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六晚上剛騎車練習回來,小山因為出國不在家,我肚子餓,但是不想出門吃飯,我相信很多人都有一種感覺,那就是有時候就是連門都不想出去的感覺,當下想,那麼我來煮飯吧。沒錯!煮飯。

於是把冰箱的冷凍櫃打開,把所有能夠煎的東西都拿來煎一煎,仔細想想我也被稱之為料理達人過(尤其是在煎的這方面),於是我的餐桌上面有了:
兩面都是焦面的雞塊、兩面都是燒焦的蔥油餅、沒有熟的凍豆腐以及滿是致癌物質的貢丸,配上還在保存期限的海尼根啤酒一瓶。
還蠻好吃的ㄟ,我對自己說。(但是偷偷流了幾滴眼淚倒是。)

其實我不是完全不會煮菜。記得以前高中時期,因為都要熬夜讀書的關係,所以都會自己煮宵夜吃。宵夜的內容也是非常豐富,新東陽辣味肉醬加蘋果麵條、火腿蛋XO醬炒飯、有熟就能吃的義大利麵、法式土司加培根、泡麵加貢丸與蒸蛋,飯後來一杯完全不加糖和奶精的熱咖啡,這些都是那時候的我耳熟能詳且善於做的名菜,陪伴我度過多少苦讀張愛玲與沈從文的時光

後來能夠靠著苦讀課外書籍和漫畫就能夠考上政治大學也不是件簡單的事,我想應該是這些自己煮的東西都含有豐富的魚油、DHA、胎盤素和DNA那類營養的東西吧

這邊也有一件事必須提一下,如果有看過【神劍闖江湖】這部漫畫的人,才知道我在講什麼,其中的一個喬段,當劍心埋葬那些曾經擄他要去販賣但死亡的山賊的時候,他的師父除了驚訝於他的善良的心之外,把酒澆在這些人的墳上,說「沒有喝過這樣的好酒就死去的人真是可惜了。」記得好像是這樣的台詞。後來我都跟我的朋友說沒吃過我的炒飯就過世的人真是白活了

這邊的炒飯跟現在一般人說得炒飯不一樣啦。不過話說回來,如果是炒飯這件事我還算是蠻擅長的就是了。←硬要講XD。

啊,又習慣性地離題了。真不好意思。話說搬到高雄來之後,雖然住在親戚家,但畢竟是遠房,所以說老實話一點也不熟,當然我年紀也不小了所以也沒有什麼比如說門禁啦或是自由度上的問題,但總是覺得哪裡怪怪的,不是自己的地盤總是有點不自在;而吃的也跟著大家一起吃,雖然一點也不需要擔心,但是碰不到廚房。當然也不是完全不能碰,總之在人家家裏碰廚房總是怪怪的,所以不管怎麼樣都無法滿足我那獨有的味蕾和烹飪品味,號稱食神的雙手也只能拿來寫寫文章翻翻書,整個就是荒廢了。所以變得越來越笨我想也是因為沒有從好的食物中攝取諸如膽固醇、類固醇、胎盤素、DHA之類的好東西的原因吧。

後來認識了很愛煮東西的小山,生活上就變得更像白痴。我說啊,有一種生活看起來非常充實,每天上班下班絕不遲到,空閒時間看書寫字、運動健身、早睡早起、不抽煙不喝酒不熬夜、酒色財氣一項不沾、吃喝嫖賭除了嫖以外都沒有,過的可是從來沒有的充實生活。你說完美嗎?我想是很完美的。

但是這樣的結果下來,當身旁的另一個人不在的時候,會發現原來掃地是如此的困難、原來洗碗也不簡單、原來乾乾淨淨的廚房也是需要花時間維護,原來以為一道綠咖哩看似簡單卻是很花功夫,自己笨到連Wii想玩也不會裝,垃圾車總是揚長而去,就連晚上讀書沒人打擾你也覺得太安靜而不小心睡著。

此時生活達人與生活白痴違反邏輯似地合在一個軀體裡面。

周星馳說:「只要有心,人人都是食神」,把生活白痴和生活達人合而為一的雙子座的我說:「只要有心,人人都是雙子座」,唉啊,矛盾的雙子座,什麼時候你才能夠不那麼矛盾呢?

不過話又說回來,如果不是那樣的反差,也不會讓一個人去思念另一個人,即使對方可能不見得那麼完美,完美到你無法挑剔,完美到你沒有他就不行,完美到他一離開你,你就什麼都沒有的那種愛情。我相信那種生活中一失去一個人就無法過生活、什麼都沒有了甚或是成了失心瘋的愛情,也不是一個健康的愛情,這樣的愛情只存在小說裡,現實生活大可不必如此。

不過這樣的反差足以證明除了極度不健康的愛情,還存有這種美好但我們卻有時候不懂珍惜的愛情,實際上,不論再怎麼有事做的我,也會害怕孤單。人應該不是孤獨的動物,雖然有時候確實是。生活少了一個人也是生活,但是是比較不特別的那個。

John Steinbeck曾說:

我們是孤獨的動物。我們窮盡一生努力減輕我們的孤獨,其中一項古老的方法是說故事,乞求聽者表示──且感受──「對,就是這樣,或至少那是我的感覺。你不如想像中孤單。」

所以我在這裡說故事,也希望這樣的感覺,你也能夠深切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