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早走進7-11,按往例翻翻報紙、看看今天發生了什麼事,這是我的一個習慣(就是我討厭的自由時報我也會稍微地看一下),看到蕭淑慎又吸毒被查緝到這則新聞,真的覺得蠻感慨的,想了想就將之前曾經寫在無名的一篇文章翻了出來,雖然當初並不是為這位因為爆乳而爆紅的女星所寫的,但是今天發生這樣的情況,我們不可以也不應該如同千萬網民落井下石地說「你看,狗改不了吃屎吧」的言論,那樣一點也不符合我的人道觀點;而站在一個比較客觀的立場,我們可以從過往的紀錄判斷一件事情,或是這個人未來的行為,我想是比較公正且無可置疑的。那也比較像是我的風格。
原文如下:(略有修改)

果然,被我料中了吧。
在前幾天的文章【正名運動】裡面我提到,當你所有的東西都改成台灣的時候,如同狂歡一樣,你得到的是一時的快感,但是非常抱歉的是,結束後,你會留下滿地的垃圾。而那些撿垃圾的苦命人,就是芸芸眾生的我們。我常說政客就像觀光客,吃吃喝喝拉拉爽完就拍拍屁股走人,有時候更氣人的是,他們還沒付錢。

其實我們正在做的,就是矮化自己,你說要台獨,其實你正在為統一鋪路。
這一切都很荒謬。

很多很多的事情,其實我們只看到表面,那是因為我只選擇看到表面,因為我們被教育成只看表面。不管那些裝瘋賣傻的藝人,還是那些張牙舞爪的政客,會選擇去喜歡他、相信他,其實都帶有某一種情愫。

當然,選擇去喜歡一個東西,並不一定要什麼道理,或許今天我只是喜歡她的美貌,譬如說林志玲吧,(雖然她的氣質也很好,但我實在想不出來可以舉什麼例子)我可以在電視上面看到她美麗的倩影,我可以在報紙雜誌上欣賞她完美的體態,但是或許真的等到她被我娶回家,我可能沒辦法忍受她人漂漂亮亮的坐在客廳挖鼻孔、摳香港腳(如果她會的話啦,哇哈哈),我也可能吃不慣她煮的義大利麵,一起洗澡的時候還會嫌她長太高都把我蓮蓬頭的水擋住之類的。

當然或許這樣還是有成千上百萬的人願意跟她一起洗澡。

對於美好的事物,我們都有某種程度的渴望,那沒什麼不好,只是如同我說的,一個偶像藝人,只有美貌身材歌聲卻沒有內涵,你可以純欣賞,你可以不買她的唱片,你不會有太多的損失;但是攸關民生的政治,卻逼的你不去承受都不行。

今天你不要正名呀,你要中華民國郵票,你也覺得中華民國郵票沒什麼不好,但是他就硬生生從你口袋裡把錢拿去花,你沒辦法;今天你不要什麼四大天王,什麼王馬心結,但是你的生活品質就在這些人爭權奪利的面目下變得低落。

真正的民主政治,不是每一件事都需要拿來公投式的民粹,而是我們能夠交付一些重要的事情,讓領導我們的人就照著他能給我們的願景去作,在野黨的職責,(當然在野本質當然就是反對),不過就是監督政策的執行,如果執政的施政錯誤提出警告、甚至提供更好的政策,讓人民有機會在下次選舉的時候投他們一票,而不是要不到糖吃就又哭又鬧,甚至採取幾近互相毀滅的焦土政策來兩敗俱傷。

