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行程結束,明天只剩一個客戶需要開會,開完了下午我們就飛荷蘭,也就是說,當這篇文章寫完的時候,這次的義大利之旅也劃下了句點。

 

跟上次一樣,最後一個晚上住一樣的飯店,這是一個在山坡上的飯店,晚上照例去了上次吃過的那家餐廳(後來才發現原來是米其林等級不知道幾顆的餐廳,總之算蠻高的那種)吃了義大利麵和羊小排,大概休息一下,因為明天行程並不趕的關係,所以如果電話沒有響的話可以一口氣睡到早上八點,這真是天大的好消息啊。(不過事與願違,剛剛電話還是響了)

 

做國際貿易多年,手機從不關機,應該說是二十四個小時都有可能接到電話所以除了搭飛機以外都不關機,這也已經成了習慣。記得以前做美國線的時候,常常半夜兩三點起來打電話,現在換到歐洲線了,就學習應付來自歐洲的時差。你說這樣的生活辛不辛苦,有沒有必要,人在國外又能夠處理什麼事情?我只想說,無論在國外或是任何時候地點,當認清了工作的本質,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說到底也沒什麼可以抱怨的。

 

記得我看過村上春樹的在【村上朝日堂逆襲】裡的這一段文字,簡直是同意到不能夠再多:

 

這不必一一說明,任何職業都有該職業固有的規則。例如銀行員不可以算錯錢,律師不可以隨便在酒店裡洩漏人家的秘密,風塵界的人看到客人的陰莖不可以隨便笑。壽司店的師父擦指甲油令人受不了,編輯的文章比小說家高明太多也有點讓人傷腦筋。

 

所以,既然是業務怎麼樣都不能夠關機,即使睡眠時間再少都一樣。

 

話題回到這次來到義大利最想要說的自行車,昨天講的那個故事上面。(這種不管有沒有人要聽都想要繼續說的個性真是執拗乖戾啊。)

 

我覺得我的血液中一定流著腳踏車的DNA,甚至現在就有三台腳踏車在我體內跑著,不知道這樣說會不會讓人感覺到我是不是走火入魔了,但是確實是很有這樣堅定的信念。應該說,我走過很多路、經過很多事、碰觸過很多身體(這點真不好意思),當然也做過很多職業,但是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個職業能夠讓我不斷地想要知道更多、了解更多、然後一點也不膩煩的每天去思考去做去深入,然後希望一輩子都能夠在這個圈子裡面工作的,真真確確的只有這分工作;當然上一份有這樣感覺的應該是AV男優這個職業,一樣的深入、一樣的反覆思考(這樣說實在是很A啊),不過因為做愛時間過久一片拍到底都還不能夠射精而遭到觀眾厭煩的不愉快經驗(諸如「啊這男優怎麼老是在那邊,我們不要看了啊」)(搞什麼!弄那麼久都不射,女優都口吐白沫了!),相信還是不需要對這分工作抱有太大的未來性。

 

所以還是做腳踏車好。XD話說回來這種愛亂講話的個性什麼時候能改

 

另外,我實在是很喜歡歐洲人那種七八十歲都還健健康康地在組裝線,開心地做著腳踏車的模樣,我認為他們也是真心地喜歡這樣一份工作。而且另我印象深刻的還有,義大利自行車業,或許要的不是一種很大眾的數量,他們要的,應該只是這一類「啊這樣的自行車絕對是在哪廠生產的」「會這樣組裝只有那個XXXX家族才想的出來」「錯不了,這是義大利組裝的自行車」,就是會給你這樣的感覺。

 

當然,工作也有可能只是一份餬口的工具。端看你怎麼去看待這一件事。

 

只是,這樣一份對於工作的熱情,有的時候也會躲不過現實的威逼,以及人際關係和企業文化的多重壓力,像是變質了的酒水,一口吞嚥下去,除了嘴裡難受,身體也不舒服。

 

有時候也會想,是不是因為熱情過了頭,面對自己並不擅長的部份,比如說去爭些什麼鬥什麼,是不是更顯得愚蠢超了線?這樣說並不誇張,總之自己一直是堅持著理想和抱負,一路走過來的這樣一個單車少年,並不是個什麼樣厲害的人物。

 

當然這個年紀還講這種話,是很不恰當的。只是突然想起這一陣子以來,遇到了一些奇形怪狀、狗屁倒灶的事情,不禁有點感慨:在我的生活中,從來沒有想過要去害誰害誰,也從來沒有過什麼試圖想要去爭什麼奪什麼的打算,但是卻無奈地,對於工作的熱情確實燙傷了某些既得利益者的皮膚、衝破了某些早已經築起多年的藩籬,進而對我做了我假裝看不到(不過確實很明顯),但是卻我卻必須默默忍受下來的事情。

 

而如今,我只有忍耐再忍耐。

 

今晚,我在誕生過像是卡爾唯諾這麼偉大的作家的義大利、自行車迷的聖地的義大利、擁有過光榮歷史的羅馬帝國以及涅爾瓦(Nerva)這樣優秀的政治家的義大利,許多特別的感觸湧上心頭,不吐不快;當然,也想起了這一段在【為什麼讀經典】裡面的文字(猶記得那個時候瘋狂地讀著卡爾唯諾的所有作品諸如【分成兩半的子爵】、【看不見的城市】、【宇宙連環圖】這類的時光呢。)然後反覆思索著:

 

我們會發現,牧羊人或牧羊女不凡的命運只不過反映撫慰人心的奇蹟或夢想,這一點在民間騎士傳奇中廣泛的繼續下去,然而王子或皇后的不幸卻將貧窮的概念與權利遭受踐踏的概念相連,也就是正義一定要討回的概念。

 

我不是王子。只是一個貧窮的牧羊人。

 

不過如果踐踏了我的自尊,便一定要討回來。只是,我的方法,是童話式的,是很卡夫卡式的,並不暴力並不血腥,也不明刀暗箭。

 

就是這樣,直直地往前走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