽媽帶你去買Breakfest好不好啊~這是什麼?英文怎麼說?Dog!那天Teacher教你的你懂不懂啊~」這類四不像的教學,而我覺得小孩要不要知道狗的英文就是DOG這件事應該由他來決定,而不是父母親從小就灌輸著什麼就是什麼的觀念,那個就是那個,這個就是這個,「你要趕緊吃飯不然會餓死」,我們總是把答案先給了孩子,然後再告訴他原因而不是讓他自己去感受原因發現答案,這就是西方教育與我們教育極大的不同。

我看到這裡的孩子,不是翻過來爬過去就是跑著、騎著腳踏車,玩著他們那個年紀應該玩的遊戲和器具;而我們這邊卻是送去才藝班看電子書,深怕以後跟不上什麼進度(問題是什麼進度),我覺得孩子嘛,他們會去找自己喜歡的東西以及他們會發現他們要什麼,在成長的過程中人格的養成比什麼都重要。

不敢說我自己是個多麼合格的父親,我陪伴在Pepe的時間也不那麼長,甚至連出生的時候我都無法親手將他接往這個世界,但是有一點是我和小內都早已經有共識的,那就是孩子的教育,無論如何都必須回到台灣(雖然台灣也並不那麼好,但是比起大陸一胎化的畸形模式,仍然好很多),且讓他快樂地成長,有個善良的心,有個不依賴電子產品不補習不填鴨教育的童年。

離開哥本哈根,往布拉格移動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