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10467.JPG

<!--[endif]-->

過年。

 

今年過年非常不同,我會一個人在深圳過。不回台灣。

 

有時想想如果大過年的不能回家吃個團圓飯是蠻悲慘的,不過這是工作,這樣稍微想一下也就會覺得沒那麼不平衡了。上一次沒回家過年是在金門當兵的時候,遙望著台灣海峽孤獨地站著衛兵,對哨的學長撐著槍枝呼呼大睡。

 

我記得那一年好冷。

 

過年

 

其實很老梗的是每個人從小到大都會寫一些過年後要幹嘛要怎樣的計畫,也就是過年心願。當然不由分說這有時代的差異,如果是我那個年代的話,大概會老實地許下類似這樣的願望,並且乖乖寫在記事本上:

 

「希望今年紅包可以存起來」(這個明知道作不到XD

 

「明年要考第二名」(因為老是第一名有點煩悶)

 

「該是把資治通鑑看完的時候了」(話說回來還真的有過這樣的心願)

 

「今年一定要把到隔壁班的那個小美女 」(這種話已經講了三年

 

不過現在這個年代大概會有許多我們無法想像的願望會發生,而且除了老實地寫在記事本上,也有可能狡獪、大辣辣地寫在網路上也說不一定(這樣講實在是沒有什麼立場)

 

「今年一定要看到好看、有爆點的金馬獎頒獎典禮」(這難度有點高)

 

「希望星光大道能無限期地播下去」(嗯。。。其實我們知道,什麼叫做存檔。

而這點龍祥電影台無論如何比你我都要更清楚)

 

我要去隆乳,然後死不承認」(呃,這部份,必須感謝個人意見)

 

總之,過年一定要有願望就是了。

 

好吧,那就來談談今年過年,我有什麼樣的想法和願望罷。當然必須先排除隆乳的可能性,金額太高了(並不是自己不想隆),不過如果真的隆了的話我會承認。等等,話題又扯遠了。

 

話題回到去年的我。

 

去年我做了人生中最正確的一個選擇,就是換了工作。當然工作的性質一直都沒有改變,還是國際貿易。只是令人開心的,除了能夠繼續作國貿以外,還能夠在喜歡的領域裡面努力,這是很不簡單的一件事。能夠一次解決兩件事情(可惡的工作環境和有志難伸的窘境),還能夠保持自己對於工作的熱情,不管是銷售或是生活都接觸腳踏車,對我而言確實不是一句「新生」能夠一語道盡的。

 

雖然有時後會發現自己是不是太投入了腳踏車這個行業,或是自己選擇的公司所生產的產品,是不是自己最喜歡的那一部份,不過總地來說,還是很能Enjoy在這個領域。

 

那麼還是用村上春樹的新書裡的一句話,敘述一下我現在的心情吧:

 

而今,我正置身於這「無法想像的」世界中。想到這裡也覺得很奇怪。在這裡的我這個人是幸福還是不幸?自己也分不清,不過我覺得這好像並不特別成為問題。對我來說──或對其他人也一樣──上了年紀是過去從來沒有過的第一次經驗,在這裡所體驗到的感情,也是第一次嚐到的感情。要是以前經驗過,就算只有一次,很多事情可以變得容易些,但正因是第一次所以沒那麼簡單。以我來說,現在這個時候,就暫時保留不作判斷,先把眼前所有的照樣接受,暫且帶著這一起活下去。就像對天空和雲和河流一樣。而且我覺得在這裡,一定有某種類似奇怪的東西存在著不會錯,換個想法,那未必完全沒有用處。

 

像一隻九官鳥似的「換個想法,那未必完全沒有用處。」

 

「換個想法,那未必完全沒有用處。」

 

當然,無論過去的感情世界有了什麼樣的艱辛和不順遂,現在的我跟Grace異(非)常幸福,這部份也一點都無法挑剔。

 

所以,回想一下今年的改變,似乎是正面的居多,而且整個面向都是向善的。當然也可以說沒有什麼改變,我還是那一個喜歡說話、喜歡運動、熱愛工作、多愁善感、喜歡碎碎念、整天談工作,狂妄自大卻一點自信也沒有的那個人,與其說有什麼雄心大志,今年我的願望就小了許多,只希望能夠平平安安、順順利利地完成一些看起來並不起眼的小事。

 

但是要知道,這些小事佔了我大部分的時光。嗯。談談吧。

 

第一件事是,去年我去了好幾個國家。

 

認真算起來,應該有十個。當然也有重複去過的,比如說德國去了兩次,也有第一次去的,比如說越南、波蘭、荷蘭等等,希望今年再一次去到的時候,能夠有不一樣的感觸。當然整理出來的文章和資料也都不夠,希望趁著過年這段期間能夠好好整理一下。

 

第二,當然是堆積如山的書本需要時間消化。

 

自從來了大陸,每次回台灣除了大吃大喝以外,就是帶了一堆書過來,上次還因為超重多付了一千兩百多塊(當然是臺幣)。對我而言,在大陸最痛苦的除了晚上無法安心騎車以外,另外相當令人不舒服的,就是資訊的取得不便利,買一本像樣的書整個讓人難過地想要抓狂。當然工作時間一長,累積下來的書籍量十分可觀,這些必須在過年期間消化掉。筆記也是少不了的,上次去法國買了一本MOLESKINE™,正好可以派上用場。

R0010963.jpg

(這就是大名鼎鼎的MOLESKINE筆記本)

 

第三,在今年,我也希望能夠保持每天都運動的習慣。



R0010590.jpg 

前一陣子也把訓練台弄好了,又回到了每天騎車半小時的習慣,和今年不知道怎麼地特別喜歡的跑步,以及原本就一個月打兩次籃球的運動量,應該夠了吧。以我這個年紀來說。雖然是不上不下的三十歲,但是心態上永遠都是十八歲,要一直熱血到被推進手術房為止。

 

最後,也不免俗地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裡面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

 

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