我們有一個當家鬧事的政府,我們有一個被趕出家門卻還沒反省的前統治者。

我們有的還真多。

越是政治開明進步的國家,越不熱衷政治。因為他們知道,不管誰來領導,都不會挑起族群鬥爭,不會罔顧民生議題,不會把國家帶到危險的邊緣,不會作一些本末倒置的事。

二二八快到了,其實這是我一年裡最討厭看到的一天,因為有人繼續拿這個在騙選票,我們所謂的總統說,德國也有納粹屠殺猶太人,他們也會自我反省,每年每年都有紀念,所以我們也要紀念,搞個紀念吧。我說,這根本是兩件事。納粹人是德國人,被屠殺的是猶太人,他們需要反省,需要一直反省,他們是加害者;今天你說你是被害者,你是二二八受難者,你把仇恨無線上綱,那是反省嗎?該反省的不是被害者,是加害者,該站出來「懺悔」的應該是那些「加害人」,不是看似伸張正義的政治得利者,過去的事情可以不被遺忘,但是不可以拿來炒作,當一個政權侵入一個地方的時候,無可避免的一定會有殺戮的事件,古今中外皆然,如果那些冤獄能夠平反,那些受難家屬能夠得到賠償,不就夠了嗎?

我並不是要為這所謂的「外來政權」辯護,我是所謂的本省小孩,但是我並不覺得,那些威權體制下的軍事鎮壓,有必要每年拿出來講的必要。那些屠殺所謂的閩南人的軍人,他們早已經老去,甚至死亡,「台灣人」早就當家作主,沒有所謂被迫害的現狀,但是我們的主事者永遠都要挑起議題,這是所謂的「族群衝突」,這是「外省人殺本省人」來騙選票,這樣到哪一天我們才有完有了?

台灣的地理位置,早就註定了帶有一點悲情的色彩,今天國民黨沒來,共產黨也老早打過來了,事後諸葛,誰好一點?

我不知道林志玲會不會真的坐在客廳摳香港腳,放屁大不大聲,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跟她一起洗澡蓮蓬頭會被擋到,跟她睡覺會被她的長腿踢到掉下床,就如同我我不知道馬英九當總統是不是還是一樣溫良恭儉讓,正氣凜然。

但至少我知道,在螢光幕前的林志玲總是溫溫柔柔,婉約動人,那麼就值得我去相信、去愛,比起那個形象不佳、又吸毒、又撒謊、愛炒新聞的蕭淑慎好的太多了。
林志玲好像馬英九,蕭淑慎像誰?大家心知肚明就好。


後記:
我常常想,政治的權力好像一種毒品,吸食上了的人常常上癮了、變得瘋狂了、恍神了、即使是散盡家財也要繼續吸食,真令人感到悲哀。我的一個朋友家,牆壁上貼的就是那張男人一致公認蕭淑慎最美的時候(當然也是奶最爆的時候啦XD),我突然想著那張海報,真是覺得惋惜。這個人有那麼好的身體條件,也有舞台讓他發揮,我相信演技也有一定的水準,他很有機會能夠真真正正地成為一個明星,或許在以後的歷史上面會提到這個女明星雖然是靠著美貌身材出道,但是在演藝界仍然靠著她的努力站穩演藝史上一個位子,而如今……

我並不是說,以後的她再也沒有機會擁有一個位子,這一切都還很難說。只是,現在這樣的表現,如同我們看到的那些因作錯事而試圖撒謊或是被抓到是撒謊的的演藝人員,連接上這些為了權力什麼都可以不顧的政客嘴臉,所有的不同僅僅在於如果這個演藝人員撒謊吸毒什麼都來,我們可以不看他的戲不買他的專輯,但是對於這個撒謊習慣、囂張跋扈的總統先生,我們卻只能乖乖地拿我們的納稅錢去供養他無憂無慮的下半輩子,這兩造的差異不可以說是不大。

我真的只希望,統治者應該給我們願景,而不是要我們被迫選擇和他一樣的政治綁架、意識形態狂熱,非友即敵二分法思維,聽不見民間的疾苦。我想,作為一個政治工作者的道德高度,應該比演藝人員要來的高,可是看起來似乎不是那樣。

我只想說,不論下一屆總統是謝先生還是馬先生,或是其他人,可不可以在面對權力的這種毒品誘惑的時候,能保持一點自我的良善,清醒一點面對投票給你的這個小島上面的人們?那麼我們是不是就能夠快樂一點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