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Iris&Maruko:
我真的知道,你們都很關心我,這兩封信我收下了。
我很感動。

我這輩子最討厭的幾句話裡,排行很前面的,就是常常有人跟我說:「你那麼聰明,不用我講,你知道你自己應該如何如何…」「你比我聰明,所以我說什麼,你應該比我懂吧,那你…」之類的話。
所以常常思考,難道說聰明是一種原罪,聰明的人就該什麼都知道?
在你們身上,我看到原來我已經看到,已經知道,卻總是遲遲不去作的事情,可能我沒你們那麼「古意」吧,總是以為自己聰明,沒想到卻是笨的可以。
你們應該知道,在你們的面前,我總是希望呈現我最好的一面,不管是在任何方面。身為學長的責任,就是希望以後你們長大了,跟別人談起我的時候,能夠驕傲的說,我曾是他的學妹。在你們的生命裡眼裡,我只能努力成為一座山,昂然而立,我不能只是顆看過就忘的小石子。

我的個性很死腦筋,也很兩極化,我總以為我能滿足任何人,卻發現其實我並沒那麼突出和偉大;我總以為,那樣堅持的方式,能夠成就什麼,得到什麼,結果發現,那都是偽善,都是鄉愿。

我尊敬的戴高樂將軍(Charles de Gallue)在他的回憶錄裡面,有一段話:

──當在面臨這座山丘的阻礙時,目前我正踽踽獨行,因為沒有任何勢力與組織站在我這邊;一方面我在法國國內既無追隨者也無名望,而另一方面在海外我也缺乏信譽與地位。不過,這種極度窘困的狀態正也為我指引出行動的方向,亦即只有毫無妥協地堅持光復國土才能獲致權威;只有做為國家民族堅定不屈的鬥士,我才能獲得法國人的認同,甚至同情,並贏的外國人的尊重。
當然,其中將有許多人由於不願意看到如此的發展而不斷打擊我,儘管我可能是受限制且孤獨的(事實也是如此),我仍會奮力越過這座山丘。

這段話當我讀到的時候,我就深深地記在腦海,即使我是孤獨的,我也要克服所有的困難,不畏懼任何打擊。
你們說,這樣的言論對我來說,是好是壞?
你可以說,因為這樣的教育,我變得堅強;你也能夠說,因為這樣的教育,我落的總是犧牲自己成全別人的角色。

我常常知其不可為而為,或是我總以為,努力就有希望,卻無法接受,決定權不在我的手上的悲哀。

想跟你們說,別再擔心我了,我知道該怎麼作。
因為我很聰明啊。

我在情感上的弱點,是所有人都知道的,我將會努力,將這些弱點去除;至於文章的部份,我還是堅持我想寫的想說的,不會保留。
你們提到的菲莉絲小姐,我希望她能夠成為一個美好的回憶,在已經不可能成為未來的現在,我堅定了決心,要過好自己的生活,不再迷惘,徬徨。
畢竟,天才要做的東西很多,不能老是待在這裡蹉跎啊。

我真心的希望,這樣的改變會讓在我身邊的每個人感到欣慰。我想起卡爾唯諾(Italo Calvino)在【蛛巢小徑】裡面的一段話:

──由於我們的努力,雖然我們自己未必能夠享受自由,但是我們的子孫卻終將獲得自由,後代可以建立一個心平氣和的世界,沒有仇恨的世界,沒有人會變壞走樣的世界。
至於敵方,他們在浪費他們的手勢,他們的仇恨毫無意義,就算他們果真打了勝仗也是浪費,沒有意義。他們並不是在創建正面的歷史,他們沒有努力解放自己,他們只不過是在重複、延續既有的憤怒和仇恨。──

我渴望救贖,卻沒發現那救贖就來自於自己的內心。
因為我忘了看、或是看了之後裝作沒看見戴高樂將軍回憶錄的最後一段:

──古老的人們,儘管受盡艱苦磨難,儘管曾被隔離在人群之外,儘管有過寒徹心扉的感受,總是能看到希望的微光正在陰影間不斷閃爍!──

從今而後,我會解放自己,用心的去過每一天。
就專心的做好一座山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