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10516.jpg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越南。剛出胡志明機場時候,感覺很奇妙,看到擁擠的車陣和滿街亂竄的摩托車,一瞬間有回到台灣的感覺,但是又仔細地觀察了一下,台灣的街道上摩托車和汽車雖然也是很多、也是常常看到橫衝直撞的場面,但是越南除了汽車和摩托車更多以外,橫衝直撞和亂按喇叭的誇張度,還是比台灣更高上不知道那麼幾倍。

 

根據我這兩天觀察下來的數據顯示,在這裡摩托車和摩托車、汽車和汽車或是和摩托車之間的距離,平均大概是五公分。

 

交通有夠亂的。你也能夠說亂的井然有序啊。

其實這兩天一直想要發文,但是就是沒有空。白天與客戶開會,晚上就是去那種場所喝酒聊天唱歌,由於我們()很久沒來越南,客戶又熱情的受不了,所以連續三個晚上我都是擔任晚上抬人回飯店的角色、然後隔天早上大約九點又開始開會,三天的時間一下就過去了,提筆為文的時候已經是在候機室等著回香港的飛機,然後貼文的地點應該是在香港機場吧(離登機還有十分鍾)。曾經有朋友建議我如果沒工作的話可以當導遊,只是我也很瞭解自己的跟他說,其實我一點也不適合,我沒有太多探索美食的經驗、我也不會描述太多,重點是,我出國坐飛機的次數雖然很多,但是多數的時間,如果在歐洲的話,就是在工廠或是搭車移動、市場考察中度過;如果在中國大陸或是像這次的越南,更多數的時間就是在工廠、工廠、或是那種男人都喜歡去的地方中飲酒作樂,其實說真的,玩樂的時間是少的可憐,頂多就只能說,我去過了。

 

比如說,香港機場我今年去了有十五次,大多數是轉機過境,所以店家或是廁所在哪我熟得很,但是香港這個地方嘛,就瞭解的一點也不夠。這種情況出現在大多數的國家和機場,我說的出那些曾經去過的國家、去過哪個機場,但是很不好意思地,車站和機場、移動過程的記憶,遠多過有玩樂性質的那一部份。

 

感慨歸感慨,還是得寫些這次來越南的感想。

 

說起來很不好意思的是,我發現現在出門有了另外一種樂趣,而且是非常基本、以前從沒有想過的樂趣,那就是上網。在大陸上網就非常不方便,很多的網站他都不讓你看,公司政策也是一樣,所以我在「層層保護」下,喪失了很基本的上網的權力。有時候想想確實是有點離譜的,你說比經濟比產業發展比外匯存底,越南是怎麼樣也比不上大陸的,但是你說到網路的自由度,很遺憾的在這裡工作的我是連想要瀏覽自己想看的網站、進自己的部落格寫點東西這麼基本的權力都沒有,這到底是一種進步還是退步,我自己也搞不太懂。

 

所以其實是有點辛酸的,越南之旅最快樂的地方居然是可以在飯店下載A片。Orz

 

言歸正傳,到底越南是個怎麼樣的國家我並不清楚,除了幣值超級大、文字很像法文以外,似乎留下來的都是吃過晚飯後的燈紅酒綠,鶯鶯燕燕的景象。其他的產業是不是這樣談生意的並不清楚,至少這次來到越南,三天晚上大家都是不停地喝喝喝,劃酒划拳擲骰子,在煙霧瀰漫、雜吵音樂聲中,男男女女,有人做出不雅的舉動,即使語言不太通(但是還是會有講華語的小姐啦)、有人喝酒前喝酒後截然不同、伸手、拉扯、磨蹭什麼都來,這也是我所知所見的眾生相。

 

而,對我而言,最簡單的生活樂趣,卻是被分散成了好幾部份,其實看著這樣烏七八糟的酒店景象也是一種樂趣,只是自在上網的樂趣,卻要回到台灣、或是離開大陸才能找到;晚上散步、讀書的樂趣,也在忙碌的工作中,偶爾得到一次就有了好夢,當然,最令我開心的還是,我最愛的小屎君,終於寄過來了,我又可以開始訓練自己、騎著快樂的自行車,然後,準備下個月的比賽了。

 

是的,下個月我要參加比賽,這真是令人開心的事情。

 

離開了越南,我又回到了香港,熟悉的三通巴士,或許很難改變一切不愉快的事情,但是改變自己去調適,其實好像也沒有哪麼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