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文章大約是兩年前寫的,雖然年代久遠,收信的人也已經不在我的生活圈裡面了,不過最近剛好身邊有些人也是有愛情的困擾(這種困擾好像從來沒有少過吧?)所以就翻出來看看,順便也檢驗一下自己的愛情觀,與當時的我差了多少?不過說真的如此執拗的我,改變的部份其實並不大。
給金姐:
一樣的夜,一樣的交流道,一樣的晚歸。
我心裡面的複雜不是三言兩語能夠說盡的。

有一種邏輯思考,是這樣說的,讓我告訴你。
小時候我們會問爸爸媽媽:「你們愛我嗎?」問了一次兩次,得到了肯定的答案,我們就不再問了。或許之後曾經被爸媽責罵或是挨打,會問問自己「他們還愛我嗎?」或是問問爸媽「你們是不是不愛我了?」,但大抵上還是認為爸媽都是愛我們的。

但對於情人呢?我們幾乎是三不五時就會問一下「你愛我嗎?」「你還愛我嗎?」「你想我嗎?」「你今天想我嗎?」之類的問題,甚至你還會叫對方發誓要愛你,而有沒有想過,為甚麼要一直問、一直問,深怕多的時間不夠問?希望對方發誓,即使知道他愛你?其實是一個這麼簡單的邏輯,我們卻常常忘記。
因為我們渴望,而且怕失去,所以我們會一直問。會一直需要一個肯定的答案。

所以你現在走過去問你媽,說:「媽,我要你發誓永遠愛我。」,溫柔的媽媽會帶你去精神病院,疑神疑鬼的媽媽會先摸摸你的額頭看有無發燒、然後帶你去給乩童收驚。

所以只要我們的內心裡不夠有信心的時候,我們就會想要知道答案,而且不厭其煩。那也某種程度代表了我們內心裡最缺乏的那一塊,所以我常常寫常常說,我很堅強我很堅強,我是「告訴」我自己我很堅強,還是「需要」自己變得堅強?

最可能的答案是我需要變得堅強,而且我沒有自信變得堅強,所以我要一直問自己告訴別人,我是堅強的。

你應該能夠想像,當一個小朋友跟她的父母或是親人問起,或是要求他們的愛的時候,如果無法得到同樣肯定的答案,他的心裡會是多麼的受傷。因為他願意放下所有的武裝去接受,當他的皮膚毫無保護的時候,一點小小的溫度,可能就會灼傷他,使他從此都怕那一點小溫度。

現在的你被重重的盔甲保護著,你不會思考該如何赤裸裸的面對火焰,也因此只要一個感情的要求和簡單的問句,就能夠讓你困擾;也會讓一個赤裸的小朋友想,
我是不是問了一個不該問的問句?或許我不該知道答案?

那麼,我們是不是能當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而不去問了呢?
如果可以的話,活在一個單純的世界,不需要山珍海味,只要一個小小的園圃,掘一個小小的花園,外加一點點平淡的幸福,真的,只要一點點。

誰還需要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