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12507.jpg 

(人生中可能有很多那種想當初會稍微懷疑一下的事情,但是對於結婚生子這件事來說我沒有任何的疑惑,看到可愛的孩子無論怎麼辛苦也都是值得的。) 

人總是要遇到某些事情才會有特別的感觸,而人生就是這麼件有趣的事情,你有時候想想偶爾感觸一下就算了,但是它偏偏不放過你,就是要再多一些東西來加深你的感觸,深化你感觸的層面。當你覺得題材好像枯竭的時候,他就是能夠觸發你什麼。

上週我一個高中學弟也來深圳上班了,巧的是公司還離小內的單位很近,順理成章的勸說了他住在我租賃的房子附近,於是乎他帶著新婚的妻子就決定住在與小內同一個小區,就隔壁棟的位置,我是真的真的很高興,來了三年終於有一個能夠經常見面的朋友,在生活上也能有相應的幫助。真的太好了。

也就是說,看看別人走過來的路程想想自己,好像還真的是有那麼一些不圓滿。


如果今天要總結一下我的人生,要我選擇一件人生中最遺憾的事情,我想我毫不考慮會說我失去的大學生活,和失去大學學歷文憑的這件事。當然第一次讀大學的時候離開的原因總結是年輕過於衝動的性格,這好像應該是那種懊悔的理由;不過第二次離開大學對我而言沒有什麼懸念,因為我得到了一份理想中的工作、美麗的小內、和可愛的Pepe。

所以不圓滿的部份就在於無法好好享受在木柵的大學時光吧。

當然這是自己的例子,不代表所有的人都是這樣。既然是自己的觀點有所偏頗也是難免。

一路走下來沒有大學文憑的我覺得我比相近年齡卻最少有一張文憑的人辛苦不少(當然會有人說那是自找的,當然不能否認),因為在世俗的眼光來看,沒有文憑與有文憑的巨大差異就像是一個沒文化一個有文化,一個有知識一個沒有,簡單的說連一個大學都念不畢業的人還能算是什麼咖小這類的區別。特別是在求職的過程中,我已經接受過太多次的問號是:

為什麼你能夠保送上這麼好的大學,但是你卻畢不了業?

說真的,現在我自己當了主管,如果有人有跟我類似的履歷,我想我也會這樣問吧。

過程是艱辛的,但是結果不一定是不好。進入職場越久,我越感受到學歷的不重要。當然是以自己從事的職業性質來說,我認為人格特質(Personality)才是最重要的東西。簡直可以這樣說,從以前到現在所從事過的工作雖然都不是什麼高學問的工作,但是如何轉化成自己的東西和令人敬佩的實力,對我而言已經遠遠超越文憑這張紙了。

我非常自豪的說,可能無法針對一個專業來比較,但是我散發出來的人格魅力和知識的豐富性,遠遠超過一個所謂的高等教育出來的碩博士。

遠遠的。這點非常有自信。

R0012596.jpg  

人的一生無論如何都沒辦法倒過來再來試一次,所以我也不能確定如果當年順利的從大學畢業現在的我會是什麼樣子。不一定更好不一定更壞,唯一能確定的只有能少說一件所謂遺憾的不圓滿的這件事而已吧。畢竟人生太多變數,當時怎麼樣不見得對現在會有什麼幫助。我所能做的就是在世俗的標準和所謂自己的別出心裁標準中尋找一個平衡,努力把自己引以為傲的知識世俗地化成一張紙,當然在這之前這些東西都會變成部落格的文章就是。

這個系列沒有說完的一天。而我希望我家的Pepe,是個擁有著獨特個人魅力的孩子。

當然也有著不輸別人的學歷是最好的了。(會不會想太遠?)

不過獨特的個人魅力這點我倒是不擔心,因為他已經有了,希望這裡面有我基因的作用在裡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 卡夫卡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