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莫泊桑。
莫泊桑(Guy de Maupassant,1850~1893),短篇小說之王。共計有三百多篇的短篇小說流傳於世。小說風格細膩,對人性的刻劃尤其銳利,彷彿可以直視人心,寫進人心的每一塊地方,如果要將其作品歸類,應屬於自由派的範疇,最可貴的是,那麼多篇質精且膾炙人口的小說,竟是在短短的十年內完成的。
今天我們看【祖母的忠告】(節錄):
他開始說:「各位婦女同胞!請讓我說句話。我是來攻擊各位的說法的。我認為婦女要求和男人有同樣的權力,就等於是女人權力的終點。光是從婦女的外表上來看,也知道婦女是不適合激烈的肉體勞動,或不間斷的智能的努力的。婦女自有她另外的任務,而且在美的方面,跟男人比起來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換句話說,婦女是滋潤生命的一首詩,並以她們嬌柔的力量、明眸的光輝、微笑的魅力,支配世界的男性。不錯!男性是有力量的,是你們無法奪取的。但你們有俘虜那種力量的手段,還發什麼牢騷呢?從開天闢地以來,你們就是女王,就是支配者。這世界要是一天沒有女人,就不能生活的,我們完成一切美麗的工作都是為了你們。
可是有一天,當你們要求在民事、政治上和男人並駕齊驅的時候,妳們就成了男人的敵人。到那時候,妳們可要擔心,構成妳們一切力量的魅力,是否會遭受破壞。因為我們男性對於學問、藝術將更努力而有豐富的收穫,到時候你們必會露出劣根性的馬腳,然後你們會變成真正的壓迫者。
你們所扮演的是美麗的角色。各位婦女同胞!你們是我們人生的魅力,是永無止境的幻想,是我們努力的永遠代價。因此我勸各位,不要千方百計想改變這種角色,即使你們去做,也是不會成功的。」

先別罵,女權主義者們。畢竟這是百年前的文章嘛。

不過裡面的許多內容,今天讀起來,還是頗令人玩味,而且其實想想,在他近似嘲諷的詼諧筆調下,我們還是找的到一些道理,能夠好好的讓自己想一想。

我說,現在的男人很可憐。除了每天戰戰兢兢地擔心會被女人超越,就是看到女人已經在超越你的時候,還不能吭聲,因為隨便放個屁也會被罵大男人主義;最慘的是如果女人超越了你,然後即使是一公分的領先,對男人來說,也會像是距離一公里那麼遙不可及,這個時候你還要保持冷靜(當然還要繼續保持對女人超越你的不可吭聲和讚賞的態度,嗯,還有微笑),因為你的女人可能會跌倒,跌倒的可是你的寶貝啊!可要小心翼翼保護。要讓他跑還不能讓他跌倒,就算跌倒還要安慰她,還要等她,不能自顧自的跑。

而跌倒的女人和跌倒的男人最大的差別,就是跌倒的女人還真惹人憐愛,而跌倒的男人,大家只關心他有沒有壓壞什麼值錢的東西,或是能不能很快地自己站起來。如果站不起來,我們叫他孬種,如果站起來但不是站得很起來,我們叫他應該的,如果能夠站得很起來,還能夠發表演說教大家也站起來的,那我們才會用尊敬的眼光看他。

畢竟像電影【巴黎拜金女】裡的男主角一樣,在付不出住宿費,對方又不接受打工還債的時候,出現一個有錢的女人來解救的男人,應該是極少數中的極少數。

我從來不諱言,在我的思想裡面是有些大男人主義的。而這種大男人主義,不是那種視女人為玩物,骨子裡就是瞧不起女人的大男人,是經過改良過的大男人;我希望我在另一半的心裡有很高的地位,他能夠對我有些崇拜,有些迷戀,有些不可自拔,那麼就夠了,我不需要她能夠接受我在家翹著二郎腿什麼都不做,走路一定要走在我的後面,還要委委屈屈地好像見不了世面、頭低低地依偎在我身旁。那種傳統的大男人小女人的樣貌,不是我要的。

我倒是希望,她能夠有自己的興趣,自己的嗜好,自己的事業,自己的生活圈,不需要靠男人給他一張飯票,給他一堆工作作,當他的生殖工具,不是很情願地幫他傳宗接代,這些,也都不是我要的。

我只是很不服氣,即使我們可以飛黃騰達,賺很多的錢,在商場上有很高的地位,這樣盛氣凌人的我們男人,卻總歸要拜倒在女性的溫柔、女性的嬌媚、女性的石榴裙下。君不見許多年輕的時候可以說是風流倜儻的男性,到了老年還在臨老入花叢,那到底是女人太可愛,還是男人太好色?

回到莫泊桑的這篇文章,我認為他寫的好的地方,不在於將女性的抬頭是為對男性的一種威脅,而在於他所說的,「她們嬌柔的力量、明眸的光輝、微笑的魅力,支配世界的男性。不錯!男性是有力量的,是你們無法奪取的。但你們有俘虜那種力量的手段,還發什麼牢騷呢」反過頭來說男性再怎麼樣耀武揚威都是無用的,那些都還是要被女性所支配所宰制;「世界要是一天沒有女人,就不能生活的,我們完成一切美麗的工作都是為了你們」也說明了,其實男人努力的目標從古到今還不是都一樣,只是為了你們女性,只是為了要求愛啊。

這我突然想到Discovery裡面那一堆拼了命表演給母狼看的公狼,他們使盡絕活,精銳盡出,也不過就是希望母狼能夠略施薄恩,跟他們嘿咻而已。

即使過了百年,我們在男女平等的這條路上已經走了一段很長的路,卻還是無可避免地要面對男女本質上的不同,對某些事物的看法也不一樣;這個年頭在兩性相處間講求包容,觀念上談論務實,在職場上看能力,比大家通通一樣、齊頭式的平等來的實際。

也比那些嘴巴裡面喊著女權主義,但是卻變成了另一個她們所痛恨的加害者來的公道。

我討厭傳統的大男人,我也討厭那些自以為是現代女人救星的大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