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嗯,沒錯,這裡是南二高的斜張橋。沒錯。
我自己也想說是不是看錯了。

原本計畫來個簡單的單車之旅,旗山一日遊,沒想到一騎就是一百二十公里。
一百二十公里的單車一日遊。聽起來或許沒什麼,騎起來可是要人命。
先大約寫下行程。從公司(路竹)沿著田埂邊騎到阿蓮,後往南二高的田寮交流道一路騎過去,走二十八號省道往旗山方向,經過月世界、古亭、內門,到旗山。突然想去美濃看看紙傘,又往美濃過去,要回旗山時想起來有一條月光山隧道沒去過,就又穿越月光山隧道回到旗山。逛了老街,在有名的枝仔冰城吃午餐,雞腿飯後搭配個補充體力且預防抽筋的香蕉冰非常地讚(當然也是人氣品啊),稍作休息後轉往佛光山方向,經過竹寮取水站、舊鐵橋、高屏大橋,轉往鳳山,高雄,回家。

啊啊,騎車真是愉快的經驗。

沿路上還蠻多人跟我打招呼的,可能他們以為我在環島。不過他們卻沒仔細想想,環島的人身上應該不會只背一台相機,帶一台ipod。當然被鼓勵總是好事,欣然接受。另外在路上遇到同為單車的愛好者騎乘者互相打個招呼、點個頭,說聲「Hi」,也是件有趣的事。在大家過於依賴摩托車的台灣,路上滿滿的摩托車實在不喜歡。感覺很擁擠,人行道上總是停滿了滿滿的摩托車和汽車。何時台灣才能是一個行人有路權的社會呢?似乎很遙遠。

喜歡騎單車的朋友似乎是在禮拜六日一起出來放風的囚徒。到處都是。前兩天國慶日去爬了中寮山,幾度想放棄往上爬,幾度感覺自己的腳已經踩不動了,好累好累,但是看看前面也在奮力地踩踏的朋友,以及已經登頂後下山對著我比大拇指的朋友,怎麼樣也不能讓自己漏氣,還是咬著牙拼了命地往上騎。當然到了山頂是美好的體驗。偷偷地為自己沒放棄的這件事情喝采。(要知道好幾度我都想休息,用牽車的方式慢慢地走上山,對於自己堅持下去的執念也該好好地鼓鼓掌)

真的可以體會人說的「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的意思。

有從二十八號省道從田寮往旗山的經驗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那邊的山路不但坡度陡,而且每一個坡度還兼具有長度,起起伏伏的山路,真是可怕。想到去年去內門看宋江陣的時候,就已經跟自己說一定要騎車一趟試試,今年好不容易狠下心來買了新的Scott CR1,當然非得要來這邊試試車子的性能。當然車子的性能是沒問題的,說是試車不如說是試人。很努力地爬上一個坡,時速大概是八到十三公里,努力了好久,換來一個下坡,幾秒就沒了。我說幾秒絕對不誇張,下坡時速大概都在五十五到六十五之間,騎一台腳踏車時速六十五絕對不是一件很容易想像的事情。也就是在上下坡的時候我慢慢體會到,原來努力那麼久,得到的快感雖然短暫,但是卻是自己的,誰也奪不去的美好回憶。聽著風聲在耳邊咻咻咻地果然會讓人心情愉快。

我想像,這是我的環法賽。記得今年環法賽連環爆出禁藥醜聞的時候,我還在MSN訊息上連續三天表達我對那些頂尖的運動員服用禁藥的反感。其實當我自己在爬坡攻頂的時候,也閃過一個念頭:「真累啊。竟然這麼累人。服禁藥好像也沒那麼不可原諒啊。」這當然是開玩笑的。請各位不要當真。

因為禁藥,女飛人Jones現在繳回獎牌還要面臨刑責、獎金繳回、輿論道德的責難,比較當年雪梨奧運的風光奪三金二銅,真是令人唏噓喲。

經過佛光山的時候,那時考慮了兩條路線,一條是繼續往山上爬,往仁武燕巢方向回家;一條是如上述,往高屏大橋鳳山方面回去。我繞進巷子裡,想問一下在地人哪一條比較近,哪一條比較好騎,在路邊我問了一個貌似忠良、理著平頭賣蔥油餅的老闆。貌似忠良?對。貌似忠良。

「不好意思,請問這邊往高雄要怎麼走比較好走?」

下午兩點,說真的我分不太出來他是在收攤還是在擺攤。

他先看了我的一身勁裝,問我說是不是車隊出來訓練啊之類的。我說是我自己騎車出來走走,要說是訓練也可以啦。「呵呵呵呵,往這邊走是往仁武燕巢方向啦,山路蠻陡的喔,不過你在訓練的話跑跑山路對你有幫助喔,呵呵呵呵。」

這…這我知道Orz。

「呵呵呵呵,那往這邊走的話,比較遠喔,騎摩托車大概要十幾分鐘,不過因為你是專業的車手啦,又在自我訓練,往這邊也不錯啦,呵呵呵呵。」

基本上沒回答到我的問題。我當然也不是專業車手啊。先生。

根據我的經驗,在台灣越往南邊問路,他們的時間感越差,尤其是我那豐富的墾丁經驗。從前去墾丁問路,從南灣到貓鼻頭,在地人90%都說騎摩托車大概十分鐘就到了,我想不是他們的時間感差,就是他們的摩托車比較快,隨便都可以騎到一百五吧我想。

「呵呵呵呵,我想你也大概餓了吧?這一塊蔥油餅拿去吃,補充補充體力。騎車很辛苦的,拿去拿去,呵呵呵呵。」

我必須說,我並不餓。而且在大太陽底下吃一塊油油的蔥油餅應該不是件時尚的事,我已經滿頭大汗而且找不到一條回家的路,還有我根本沒辦法確定那塊蔥油餅是昨天放到現在的、還是賣剩的,就如同我無法確認這位貌似忠良的老闆是收攤還是正開始擺攤一樣。

「呵呵呵呵,年輕人不要那麼客氣,又不收你錢,」硬把蔥油餅塞到我的手上的老闆依然呵呵呵呵地笑著,「再客氣下去就不夠大方了喔,男生要大方點!拿去拿去!」我還傻傻地楞在那裡。「快吃,補充體力好上路!」老闆拍著我的肩膀說。

我很難形容那塊蔥油餅的味道。中午兩點多,太陽很大。老闆似乎知道我喜歡吃辣,還嘩啦嘩啦地倒了不少的辣椒醬在裡面,我騎著帥氣的跑車沿路吃著一塊蔥油餅,還不確定它是不是新鮮,搭配這塊蔥油餅的,是那個已經曬得變了溫的運動飲料。

當然,還有我臉頰兩側滑落的汗水。

總之,六個小時後,我安全地回到了家。洗澡時發現身體已經變成兩種顏色,有種黑色袖套穿在手上、黑色毛襪穿在腿上取也取不下來的窘境,洗了個舒服的澡,跟我的Scott(私下我都叫它「屎烤特」)說了聲「你辛苦了」之後就呼嚕呼嚕地睡著了。在夢理我還是繼續夢到我在山上奔馳的身影,我的環法賽,我的蔥油餅。

晚上,我照例到誠品補充一些書的時候,經過了一攤排隊排很長的蔥油餅攤。心念一轉也去跟著排了。好不容易排了十五分鐘買到,一口咬下,怎麼吃都不如今天下午的那個疑似不新鮮的蔥油餅好吃。

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