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要說為什麼會讓我想起台灣的第一個理由,(並不是說其他的理由和原因都不存在)只是最直接也最明白的一點就是,我在大陸,而這裡並不好。想起台灣,我也是這幾年才想起小時候常常聽到的這個名詞:寶島台灣。

啊。台灣真是寶島啊。

總之就以閒聊的形式開始寫吧。好的,那麼就先說說我最近的消費經驗。上個禮拜我去買了PS3,然後又順便買了一台電視,說到這裡讀者可能會有一種為了喝一瓶養樂多所以多買了便當的感覺(←話說回來還真的有這種情況發生),沒錯電視完全是「順便」買的啊XD(沒辦法宿舍裡面那一台老舊的電視完全不能顯現PS3優異的性能和畫質Orz從購買日期是2000年就可想而知了 rz


重點是,我的電視是在內地相當有名的○寧電器買的。當時在內心極度地煎熬地在SHAP L○之間拉扯的我,為了就是同樣等級的電視價位上我所不喜歡的韓國品牌硬生生地便宜了人民幣三千多塊,大約就是八千五和一萬一這樣的差距,後來在考量荷包和Grace同學的強硬溫柔勸說之下,當然舌燦蓮花的業務小黃先生也補上了臨門一腳,最後還是在現實的壓力下不得不低頭決定還是買了韓國品牌。


不管怎麼樣豆漿是我們發明的啦!!!!!!王建民是台灣人不是韓國人啦!!!屈原也是啦!!!!!!!


(真搞不懂在氣什麼。呃…屈原是台灣人嗎?)


這時候就出現了問題,舌燦蓮花的業務員小黃先生跟我說,總共八千五不能夠全部刷卡,必須自付額五百,然後只能刷七千的時候,我承認我一點都沒發現哪裡有詭詐。當時我只跟他說了,今天身上沒帶這麼多錢,等送貨到府的時候再給餘款,應該可以吧?這時舌燦蓮花業務員的小黃先生(←這點必須一直強調)也答應了,但是跟我講,到時候錢是要給幫我安裝電視的工人,不是給送貨到府的蘇○電器的物流員。


重點是他還講了,這五百塊是安裝費,不能刷卡,安裝是算送我們的。這種說是送的東西又要花前也是大陸才有的獨特產物。

為什麼呢?為什麼錢只能給安裝工人,不能給物流員呢?而且我還跟他講過我不需要安裝,我的電視沒有要掛牆、不需要裝孔、錢拿給送貨的就可以了(重點是我也不喜歡有什麼工人來我家,即使有也是能少就少,總之不喜歡),但是對方還是強調,錢要給安裝工人



送貨當天,發生了一件極度不愉快的事情。當送貨過來的時候,已經搬到我的客廳且我高高興興已經在安裝準備要玩的時候,兩位送貨的先生跟我要送貨憑條,說要拿回執聯回廠報銷,或是提供購買證明(也就是發票)的時候,我愣住了。當天舌燦蓮花的業務員小黃先生明明就沒講這些事情,他只要我填寫姓名住址電話,且還講了八次「你就安安穩穩在家等著電視就好」讓我無比放心的話,當然我們也有疏忽,發票和那張紙就丟在Grace同學的家中,而他家距離我家坐公車大約要兩個小時的車程,如果沒有發票或是回執聯,他們就只能夠把電視原封不動搬回去,等到我們找到才能夠給我們重新配送。



(這邊要附帶一提,兩個小時的車程聽起來很遠,實際上大約只有四十公里左右。在台灣坐個火車也頂多一個小時,深圳地方的公車和交通狀況實在不敢恭維啊Orz



然後,接下來除了打電話給舌燦蓮花的業務員小黃先生以外,這家很大的電器供應商客服專線我們也打了、分店電話也打了,態度強硬的他們要求一定要看到發票、或是有收執聯他們才願意把電視機給我,這時候另我完全不爽的事情就這樣發生了,不管我們怎麼講,去查詢刷卡紀錄證明我們有消費、去查店裡面的發票存根傳真給我、或是怎麼樣的方法讓我們不需要花來回四個小時去拿一張該死的發票,不斷地電話往來,這個莫名其妙的關係居然就整個顛倒了。



