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仔細檢視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去尋找荒謬,對我而言是很大的樂趣。

尤其是在我生存的這個年代,這個社會,這個環境。隨手可得的荒謬。

依凡˙克里瑪(Ivan Klima)在【我最美好的早晨】裡面寫到:
真正的荒謬與其說是在於我剛才詳細列舉的那些個人的不幸遭遇,還不如說是在於這類遭遇的持續、積聚和令人恐懼的重複,在於它已擴散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與每一條縫隙,最後使你對生活中的荒謬習以為常,以至於即使你翻開《犬的新聞》的第一頁,看見了關於人的革命的堂皇言論,你也會無動於衷。
最近比較少談工作上的事。因為對我而言,工作像是在遊戲,這並不是說我很熱愛我的工作,或是我的工作給我很高的薪水、很高的社會地位、很優渥的生活品質、彈性且自在的上班期間,這些正常的一般人想像的到的「工作應該給你的東西」我通通都沒有。真的。一個都沒有。如果你問我這份工作給你什麼樣的快樂,什麼與眾不同的地方,很難說唷。跟正常上班族一樣,我一樣準時上班、坐在辦公室裡辦公、一點也沒有不同地做著幾乎重複的工作;如果要說我跟別人有那個地方不一樣,我說,這個不一樣除了你自己改變你的心態,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幫你。

我已經可以認為:隨手可得的荒謬總是讓我樂。

身為國貿人員,我去過很多國家。遺憾的是沒有辦法好好地認識一個國家。因為沒有時間。管理大師韓第(Charles Handy)曾說:「實情是,我不是個很好的觀光客。我不怎麼喜歡參觀著名景點,或是在傾圮的古蹟裡爬行,只為了說我到過那裡,或是把景象存在我的記憶庫裡。更確實地說,我可以說是所謂的社會學觀光客,我喜歡觀察一個國家怎麼運作,人民怎麼生活、工作,還有,要是可能的話,去認識那些人。」我很羨慕這樣的旅行心態,可惜的是進入職場,每一次出國,都是為了某一種目的,那就是賺錢。當我自己變成一個賺錢的工具的時候,或許身為我的成份就少了許多。我渴望一次深度的旅遊,讓我能夠把一個國家甚或一個地區看的比較仔細。

當然為什麼不趁出國的時候順便旅遊,那就是公司文化的關係了。老闆認為把大把的鈔票投資在你身上,讓你出國,於是你所有的時間都應該歸他,不能自主;況且出國參展通常很忙碌也很花錢,晚上應酬的場合也是多的不得了,捐肝的機會更是不能少了你,於是……我把偶而有的時間拿來看看小說,就算很好的享受了。確實是高級的

所以我盡量地吸收一些知識,在出國展覽的空檔。我看點書,看看廣告,看看人們的穿著,看看大大小小的事物。只有自己去思考去想該怎麼做,才能得到應有的智慧。

回到荒謬的這個話題。

最近,公司的另外一個業務,接到了一通來自對岸黑龍江的電話。黑龍江公司告訴他,要共同開發中俄市場,於是要了報價,互相交換了對方的聯絡方式、公司網址、Email,過了兩天,客人居然在樣品尚未拿到,甚至也沒有要求樣品,沒有試單,更毫無預警地,以電話傳真的方式下了一張大訂單。訂單金額連價錢也沒更改,訂購數量更是離譜的多,交易條件看似沒問題,交易條件:下訂單買方會匯一半訂金,貨到前再付另一半,完全是個好的買家。見獵心喜的業務就開開心心地向老闆報告這個天大的好消息。

荒謬吧。

擺明看起來就是一樁詐騙集團的手法,荒謬的是沒人看得出來。

我想接下來他們會開始說,請貴公司來簽約。為了此次的訂單,為了共同開發這個市場,所以要疏通很多長官,誰誰誰,那位書記,那位領導,都需要花錢先疏通,當你在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加上像真的一樣的說詞,舌燦蓮花加上有模有樣的演員們,任何有過份貪念的廠商就這樣受害。這是個典型的詐騙案例啊。

國際貿易,不像去便利商店買東西那樣簡單。你要採購什麼,需要經過很週延的計畫、採購成本的計算、銷售計畫、零售商溝通、樣品討論確認、層層的部門配合,通常一張新的訂單,從展覽接觸客人到詢價、報價、殺價、討論付款條件、包裝明細、海運成本、試單、正式銷售、評估銷售成果,銷售。這需要很長的時間,我有一個新的客人,已經經過長達一年的磋商與協調,幸運的是最近下單了。而且通常第一次的訂單量都不大,要看商品的銷售表現。

關於這種標準的長時間採購,除非你的商品有市場的絕對魅力,有其不可抵擋的部份,這部份的時間可以縮的比較短,否則像這種連實品都沒見過,也沒有任何計畫的採購,百分之九十九都是騙人的,至於相信這種交易會成真的人,多數跟接到電話詐騙然後依照指示去匯款的人的腦袋應該差不多。

或是說,都有一樣足夠的貪念。

所以,當我看到一個老闆,為了這件事情去求神問卜求心安(有時還不得不相信有神明,因為神明說「要小心!」),當一個始終沒有自己主見、沒有判斷能力的業務(當然也沒有接過新的訂單)還在為了他自己的第一份新的訂單努力地找資料,處處發現謎團、卻不斷地合理化他的懷疑的時候,我感覺這種荒謬的發生,似乎並沒有那麼讓我感覺詫異。還有點熟悉呢。

卡夫卡說:
我們這麼一路走去,風吹霍霍,鑽入人體行列的漏洞。到了山上,我們大可放開喉嚨,神奇的是沒有人唱歌。

嗯,沒有人唱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