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13420.JPG

(我有跑過這個教堂,不知怎麼的我還蠻喜歡這個地方的。)

開了Bremen之後,我到了Cloppenburg。這是一個離Bremen沒有多遠的城鎮,和客戶花了一個多小時、簡單地開完會後就離開這裡(要知道在歐洲展前大家都是忙得不得了時間是很緊湊的),往Chemnitzs移動,這是在東德的城市,非常靠近捷克,Google一下就知道,距離大約有五百多公里。

 

所以就開始了比以往還要更辛苦的火車旅行。

 

總共需要六個小時二十八分鐘,換站的程序很簡單地可以從售票機印出來,印出來比寫出來或是實際坐還更簡單,大約的行程就是:CloppenburgOsnabreuck轉車到Hannover,再到Magdeburg,再到Leipzig,最後到目的地:Chemnitz


 

中間那些要跑月台(尤其是第三跑到第二十三真的很刺激)的過程就不提了,畢竟是勞力的舉動,只要你有力氣都做得到。這過程對我來說比較有意義的是,我在這中間的移動過程做了什麼,看到了什麼,正確的說我怎麼利用了這六個多小時的時間──當然後續的旅程是我們從ChemnitzRegensburg再到Dortmund又花了將近十一個小時(兩天,一次六個小時一次五個小時),也就是說這次我在德國的境內算是坐足了火車,算算最少有二十個小時在火車上面。

 R0013441.JPG

只要Google Map一下大概就知道,路線是從東德又切回西德,不算現在我所在的Heidelburg(海德堡,在法蘭克福的南邊一點)總共有一千一百多公里,相當辛苦的旅程。然後迎接我的就是今年最重要的事情,2009歐洲展。

 

除了例行喜歡在火車上打盹以外,我也很喜歡在火車上面看書。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如果安穩地坐在書桌前面會想睡覺,有時候追著一些搖晃、跑來跑去或是抖動的字會讓我比較精神。火車上面的座位也比飛機上的大,在飛機上面都能夠不斷閱讀的我沒道理會在火車上面讀輸人,所以就把手邊的書看了兩遍。至於為什麼要看兩遍的最主要原因是我沒辦法一次帶很多本書,因為飛行限重的關係只能夠帶兩本(而且已經是盡量選厚一點的),所以如果是旅行稍微長一點就必須去書店買英文書來看,不過話說回來國外的書大部分都是再生紙是輕了很多,但是紙質就沒那麼適合在上面寫點筆記或是劃線倒是真的。

 

嗯,我看了兩遍【偷書賊】,原本以為沒那麼感人的感覺發現在第二遍閱讀的時候有了那麼點改變。確實是不錯的故事,雖然情節並不複雜,而且一個空襲就一次把所有的事情翻過來了,走線並不很特別,但是確實是個感人的故事。我特別喜歡裡面的這段話:

 

大家都說,戰爭是死神最好的朋友。但是,我一定要讓你知道另一種說法。對我而言,戰爭像是新任老闆,他期待不可能完成的工作,他站在你的肩頭旁,不斷重複一句話:「把事情做好,把事情做好。」所以你更加賣力工作,你把事情做好。不過,老闆並不感謝你,他要你作更多的事情。

 

如果能把職場和戰爭相連在一起,這段話對我而言簡直是經典。

 

但是我還是得說一下,寫作一個故事有其先天的條件:背景。所寫的背景很重要,對我來說,我最無法抗拒的故事有幾種類型,一是二次世界大戰、一是革命、一是童言童語,最後還有存在主義的思維和荒謬,對於這些類型的故事我是一點抵抗力都沒有的,其他的小說我大概就是看過就算了的那種感覺。

 

所以我必須說,其實我不是很喜歡【偷書賊】這部小說,因為除了猶太人的故事一樣悲慘(好像不管怎麼寫都是很悲慘的)、戰爭很殘酷以外,這部小說我認為並不出色,裡面太多章節感覺不是很必要、有點鋪過頭了;當然以死神的角度去敘述故事這個方式很新鮮也很特別(這部份我喜歡),偷書的小女孩吸吮文字的過程也很迷人,當然裡面的插頁(游漆刷過的頁面)後面還看得到【我的奮鬥】的內頁的創作也相當有趣。總體來說是本不錯的書,但不是我會看第三遍的那種。

 

當然我相信看了兩遍也夠了啦。

 

維持著一貫不擅長作旅遊報導的我的風格,靜靜地在火車上看我的書、打PsP打盹的我,總體來說是另外一種旅行的體驗。畢竟不是來玩的,行李箱裡面也不可能裝著輕便的衣服,佔據了我大多數時間的工作,在這次的閱讀體驗中,我突然想起就在不久前的我,只是一個整天把閱讀和單車掛在身邊的小小員工,如今卻是這樣地在德國旅行著的商務人士,或許得到和犧牲之間的平衡點我還沒找到,但是最起碼我還保持著那些,最真實的我。

 

或許,這是我該驕傲的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