我一直覺得,服務業不是應該服務客人嗎?但大陸不是,這裡的服務業是要刁難客人,要他們去做什麼事都說不肯、沒用、無法幫忙,然後就算我氣得要命,說我手邊沒發票、懷疑我的發票是不是弄丟了,然後說不然我要退貨,不買了,錢退給我的時候,他們的回答我相信大家也都該知道。



「對不起先生,沒有發票不能夠退貨。」



那我問了:「那如果我買了電視發票弄丟了,那豈不是什麼都沒有了?電視也拿不到也不能夠退貨?」



答案當然是驚人的:「是。無論如何都要發票。」語氣堅定到我想要殺人的地步。



後來雖然知道如果沒有發票要退貨的程序,需要什麼登報作廢發票、回店辦什麼手續怎樣怎樣,我想如果真的要退的話起碼要花一個月不只,想想還是就坐計程車回Grace的住處,花來回兩個小時、大約新台幣一千塊的車錢解決這件事,因為我們都不想再等下一次的配送了(誰知道什麼時候會送?)所以叫物流員先把電視搬上車,先去送別家的貨,我們兩個小時會拿著發票回來的。



想當然爾,這樣的購物經驗已經讓我們非常不愉快了,但是更不愉快的還在後面,當我們拿到發票也順利拿到電視的時候,舌燦蓮花的業務員小黃先生什麼忙也沒幫到,居然還打了電話(這個電話還真夠準時,要你幫忙的時候怎麼沒那麼勤快)說待會安裝師父會來跟我收錢;當時我已經自己安裝好了,而且完全懷疑為什麼這種小事需要五百塊的安裝費,後來定睛一看,發票上面的價格清楚地寫著:金額八千元。



等等,我不是買八千五嗎?怎麼發票只有八千?哪你什麼都依照發票行事,那我何苦再給你五百?上面寫的很清楚,我們付清了!



後來Grace同學就得理不饒人咄咄逼人直接說這五百塊我們不付了,既然你們什麼都看發票,那我們也沒有理由付錢。舌燦蓮花的業務員小黃先生自知理虧,也就烙了一句狠話就悻悻然把電話掛了,所以這台電視我們的購買價就是八千塊。



後來整個看一遍這樣的購物體驗,完全就是不只是荒唐可以形容。這麼大的一家電器連鎖店,從一開始標價寫著11990,接近一萬二的價格,還能夠被我們殺到八千五,除了殺價的幅度令人不敢置信以外,不要說在連鎖的店家像是家樂福這種店面還會出現「開高殺低」這種事情,就是單就「能夠殺價」這件事情來看,就很荒謬了。我們走到SOGO買衣服,可以殺價嗎?到特力屋買電視,能夠殺約一萬塊台幣嗎?但是這裡不一樣,在台灣無法想像的事情這裡都會發生,而且頻率還高的很。



當然也做了個分析。小黃先生沒有繼續騷擾我們或是要回那五百塊的唯一理由就是,這是他的暗盤,說白了就是他自己要賺的,所以在公司報帳方面他就報了(或許是)公司給他的最低價,然後自己想多賺五百,摸蛤兼洗褲,公司業績也有,自己又多賺錢。如果真的是公司帳要收,怎麼樣也不會放過我的。



這一切如果仔細想想,真的是有夠荒謬。整個事件中,賣方比買方大、主客異位的大陸惡習就暫且不論,更別說公然說謊、品德操守有問題的業務員,相信這麼大的中國不會只有我遇到,也不會只有這一個,一切的一切,怎麼一個「荒謬」就能夠說的清楚?



(更別提,我的PS3才玩了三天,就壞了的這件事。那又是另外一個事件了。)



還是應該這樣說,既然決定了要在大陸生活,這些不可認同的價值觀和光怪陸離的習慣,就應該眼睛半睜半閉去習慣,然後漸漸麻痺嗎?


該套一句常聽到的話,暈死~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