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上次廣受好評(有這回事嗎XD)的非影評【滿城盡帶黃金甲】之後,今天我想要寫的也不是新片,但是也是華語片的【投名狀】,其實上禮拜看完就想要寫了,但是看看書、騎騎腳踏車就忘記了,所以只好趁今天的一點小小空檔趕快完成這篇文章。

自從我家的小山的匯○信用卡沒有了華納影城的優惠買一送一了之後,說要省錢以及晚上要讀書的我就不太常看電影,幾部院線片本來都想去看也都沒有看,只好趁現在寒假的時候去亞○影音租了幾部片回家看,當然已經癡肥的我們在家看電影的下場就是再怎麼騎車也瘦不回來XD。
當然我不是專業的影評文章抬頭不就寫了非影評嗎?看商業電影我曾說過,是娛樂事業,不像那些看的似懂非懂的藝術片,買票進去還要再哪邊點頭如搗蒜裝懂,像這樣的片子除了賣場景賣特效,最好還是給你一個清楚明白、不拖泥帶水、震撼人心的劇情,讓你走出戲院有一種熱血沸騰的感覺。

是的,投名狀就是這種可以讓你熱血沸騰的電影。

劇情和場景想必不用我多說,上Google或是奇摩搜尋都是一大堆,那麼就連同劇情加個人評論寫在下面:

李連杰飾演一個全軍覆沒的將領「龐青雲」,因為同盟軍何將軍未支援而導致慘敗的他,從死人堆中爬出來,投靠了一幫山賊。此時遇到由劉德華飾演的匪幫首領趙二虎,(趙二虎為人盜亦有道,深得民心),以及他最重視有如親弟的孤兒江午陽(金城武飾),和妻子蓮生(徐靜蕾飾)。午陽自小與二虎一起長大,視兄弟情義比生命更重要,在打劫太平軍糧車的一役中,龐青雲替他擋刀受傷,也教會了這個山賊寨並沒有教他的「擒賊先擒王」的戰術,(畢竟山賊不是正統軍隊,並沒有真正的軍紀和訓練)以及戰爭的殘酷。後來有一幕他割下敵軍將領的首級,攥在手上狂吼中帶著淚光的悲哀神情,說明了一切。

後來,二虎等人的山村被之前被劫糧的清軍欺侮,村民村婦飽受摧殘、傷亡慘重,此時龐青雲提議加入清軍,二虎反對,但午陽極力贊成投效清廷以謀生路,條件是立投名狀,投名狀就是:「三人各殺一外人以示決心,此後凡外人亂我兄弟者,必殺之。」,二虎為了大局,也為了他的山賊兄弟,將大哥地位拱手讓給青雲,因為青雲是正統軍隊出身也比較有計謀,三人立結義,發誓要同生共死。

不過話說回來甘那三個外人什麼事?那三個真衰。希望他們有領到片酬

不過連杰兄對著那將死且求饒的人那段話說得好:「下輩子投胎找我報仇!」真是一部徹頭徹尾都很Man的一部片。Orz

此時最讓小山生氣的喬段出現了!青雲發現二虎的妻子,竟是流亡路上曾給他一夜慰藉的神秘女子!什麼嘛!叫人當你小弟連人家老婆也不放過!太過分了!連杰兄!什麼嘛!(真的是異常地生氣)

而當年二虎強行救出的「揚州瘦馬」(也就是從小養來要當小妾或歌妓的女孩子,不算童養媳,應該算是一種商品),此時青雲的出現,畢竟青雲有膽識有武功有計謀,比起劉兄是更有前途和一份文人的雅士風範,令午陽口中的大嫂也心猿意馬、蠢蠢欲動,兩隻腳已經有一隻爬出去牆外。「真是賤女人
!!」這是小山說的。XD

原本投軍不被看好的龐青雲,因為借助二虎、午陽的力量,三人驍勇善戰且忠義雙全,不一會兒就打出了名聲(雖然也是死傷慘重,這邊的戰爭畫面挺有殺戮之美),成立了「山字營」結集軍力,成為一股不論是朝廷中那些老臣不可忽視的力量,而青雲因為大權在握,也是越來越野心勃勃(而且他連嫂子都要搶!真這是我講的XD),他不惜陷二虎於不義,屠殺四千太平軍降兵,請大家注意,這就是「一山不容二虎」的由來!我想這只有我看出來吧。算是寓教於樂的電影啊。

國文老師我對不起你Orz

這邊一定要提到的是,午陽在發施令射殺那些降兵的時候,就現實面以及戰略面來看,是不得不為的舉動。雖然二虎被綁在祠堂的畫面也令人鼻酸,不過那畢竟是戰爭的殘酷,非生即死,沒有人是完全的贏家。但是不論午陽在發號施令,或是那些弓箭手射箭的時候,都可以看到那種無止盡的悲,悲到眼淚鼻涕都流下來的悲,二虎喊到聲嘶力竭,在祠堂裡拼命地爬行的演技,也是棒到不行。這邊真的很令人動容。無話可說。

最後的劇情如同我所預測的,午陽以為青雲要殺他是為了嫂子(難怪俗諺說:「好吃不過餃子,好玩不過…」我對不起自己的部落格風格Orz Orz)但是青雲也要將二虎除去免得朝廷懷疑,當然跟「一山不容二虎」有絕對的關係(硬要扯這個話題Orz),最後更下毒手,騙二虎大哥有難,殺了二虎!感人的部份就是劉兄在死之前,被射了不知道多少隻的也不知道從哪來的冷箭,還在想怎麼保護大哥……這邊也是感動到不行。整個有義氣,人生如果有一個這樣的朋友或是兄弟,我想死也無憾了吧。不過不要叫我殺人立誓,我連蟑螂都不敢殺啊。

後來午陽也將從小陪他長大的大嫂依「凡外人亂我兄弟者,必殺之」的鐵律擊殺,從此青雲只剩水餃可以吃了這也是我講的XD

不過,午陽還是知道二虎被大哥殺了。

而這樣的舉動,違背了當初三人「凡外人亂我兄弟者,必殺之」的投名狀,於是金城武後面台詞就剩這一句「凡外人亂我兄弟者,必殺之」,想必後面不需要為了背台詞而困擾吧。後來青雲就在榮任江蘇巡撫的就職大典上,看似被午陽刺死,但是卻是被朝廷的人做掉了…後來劇情介紹我們的金城武哥也被凌遲致死…

那個喝酒然後說「一路好走!」的橋段也很感人。真是一部值得回想的片。整個感動。

我想起古巴領導人卡斯楚的這一段話:

我一向說,成敗不是決定一條路線是否正確的指標。我們都可能在戰鬥中死亡,我們數次瀕臨滅絕。如果我們死了,很多人會說我們錯了,但我認為即使我死了,也無法證明我們錯了。」

是的,即使青雲活了下來,你能說他是對的嗎?二虎、午陽死了,但是他們成功了。

全片介紹到此。相當感人相當Man的一部片。希望在我精闢的解說後大家可以看看這部片。值得推薦。比黃金甲好看三百倍

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