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是什麼教堂我沒去記,總之蠻有名的吧我想。)

又是幾天沒更新文章,實在不是因為自己懶,但是不是因為懶惰又講不過去,好吧,那就承認自己懶吧。(這到底是那一國的推論和自言自語?)


事實上是這樣的,上個禮拜我去了一趟俄羅斯,含飛行時間大約八天,就在從義大利回來的隔天就又出發到莫斯科了,而原本從義大利回來的時候,由於轉機曼谷,所以順道花了兩天時間去曼谷大玩特玩和客人開個會,原本想飯店繼續寫篇泰國遊記,但是因為網路實在太貴了,一個晚上要價五百泰銖,所以就還是擱著沒寫。


不知不覺變成了一個無意義的碎碎念和不有趣的遊記部落格了啊我。


上幾篇文章有提過,我的出差習慣是一定會帶一些東西,最重要的東西是選擇出差所需要看的書,這排名在保險套PSP泳褲、慢跑鞋、減噪耳機、頭枕之前,而我還沒有過十個小時沒睡覺只看書的這種經驗,而這次卻真的是在飛機上看書看到準備下飛機還渾然不覺,只因為我帶了一本【追風箏的孩子】。


我知道現在這個時候才來看【追風箏的孩子】好像是晚了點,畢竟這並不是新書,是兩年前就開始佳評如潮的小說,我也坦承我的閱讀習慣不是跟著媒體走的,當年(2006)看到這本書上市的時候,在媒體開始要寫佳評之前就想要看了,但是總是覺得一窩蜂的行為不是我個人的風格(到底在介意什麼也搞不清楚),擱著擱著兩年就過去了,書的封面還寫著:「正準備改編成電影中」的這行字,現在看起來格外地覺得,啊,時間過的好快好快。


一轉眼,兩年就過去了。



重點是,這真是一本讓人(起碼是讓我)不忍閉上眼,想要豪快地一次看完的小說。寫的太好了,除了基本的小說架構完整、情節緊張,內容也是寫的好的不得了,還有一個很重要感動我的因素,這本小說給了我一個畫面。


一個風箏遠颺、孩子們奔跑的畫面。


當然政治色彩濃厚或是寫著那些悲苦的題材的故事,永遠都是我書架上的常客,而且一住就是住好久。除了那句有名的:「為你,千千萬萬遍!」以外,我更喜歡那句:「在阿富汗,你就是觀光客!」。


關於這本書的感想下次再談(話說回來我的下次還真多),總之這次要談的是此次去了莫斯科的感想。


除了零下十幾度的低溫以外,還有這是一個很奇怪的城市。


這個城市之所以奇怪,可能是因為我以為消費這麼高的城市,應該有很高的水準才是,但是事實上並不然,這個城市太怪了。怎麼怪呢?


首先,這個城市有個過海關會收賄賂的機場,而且還可以討價還價。因為是商務旅行,不免身上帶了一些樣品部件,她就說你是走私,你身上有商業發票,她就說你低報、說你名實不符,反正總歸一句就是要錢就是了,還討價還價,最後一百塊美金成交;再來這個城市有亞洲最高的消費,滿街名牌的休旅車到處跑,還有貴死人不償命的機場免稅店,但是相對的菸酒因為盧布嚴重貶值的關係卻比台灣便宜很多。我不抽煙,但是我愛喝啤酒,價錢確實跟台灣差不多,甚至更便宜。


(魚頭,羨慕吧?我有這麼多酒可以喝XD)

到了每一個地方喝一下當地的啤酒,是我一個出差的習慣。即使俄羅斯有名的是伏特加,但是我總認為一個人在房間裡面喝著烈酒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好像有點借酒澆愁的意味,喝著啤酒倒是讓人覺得一派輕鬆暢快,而這種不對稱的評論觀點也不知道從何而來。


說到啤酒,確實有一件事情不得不提。我記得大一的時候,學長們常常在宿舍裡面喝著所謂「苦澀的男人啤酒」甚或是「苦澀的失戀啤酒」聊著失戀的心情、或是哪些男女之間的性事、哪個馬子多正胸部多大這類的話題,而我一向不是會談論這些的人,一方面因為失戀、失手的情況少有(這點倒是很自豪),另外我也不喜歡公開談論自己的性生活(這點似乎沒有說服力),最重要的是我不會把哪位女性的胸部多大奶頭什麼顏色公諸於世,這些自己知道就好,聊天的話題讀不該把女性物化,這非常嚴肅,也是我的個性。


所以當他們喝著啤酒發著酒瘋帶著酒意聊著自己一次又一次失敗的經驗,我只是在旁邊默默地喝著雪碧,然後想著:「什麼時候我才會有這樣的體驗啊」「無論如何我跟誰上過床怎麼樣也不會講吧應該」就這樣過了好多年,很少喝啤酒,或許感受不到苦味的意義是最大的原因。


後來,當然不可能完全沒有失手、也不可能怎麼樣都不會失戀,因為這並不像是不去談論女性生理器官怎樣怎樣的可以完全掌握在自己手裡,當然最重要的是,當我開始閱讀大量的村上春樹之後,才發現,原來生活態度或許不可能複製,但是,可以契合。


所以少許的飲酒習慣也就成了我寫作的一個小小的動力。


話題扯回莫斯科。又跳Tone了。


後來,我發現這個在夜晚零下十幾度還會下雪的城市,街上的警察保安數量,遠比我們在台灣的多的多,連捷運的地下鐵,都蓋在(還是應該說挖在?)地底下數十公尺深,也讓人感受到那股共產主義的軍事味道,瀰漫著高物價的氛圍,卻感受不到一絲歡迎東方人歡迎外來客的面孔,坦白說,這個城市,我並不喜歡。


我去過好多城市、參加過很多展會,感受過很多熱情,我想說的是,那種熱情的感受,不是一點氣溫的變化就可以輕易抹滅的。只是,這次我實實在在地體驗到了,與氣候一樣冷的莫斯科,我想無論如何,我都不會喜歡這裡。

(臨去在機場繼續喝著的啤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