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來看看,什麼是真正的邪惡。

薩德(Sade)的【索多瑪120天】應該是我所看過最骯髒最污穢的書了。

如果略懂英文的人,應該知道「Sadism」是病態、性虐待狂的意思,但是或許大家不知道,Sadism是從Sade這個字演變而來的!一個人的名子能夠成為性虐待(這樣說吧,我們常說的SM就是這個字,夠清楚了吧!)可見他的作品是多麼驚世駭俗!多麼不容於世。
以下節錄一段【索多瑪120天】的文字:

「當然啦!」迪塞說:「那你很有原則嘛,杜克洛!我很高興,你在這一點上這樣看:救貧濟困都是違反自然秩序的真正犯罪。自然在人們當中安排了不平等,證明這種不平衡讓她感到高興,因為這是她所確立的,因為她要這種不平衡既存在身體上,也存在於財富上。正因為弱者允許通過偷盜來補救,強者同樣允許通過拒絕賑濟來加以復原。假如各種生命體都是千篇一律的,那麼宇宙將不能維持片刻。正是從這種不同中誕生了維護一切、引導一切的秩序。所以我們應該提防,別把這種秩序打亂了。另外,我認為對貧困階層的人做一件好事,同時就對另一個階層做了大量壞事,因為貧困是有錢有勢的人尋求滿足自己好色或殘酷念頭的溫床。通過我的救濟,就阻礙了這個階層的人對他們就範,也就剝奪了富人的那部份快樂。因此,我的慈善行為僅僅是讓一部分人稍稍欠我的債,而對另外一部分人則造成巨大的傷害。因此,我認為慈善不僅本身是件邪惡的事情,而且,我還認為這是違背自然的犯罪。正是自然給我們指明了差別,所以他絕對無意讓我們來混淆不同。因此,我若要按照大自然真正的意旨辦事,不僅不能救濟窮人、安慰寡婦、幫助孤兒,且要讓這幫人繼續停留在自然賦予的狀態,還要聲援大自然,幫助延長這種狀態,強烈反對改變現狀。我認為為了這個目的,可以不擇手段。」

【索多瑪120天】本身就是一本性變態或是人類所能想像到的令人髮指的骯髒行為的大全集,裡面包含雞姦、虐姦、肢解強姦、殺人強姦、亂交等等的變態描述,有評論家曾說,人類所能想像到最可惡最無恥最變態的行為,這本書裡幾乎毫無遺漏,也可以說,超不出這本書的範圍。我以朝聖的心態來看這本書(畢竟耳聞許久,中文版這幾年才出版)一遍又一遍,雖然這本書當然不適合闔家觀賞,但是對於一個想要了解人性的陰暗面的人,這本書可以說是聖經。故事的架構非常簡單,就是記載著一些有錢又變態的侯爵在代表罪惡(所多瑪)城堡內所發生的那些極變態噁心的『日記』(當然所多瑪這個字源自於聖經,這是另外一件事)式的紀錄。每一天他們都必須說一個淫穢的親身體驗,然後去實行,一天比一天更淫穢,更變態,你只要看下去,如果能打動你,你會繼續看下去;如果你感覺噁心,你會連一頁都不想再看。
畢竟這是一本在人類史上相當重要的「藝術作品」(當然,藝術作品免不了的是兩極化的評價)幾百年來,研究它的人不少,當然衛道人士的罵聲也從未斷過,我認為這本書應該看,但你可以先看一部電影【鵝毛筆】,(凱特溫斯雷演的那部)實際上就是薩德自傳,可以忠實呈現薩德他的性格和執著,你先看,再來決定要不要看這本書。如果你會厭惡或是一看再看,我認為,那都是非常非常正常的。

最後,提到一點,這本書是一個未完成的作品(謝天謝地?),它只停留在幾十天那裡吧,後面都僅僅是草稿。後來的人曾經試著揣摩寫下去,當然都像維納斯的雙手,怎麼接都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