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要計畫一下,從這禮拜開始到下個月的行程。
因為最近亂沒計劃的。

先把自己定調,現在的我到底要什麼?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領導人的特質,就應該擁有比較廣的「全才」,應該要有「技能組合」(Skill Set),而不是狹隘的專家才能。至於這個技能組合應該包含什麼,要依你的領域或產業而定。
那麼,我該是一個領導人嗎?

不可諱言,台灣的中小企業,尤其是創立者胼手胝足、披荊斬棘所創的企業體制,幾乎大部分都是寡頭領導,強人政治。身為一個老闆,跟自己所創造出來的事業變成了生命共同體,一起生一起死,責任感自然是重的嚇人。但是要知道這樣的形式,仍然是以「中小企業」為主,一個企業要大要小,當然跟領導人的心隨意轉有絕對的關係。在培養教育人才的時候,無法避免的會希望他的繼任者,最好是能跟他一樣全才,什麼都懂,從模具生產、物料分析到客製化流程,老闆能夠介入的越深,那麼就夠保有自己的主導權,不至於發生管家掏空、強將自立為王這種最害怕見到的事;所以最好最好,自己的兒子當然最好。

如果兒子不才,或是沒有兒子願意接下他的棒子,那麼找一個聽話好使的奴才,從後面下指導棋,也算是下策中的比較上策了。

我曾被教育成一個聽話好使的奴才,或是一個要人告訴我怎麼做怎麼做的人,越是感到疑惑,他們越名之為「未來的領導者」。直到我突然領悟,與其做一個別人希望你去做,但是自己做下去並不會比較快樂的領導者,我倒希望能夠站在旁邊看局勢怎麼樣發展,然後盡自己一份心力,對我而言,快樂的多。

話說回來,如果一定要說我有什麼領導的本質的話,那就是一股雄辯的姿態和無懼壓力(還是無視壓力?)的心態。
不然就是那種「即使全世界都死光了,我也要活下來」那股打死不退的求生意志。

我喜歡計畫完成的成就感,只是那種成就感得來不易,我要完成,而且希望完成的漂漂亮亮,不過不僅僅是有時會不那麼完美,而且這樣的比例還在增加。我的標準太高?還是我又自動增加了完成的困難度?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現在的我空前的強悍,以前的我,從來都有一種遺憾的感覺,遺憾金錢觀、遺憾未完成的學業、遺憾愛情、遺憾再遺憾。

我選擇了一個新的生活,不再好高騖遠,也不再心有旁騖,我專心地做好我的事情,得到的雖然不是高的地位、優渥的薪水,但我得到了別人沒有的充實感;從每天平凡的生活尋找最原始的快樂,發現自己,探索自己。
在懂得放下了一些東西之後,我也該開始學著繼續貪婪地擄獲我要的知識和專長,邁向一個新的境界,我要成為一個我希望要成為的那個人,這個講起來很簡單,但是全世界還是有一大堆一大堆的人,永遠在思考,在懷疑在猶豫躊躇,永遠不知道該怎麼樣去做,甚至是動手去做,這令我感到惋惜。

所以我要開始多學習該怎麼樣簡單的過生活,人生再多一點功課,而我一樣會有像之前一樣的情感表達,但我想,我該怎麼表達,才不會傷了一些我絕對不想傷害到的人。

如果期待每天的東西都能夠客觀,而且對別人都有好處的話,那就是一種不切實際的幻想,但是那是一個值得努力的方向,也是我一直對自己的要求,我渴望一種型態的生活,那是一種回過頭來想想不會後悔失望的生活。

當然,這個社會上有很多人很多的聲音,我們總是要學習接受與傾聽,甚至一些批評,那樣我們才有改進的空間和能量。
我還在調整腳步,調整一個溫和的腳步,這樣才有辦法慢慢地走,長久的走。

不只是一篇文章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