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來沒有想過這麼一天,我會有連續三個禮拜沒寫一篇文章,對我而言,這真的真的是完全無法想像的事情。而且更悲觀地說,或許三個禮拜還不會是最長的乾涸期,以後或許會變成了常態了也說不一定。

 

即使之前在無名小站時代,決定不寫部落格後,每天坐在電腦前面也是都會打打幾個字,就算是寫點少少的、不發表的文章也好,從來沒有像最近這樣,連續三個禮拜沒有寫過一篇文章,連私人的書信也幾乎是沒有。

 

手指的功能好像就只剩下打手機簡訊、挖鼻孔、然後對著鏡頭比「耶」的功能了吧。

 

雖然怎麼寫都覺得有點無聊,但是我卻是想談談最近為什麼這麼忙的原因。

 

從義大利回到深圳的那一刻起,加諸在我肩膀上的重量似乎又重了許多。在這個環境做事情,其實很深刻的幾個感想就是「做人比做事重要」又或者是「趴著趴著比較不會中槍」,是的,或許我選對了職業入對了行,但是中國人說的,生辰有八字、而且你想想不管是農耕嫁娶入土祭祀,也都要選時候,很不幸地,我或許入對了行選了一個我熱愛的行業,但是進來的時間卻是怎麼樣都不對;簡單舉個例來說,大概就是我打開了一個漂亮的大門、走進了一個富麗堂皇的客廳,所有的家具設施都供我一個人使用,但是一關上門,門外敲敲打打的、不讓你一夜好眠的,就是那幾個因為這間房子他們標不到、或是貸款繳不出來、被趕出去的、在你新家門口擺豬頭潑油漆的不甘心的那些,前屋主們。


所以,就是給你一百二十吋的超大電視、給你BOSS的音響,你也還是會聽到那些稀稀疏疏吵吵鬧鬧煩得要死的門外的吵雜聲,不時他們還會打騷擾電話來煩你,更糟糕的是,你還不能拆門鈴、換電話,因為這就是你要住這房間的代價。

 

你必須忍受,那些無理取鬧,你必須接受,沒有人能夠趕得走這些心有不甘的前屋主,因為,他們還是住在同一個社區,而且管委會怎麼樣也不管這些人。

 

我總記得,因為我寫了好多篇文章關於職場的,所以幾個讀者或是朋友,都會問我一些關於職場上面該注意什麼、該說些什麼、該怎麼想的一些問題,而這些人都犯了一個通病,那就是他們都以為我是職場專家。基本上是錯了,我這人不但不是職場的專家,更坦白點說,我根本是職場的白痴。認識我的人都曉得,在我的心中藏不住什麼秘密,我就是那種知道什麼就說什麼、非常樂於助人而且老以為大家也都會跟我一樣樂於助人希望世界更美好然後正面看待所有事情的善良到有點鄉愿的人。這麼說一點也不誇張。

 

老子不是說了嗎:

 

「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無私耶?故能成其私。」

 

大概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其實我不是很能理解,對於一個熱愛腳踏車,希望把腳踏車當成是一生的事業的我,所表現出來的企圖心,到底傷害到了誰。這樣說是很籠統,所以如果簡單而且白話一點說,我可能了解在社會上每個人都需要一個身份一個地位(當然我也需要),而每個公司就像個小社會,大家都需要一個能夠伸展筋骨發揮所長的位子,這點我也是同意到不能再更多;對此,我所好奇的只是,這個位子你怎麼得來的?是經過一番寒徹骨、還是拍了一萬八千個馬屁?這些當然我也可以不管,但我更好奇的是,為了成就自己,非得一定要貶低貶毀他人不可嗎?這我就真的無法理解了。靠著貶低他人而彰顯自我的成就的人,不就還是在原地嗎?並不會因此而高到什麼地方去。想到了小時候常在遊樂場玩的「打地鼠」的遊戲,就算地鼠被你打光打完了,那又如何,下一個人來投個十塊錢,那些地鼠不就又是活蹦亂跳地爭先恐後地從洞裡面冒出頭來?

 

不就是正所謂人生有限,地鼠無限,是吧。

 

對我而言,我情願作點有幫助的事情。比如說,我能夠作些什麼,為公司,所以常常忙到累到晚上回到宿舍只想趕緊洗澡睡覺,當然睡前的閱讀是沒劍斷過;我只想趕緊把這幾次出差的經驗和所知所學趕緊整合起來,讓市場的面貌逐漸明朗,但是我總是要面對兩派不同的要求,一派是不懂市場而要你去懂,卻嫌你似乎懂得太慢懂得不夠;另外一派是懂這個市場,也知道你好像要懂了、卻無所不用其極的讓你無法接近市場的核心、然後不管你怎麼說就是你不對的這種派別。在這樣的環境裡面,似乎怎麼樣也找不到一個平衡點、中庸之道。

 

所以那些把我歸類為職場專家的讀者們,放棄你們這種不知道從何而來的迷思吧,這裡站著一個正直的積極的善良的人,但是正直積極和善良,通常不是職場上面最受歡迎的那一個,當然也稱不上什麼專家了。

 

但是話說回來,似乎在職場上面,要做到明哲保身與世無爭的話,真的沒有那麼簡單。就連我這個一點都沒有害人意圖的善良小白兔,也都被當成專門撿便宜的野狼或是禿鷹那類的動物,看到我走過去就拼命地開槍,所以我只好像是零零七一樣,在槍林彈雨中左閃又躲,盡量讓自己不要死的那麼早。但是就像蝙蝠俠【黑暗騎士】裡面說的那句話「蝙蝠俠的能力沒有極限,但是你有。」一樣,你看就算是蝙蝠俠也會被狗咬傷,何況是我這個人見人愛可憐的小白兔呢?

 

等到我哪天真的被子彈打到的時候,希望到時候會有一個人像那個忠心的好管家阿福一樣,對著我說:

 

「我早就告訴過你了。」

 

所以,即使我不是周杰倫、也沒有粉紅色的木馬,我也是真的很忙。

 

因為每年的十一二月,是自行車界相當忙碌的一個時段,像今年的這個時候,就是要開始訂立2010年的車型和規格,所以除了不斷地開會、希冀爭取訂單以外,也必須不厭其煩地對著每個客人強力的催眠,使用我們的產品吧~我們的產品是最好的~當然也包括像是跑去越南開個兩天的會就回來這件事情也會發生。

 

啊,沒錯,我下個禮拜要去越南,大概四天吧。

 

其實,如果讀者中剛好有一群年紀約莫四十歲,然後不管在救國團或是求職履歷上面的興趣欄裡面每次都會填上「喜歡打壓欺負新人」的這個特殊愛好的朋友,其實我想告訴你們的是,打壓那些白目自大不懂得尊重長輩的新人情有可原,因為你們在教他社會大學的課程,我想,有點智慧的他們會懂(當然有些人是不會懂啦。);不過,有些人只是秉持著對自行車的熱愛走進了這個領域,然後發現這是他一輩子可以投入熱情的行業,而你居然會感覺到讓他繼續生存下去會對你造成威脅,我不得不化著一個小丑妝,穿著紫色西裝和染好綠色頭髮,然後對著你說一聲:

 

Why so serio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