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看到最近衛視中文台開始在播這部片子【滿城盡帶黃金甲】,所以就把之前寫的文章也一併翻出來,因為是跟小山去看的,他這次出國也要兩個禮拜才會回來,所以也順便懷舊一下,當然也想想小山。一出國兩個禮拜才要回來,搞什麼。害我連睡覺都睡不好,今天早上四點多還感覺到有地震呢
(是真的有嗎?= =看來我是真的太早起床了<-------今天五點半起來騎腳踏車。啊啊啊。)

原文如下:
看了這部電影回來,我那渾身的表演細胞又在蠢蠢欲動,和小山騎車回家的路上不斷的在那邊「你這個瘋子~~」「朕不給的,你不能搶」「小嬋~~」之類的拼命演,一路笑回家。
跟小山在一起的日子真是好,無論怎麼樣都可以很開心,即使看了一部「普通」的片。

不說是爛片還是好片的原因是我一向不是喜歡用太主觀的用辭去批評電影,(跟批評政治不同)最主要的原因我認為電影是娛樂,雖然有時候電影裡寓含很多哲理,也有很多電影帶給我不同的想法,但是要我買票進場,這當然道道地地是個娛樂事業。

在進去戲院之前,本來就不帶有什麼很大的期待,當然失落感也不那麼重,聽說周董的演技變好了,那又怎樣?衝著誰誰誰的名號去看這部片嗎?也不是這樣。近幾年來看張藝謀的電影,幾乎不太預期會有什麼很大的劇情震撼轉折,只想說應該又是大排場大卡司,演員是誰你也不太在意,反倒是預告的蜘蛛人三感覺好看很多。

因為期待不高,當然不會有很大的落差,腦子裡不會出現「好片!」「爛片!」之類的詞彙,只能說,它就是一部不大需要動頭腦,也不需要很嚴格看待它的一部片,裡面的畫面美麗,聲勢浩大,你可以感覺有砸錢下去就好了。
劇情也幾乎照著自己的直覺走,下一步怎樣,似乎與預測的走線並沒有什麼不同。
當然波掏胸擁、宮廷的美侖美奐、佈景的考究,人物穿著的華麗,我想還是這一部片最大的賣點。

當然,如果電影預告的時候告訴你,這是一部曠世之作,還是中國電影百年難得一見的好片,金球獎金熊獎得到幾十項提名,震撼人心,周杰倫演技媲美湯姆漢克斯之類的Slogan,我走出戲院門口大概只會問,什麼時候我們要出庭做詐欺罪的證人。

整部片我看到最後,還是只為最後杰王子不願為了活命而甘願做母親的殺手這一段令人感到有點感動。不過說實話的,即使他沒自殺,也早就得不到皇帝的信任,要過好日子也沒那麼容易,站在敗軍之將的立場上,自刎或許是最好的選擇,也淒美多了,而且我真的覺得周董演技進步神速的地方是在自刎之後,表演屍體的那一幕,演技超群啊。

那使我突然想到,美國幽默文學作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所說的那句話:

我們的天父之所以創造人類,完全是因為祂對猴子感到失望。

相信我,我並不是反對周杰倫演戲,我也不討厭他演戲,事實上我還很喜歡他的歌,也很愛唱;只是我會覺得,唱歌對他來說,比較有吸引力,比較像人。

總之,看完這樣一部電影,不免為張藝謀導演惋惜。有很大的預算,有很專業的工作團隊,卻越拍越給人一種「江郎才盡」的唏噓感。當然有演員演的好,鞏俐、演小嬋的、演元成的都演的好,周潤發也適度的把霸氣演出來,很好很好。不過劇情少了張力,給人整齣戲都在看幻燈片的感覺,過多的擺飾喧賓奪主的取代掉了一部好電影應該表現出來的東西。好的導演也會拍出普通的片,但是越拍越讓人覺得越普通,或是被定型成只會怎樣,又怎樣了的話說起來還真的很悲哀。

不否認這些古物的考究,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令人讚嘆,但是張導演給我的感覺卻像跌了一跤以後就屢戰屢敗的宋楚瑜先生一樣,越是沒有好作品,卻站在那個位子怎麼樣也不下來。最後是不是也一樣以一個落寞的身影步下舞台,被觀眾做了選擇(如同選民做了選擇一樣),我不得而知。

我不否認現階段確實是如此,李安導演感覺越走越國際,作品越來越讓人期待,會有那一類型的新作上市;而張藝謀導演的電影也讓人期待,當然期待的方向已經變成是不是再一次用「數大便是美」的感官震撼吸引你入戲院,然後出來之後雙手一攤,說,就是這樣而已。That's it。

所以,成為公眾人物的取捨,真的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