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想寫一篇關於台灣喝酒文化的文章,看來範圍也是大到不行,所以只好且戰且走,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說到台灣獨特的喝酒文化,就不能不提那種不管怎麼樣都要叫你喝的執拗心態給很多初進業務界、甚至是初進社會的新鮮人的一些衝擊和訓練,經過了這麼多年,原本滴酒不沾的我也不得不學習怎樣才不會醉(或是怎麼樣才能全身而退),除了適度的閃躲,根據個人經驗,最重要的是一股無論如何都不能醉的堅強意志。

為了喝酒應酬這種文化,筆者還發明了一個詞彙,「捐肝」。也就是說,我們拼了命地喝酒,這種為了公司、為了業績、為了和客戶零距離、為了肝不再新鮮的老闆不斷地捐獻我們新鮮的肝臟的行為就叫「捐肝」。

這就是維基百科也查不到的字彙,捐肝。這不但是動詞、名詞、形容詞、還是介係詞呢。

想到這裡,不得不把筆者之前寫的文章拿出來Review一遍。沒想到一轉眼也一年半過去了,看看舊文章也挺有趣的。

一切的一切,都得從我下樓喝水的那一刻說起。
「來來來,來陪我們喝一杯。」看得出來這群人包括我的舅舅很明顯的應該正在喝酒的興頭上,而且大家看起來是誓死要醉的樣子。

接下來是一連串的誇大其詞。
「我這個姪子喔,真的不是說我要誇他,真的很厲害啦,天才啦,我們家喔,從來沒有人保送上大學,只有他喔,不但給我保送,還保送上那個什麼台大啦!」(我偷偷說:是政大…)
「對啦,對啦,是政大啦ㄏㄡ?真的是很厲害啦!」

在台灣喝酒的場合,通常有個歡呼的結尾後面就一定要乾杯,而且因為你很厲害的關係所以一定要乾一輪,這是教育部的規定。
(三個人一人一杯,所以是三杯)

「成績都還不錯ㄋㄧㄝ??有沒有拿獎學金?有,對吧!」
(如果我有拿獎學金現在怎麼會在這裡?)

「現在,上班不但業績好、也很認真!為了練身體,每天騎腳踏車上班。」
(那是因為缺錢好嗎Orz)
「喔,騎腳踏車喔,這個年輕人不錯!」
(讀者如果有注意這個驚嘆號的話你就知道,下場就是又三杯…)

「還主動告訴我要去上課補習,你看有多認真。」
(那是因為我三年沒講英文的關係好嗎?)
「補到很晚才回來啦!」
(那是因為你讓我下班的時間晚 = =)
「真的喔,那你這個老闆有福囉,有那麼好的業務!」
(這位大哥,我有請您發言嗎?…又三杯…)

經過一輪別人幫我自我介紹後,桌上桌下的酒都已經喝的差不多了,而我只想趕快上樓把剩下的書看完。
「難得今天話那麼投機,我再去買酒!」其中一位大哥正起身要去的時候,我那愛喝的老闆居然起身去阻擋。
(對對對,那我們別喝了吧)
「不用那麼麻煩啦,我打電話用叫的就好了,他們一箱就有送」
(我當然知道一箱就有送,但是現在已經是凌晨一點了耶…)

約莫十分鐘,酒送到了,也就開始了我這輩子第一次的相親記。
「這位A大哥 (為了保護當事人,我們就不公開姓名 )的女兒很漂亮耶,你幾年次的呀,剛好剛好,介紹一下,做個朋友,交往看看」「說不要很不禮貌喔!人家這麼有誠意~」(誠意?交往?跟誰交往呀,我連人都沒看過啊…)

「來來來,給你『丈人』敬一杯!」
所以這個酒局才開始不到一小時,我已經多了一個丈人了。.

更扯的事情還在後面,「這位(為了當事人,我們姑且叫他B大哥)的女兒也是很漂亮,人還當老師的喔!跟你很配啦,剛好剛好,交往看看…」「來來來,跟你丈人喝一杯!」所以我有兩個丈人了,真是值得開心的事…

接下來的狀況已經完全不能控制,因為他們開始划酒拳。然後不管他們哪一個輸,因為我是他們女婿的關係,所以我都要敬一杯。

轉眼間一箱就喝完了。

原本還要再叫酒,因為已經三點多了,我想開雜貨店的應該沒那麼缺錢吧,這場相親記已經結束了吧,我想。

沒想到我其中一位丈人竟然提議去小吃部繼續喝。

我想我大概完了,今天的書肯定是沒辦法念了,而且三位喝醉的長輩在這,也沒辦法在隨隨便便脫身,於是我們『一家人』就又移防到小吃部繼續喝。

大概聽了三百次同樣的笑話,五百次不是我自己介紹的我的自我介紹。當我恢復知覺的時候,旁邊躺的三個人,一個是我的老闆,還有兩個疊在一起的,像是在爭奪最佳女婿的,我的丈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