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轉眼,引頸期盼萬眾矚目(有嗎?)的一年一度台北自行車展結束了(不是早就結束了嗎?),而我也在最後一天的展會閉幕之前回到了深圳,這也不用多說,回來之後可以想見是非常忙碌的日子。

所以整整一個禮拜,除了每次展會完之後一定會做的整理報價這個動作以外,包括會議記錄、市場分析、客戶動態全部都要Update,外加上我的個性實在不喜歡使喚別人去整理筆記(重點應該是因為筆記本上面密密麻麻都寫了一堆有的沒有的東西別人根本看不懂啊),所以凡事親力親為的本人忙碌指數絕對是五顆星。(這種算法也是從某位不紅的設計師那邊偷學過來的)

當然當忙碌指數五顆星的時候,號稱文藝青年三腳人的我,每天下了班回家就只想看看A喝杯啤酒看看漫畫,然後洗澡上床睡覺,等著隔天早上七點十分開早會。


這樣的生活相當規律,只是有的時候也枯燥了點。其實並不想一直抱怨,不過本來就不喜歡某些自以為是的生活型態的我(應該說不能夠認同某些價值觀吧),變得有點孤獨,除了Grace會體諒我來看看我,陪我散散步、逛逛街、晚上搶吃泡麵以外,在每天工作的場合,我總是一個人走到辦公室、一個人走回來,反覆思索著工作這件事的本質和生計之間的關聯,當然時常過慮了,不過這也是個性的一部分。


尼采說:


事實上我們面對的是一個連續體,我們將它的一些片段孤立起來;就像我們只能掌握運動中孤立的點。因此,基本上我們並沒有看到運動,只是在推斷它。


所 以,假設我對其他的人的生活型態有什麼意見,其實也不需要大放厥詞去多說什麼,當然對於自己選擇的職業和生活型態,即便改不了大環境,也該從內心的那一塊 改造起,雖然這個過程是很漫長的。身邊有許多誘惑,常常想要不然乾脆就跳下去了算了,不過還是沒辦法違背自己的人生哲學(其實是身為俗辣的個性無法決定XD),一路顛顛簸簸、直直地走了過來。


前兩天做了一個夢。場景是在葡萄牙的橋上。那天風和日麗,許多小孩子從橋上跳下來,一方面是好玩一方面是測試膽量,我想我怎麼樣也不敢從上面跳下來,但是夢裡面很清楚,我除了像伏明霞一樣優美的從上面手伸直刷地一聲衝進水面,第二次還是背對著水面外帶七百八十度大動作空中轉體翻滾,甚至還挖了挖鼻孔才流利的、一點也不帶水花、啪搭一聲,接著就在水裡面接受了大家的喝采。

(就是在這裡啊。葡萄牙的橋上。)

啊。說到這裡也不得不講,我的夢也不全是這麼健康的夢。也有夢到與吉澤明步、愛田由和
Rio大戰七十五個小時的這種夢。後來我想想一定是我工作壓力太大了才會作這麼不實際的夢,時間足足少了一半啊,我隨便弄一下也應該有一百五十個小時啦!


(啊,如果讀者們不知道誰是吉澤明步或是Rio請點此,前提是滿十八歲喔。)


記得前幾年來過台北展,以消費者的身份。今年很特別的感想是以參展商的身份在這裡待了四天,我記得第一天晚上在飯店躺著睡覺的時候,還特地算了算自己到底參加過幾次展會,結果數字的確驚人;但是四天過後,一個台北展似乎只是增加了我一個展會的數量,但是這經驗確實難得,因為總共開了四十幾個會議,大大小小、顏色紅黃黑綠白,四十個會議左右。當然都集中在前三天,第四天我才有空到處去走走看看產品(因為大部分的客人都在第三天就走了),不過也是隨意瀏覽了一下,開放消費者進場的第四天人多擁擠、且中午公司的檢討會開完後就直接要飛回香港,準備下週的專案報告和後續的追蹤動作。


今 年因為金融風暴的影響,市場普遍不景氣,客人要求降價的動作對於業務人員是非常直接的殘害,雖然能夠用開朗的態度去面對這些事情,但是壓力確實是有的,而 且還不小,雖然這幾年台灣吹起了單車風,然後身邊許多朋友都會議口同聲地說「那你們大概賺翻了吧?」這類我想都不用想一定會問的問題,只是我的回答還是很 制式的,在國際市場上,台灣的市場比較起來還是蠻小一塊的,自行車在歐洲市場早就已經是很普遍的東西,市場需求度並沒有提高到哪裡去。況且,沒有什麼產業 可以在這次的金融風暴中全身而退不受影響,拿起去年的報表,今年的業績相較於去年也是少了大約三成左右。


當然這個跟業務主管也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是換了我的關係。所以我打算找一天切腹自殺西瓜請大家吃。


在 回程的飛機上我看了【追風箏的孩子】的作者的胡賽尼的新書【燦爛千陽】(雖然不是很了解為什麼要用這樣介紹?),就文字的敘述和故事的編排上雖然是還是很 胡賽尼式的鋪陳,還是很阿富汗式的故事,多數是會讓你覺得「怎麼可以這樣」「原來國情文化差的這麼多啊」這類的情節,不過我一點也不認同這部小說比【追風 箏的孩子】好看,反而覺得好幾個部份過於刻意強化了悲劇的色彩,過於刻意的著墨,讓我並不是很喜歡這本小說。


最後,我還是想講點屬於我自己的語言,那也是我對自己的期望和變也變不了的要求,我還是很努力地在過我的生活,即使,這個工作環境惡劣、空氣不好沒有藍藍的天空、詭訐狡詐的人性讓我失望,不過只要在自行車界的一天,我還是那個熱愛這個東西的我。


而且,我也已經早就決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