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寫了一篇Scott與蔥油餅,裡面一篇老友Herbjelly的回應,說到寒風中的一碗炒泡麵,許多人問,什麼是炒泡麵啊?是不是就是拿泡麵去炒?我想,這東西應該可以算是金門所獨有的東西吧,在金門當過兵的應該都要吃過,才算前線光榮退伍的將士們吧。

嗯,炒泡麵就是把泡麵拿來炒,加個蛋。還真的是廢話ㄟ。
當兵是很多男人的共同回憶,男人間聊天每次聊到當兵的話題,總是沒完沒了。尤其是在場有女性友人的話,大概會有幾種反應,要不就是發問一些根本扯不上邊的問題,通常你一個故事才說到一半,他們已經問了八個問題,要不就覺得話題好無聊,想走人(這是最多數的情況);你只得趕快結束換回他們的比較喜歡的話題,諸如寵物啦、鞋子啦、包包啦、影劇八卦啦、投資基金啦之類的。

不然最後就是問你,那你有沒有兵變過

這麼私密且敏感的問題我怎麼可能回答?當然有啊。還五次呢。

說到當兵的故事在下我也是一籮筐,但是要敘述到一個程度,起碼也要花個三天三夜。當然有些故事是不適合講出來的,因為沒當過兵的你或他,要知道軍隊是一個封閉的社會,很多事情講了你也聽不懂;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在男人的軍旅生涯裡面,會碰到多數都是低俗而且有點下流的笑點,這也不是大家可以理解的。

比如說我常常耳朵長包皮、我也常常幫營長守營那類的。

所以讀者們,如果有未成年的還是心臟無法接受不管是或冷或熱的低級笑話的人,麻煩看到這裡就可以結束瀏覽囉。

我們應該說,在軍旅生涯裡面,每個男人都得到了不一樣的東西,因為在那樣一個小小且稍稍扭曲的社會裡面,每個人的感觸是很不一樣的;我只能說,在金門馬祖當兵的我們,除了讓我們一樣在這縮小的社會裡,在這男人的浮世繪裡,多了一份遠在他鄉對親情愛情的思念,以及戰地(如果可以說是戰地的話)的滄桑寂寥感。

一碗炒泡麵的重要與回憶,不只是單單把泡麵拿來炒如此創新的作法讓我忘也忘不掉,認真說起來也不是一件多麼了不起的事喲。記得以前我們出去戶外操課的時候,天氣很冷,縱使是戰車部隊的我們一樣要接受一些野戰的訓練,匍匐前進、提槍快跑、翻滾之類的操練。在那時間點,偷偷在下課休息的時候,或是長官暗示他們將會看不到我們在做什麼的時候,打打小蜜蜂是件最快樂的事。(所謂小蜜蜂=流動攤販,打小蜜蜂就是買東西)喝杯飲料,吃個豬血糕,來一碗貢丸湯,加個炒泡麵,什麼山珍海味也比不上。

記得那時,在半夜站哨的時候,看著遠方想起家,想起那些無緣的女友,嘴巴裡塞的滿滿的都是泡麵,偷偷掉三滴眼淚的滋味,真的是只有自己才懂啊。

以前我們洗澡的時候,就像軍教片裡面演的那樣,是一個大水池,然後大家用自己的臉盆舀水,瓶瓶罐罐的洗髮精沐浴乳就放在大水池的磁磚上緣,同時間會有三十幾個人舀水、沖身體、搓泡泡,水聲嘩啦嘩啦地同時間加上講話聊天的聲音,那情況現在想來還是非常壯觀。以前我的女朋友問我,那麼你們全部都脫光光在那邊洗澡,不會很尷尬嗎?不會互相比身材比長短嗎?

當然會啊,孩子。不然我「三腳人」的綽號怎麼來的。

有一次,連上來了一批新兵。他們是剛剛下部隊分發的新兵,居然白目到跟老兵學長們一起洗澡,你要知道,當兵的規則是,通常是要學長們洗完我們才能去洗,用那些可能含有不同的洗髮精的浴池水不說,還必須在不知道那一堆是掉髮還是掉X毛的地板上面怕滑倒地走著,通常洗澡時間也是短到不行,大概只有幾分鐘。

那天,一堆新兵和學長(也就是我們)一起洗澡。我還在脫衣服,就聽到某一位即將在下個月退伍的學長(要知道那時候對那種要退伍的人是充滿著無限的敬意與羨慕啊),開始在浴室裡面很驚訝地大叫。

「學弟,你這包皮太長了吧!」學長驚訝地說著。

「會,會嗎?」一個戴著黑框眼鏡瘦瘦弱弱的新兵不好意思地說。

「這太長了啊!這根本是條草繩啊!你是要帶回家綁粽子嗎?」我承認我噗吒一聲地笑了出來。在大家都忍住不敢笑的同時,也有兩個新兵想也不想就把褲頭拉開檢查的。

「跟連上請一天病假,學長帶你去割包皮!」我忘了他是拉著學弟的手還是綁綜子的……草繩。

後來,這位被我名為「包皮檢驗機」的學長,開始很認真地也很熱心地幫每位新兵檢查包皮。鉅細靡遺的,甚至像改作文似的幫每個人的老二下評語。什麼雙龍搶珠啦、侃侃而談啦、古道熱腸啦、從一而終啦、伸縮自如啦,反正你想的到的他那研究所學歷所學到的成語他都用上了。當然他也有講不出話來的時候。當他看著那個很明顯看得出來是一個流氓的學弟,身上帶著七八隻龍啊鳳的學弟,四目交接的時候,我知道他很想把那個入了好幾顆珠的、長得有點像啃過的玉米的奇形怪狀的東西,寫個「果實累累」的評語,但是為了生命安全,他像是國慶閱兵的國防部長那樣的滿足地笑了笑走了過去。

他看著另一個有著六塊肌且胸肌起碼D罩杯的學弟大笑。

「學弟!這是火柴還是什麼牙線棒之類啊!哇哈哈哈啊哈哈哈啊啊哈哈哈哈!」

大家都笑了。後面那句更是讓我笑趴在地上。

「不要笑啊!都了那麼多天,有什麼好笑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