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會看這本書呢?一大部分的原因還是媒體的報導,讓我好奇,好奇這個大陸作家于丹,為什麼能夠吸引這麼多人拜讀他的作品?而且他的作品,並不是重口味的,也不是八卦話題,更不是什麼情情愛愛的,居然是寫論語,一部我們都自認為熟到很熟的古書。




哇,論語耶,我高中時候每天邊背邊罵,一方面罵升學主義下的成績至上害我功課繁重,一方面也罵孔夫子迂腐、鄉愿、背這些東西跟不上時代,我們應該讀邏輯、讀政治、讀那些艱澀難懂的哲學才對,這些淺顯易懂的東西真的是完全不符合我們自視甚高的形象。真的,我高中的時候最討厭孔子,反倒喜歡那些浪漫的詩人、革命的英雄,每次看書看到文化大革命的那段搗毀孔廟、焚書這一段,就暗自叫好;雖然我也覺得,挖墳或是清算孔家後代是文化大革命裡面過度的摧毀與泯滅人性,這點當然不能認同。

在好奇新的驅使下,我花了一個晚上看這本書。當然要寫這篇文章,花的時間還超過看的時間。

我才知道,為何這本書賣得那麼好,能夠吸引這麼多的讀者去購買。這裡面當然有很多原因,作者的博學多聞是一個,整本書寫的不像是嚴肅的中國經典文學評析是一個,當然,經過文化大革命的大陸同胞,對於中國古代的文化需求若渴是最大的原因。

我想,如果讀國中高中的時候,你有很認真地把論語讀過一遍的人,加上你的國文老師講解的不錯的話,其實你會覺得,這本書還比不上高中老師旁徵博引的講解來的深入,如果希望在這裡面上一堂國文課的人可得失望了;應該說,這本書結合了論語裡面的精華(當然我還是必須強調,所謂的精華,當然是作者主觀的認定)和作者本身所聽聞、所引用、所配合演出的小故事,在這方面,確實做的相當的漂亮,清楚明白,淺顯易懂。

而這些淺顯易懂的東西變成了現代人最方便食用的精神食糧。我們太常吃大魚大肉,電視上的新聞總是虛假、重口味、撒狗血,極盡聳動之能事,這個時候如果能夠服用一帖先人留下來的祖傳藥方配上現代清淡口味的新方子,真的是不錯。

那麼就把一些我自己的節錄和感想用鍵盤敲在這裡。

── 子貢問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
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三者何先?」曰:「去兵」
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二者何先?」
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
當年讀到這一段的時候,覺得孔老先生在虎爛,人民最重要的不就是吃嗎?人民對政府的信任,會比「民以食為天」來的重要嗎?
後來對照這幾年的民進黨執政,才真的有這種感觸。除了物價上漲,薪水也沒跟著調漲,國家經濟成長也有限,然後對於通過相對來說比較不重要的國防預算反而積極要命(足兵),然後最最重要的,這個國家的人民在來自於執政者的反反覆覆,以及「沒有是非,只有選票」的思維,已經對政府及執政者感到不信賴,失去了台灣人最賴以為生的堅持與信用,這個政府,正在作一些本末倒置的事情。

如果他們願意讀讀論語,現在應該不會那麼糟吧?如果政府不能給我們豐衣足食,每個人的收入越來越好,那至少也該給我們一個能夠節衣撙食的理由,給我們信賴感,信賴這個政府,不是最基本的要求嗎?


── 那麼,怎樣作一個有仁愛之心的人呢?
孔子說:「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你自己想要有所樹立,馬上就想到也要讓別人有所樹立;你自己實現理想,馬上就會想到也要幫助別人實現理想。能夠從身邊小事做起,推己及人,這就是實現仁義的方法。──

── 【論語】裡面倡導一種價值觀念:人首先要能夠正確面對人生的遺憾,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接受下來。不要糾纏在裡面,一遍一遍地問天問地,這樣只能加重你的苦痛。──

── 一個人內心沒有了「憂」、「惑」、「懼」,自然就減少了對外界的抱怨和指責,也就增強了把握幸福的能力。 而增強把握幸福的能力,正是學習的中級目的。 ──

──理想與行動的關係,就如同風箏與引線的關係。這個風箏能夠飛多遠,關鍵在你手上的線。而這條線,就是你的內心願望。你的內心越淡定,越從容,你就越會捨棄那些激烈的、宏闊的、張揚的、外在的形式,而尊重安靜的、內在的聲音。這會使你走到社會角色中的時候,能夠不失去自我,能夠有擔當,能夠做到最好。──

── 在一座佛寺裡供著一個花崗岩雕刻非常精緻的佛像,每天都有很多人來到佛像前膜拜。而通往這座佛像的臺階也是由跟它採自同一座山的花崗岩砌成的。有一天,這些臺階不服氣,他們對那個佛像說,你看我們本是兄弟,來自於同一座山,憑甚麼人們都踩著我們去膜拜你啊?你有什麼了不起呀?
那個佛像淡淡地說,因為你們只經過四刀就走上了今天的這個崗位,而我是經過了千刀萬剮才得以成佛。──

最後,是裡面一個我最喜歡的故事。
在某個小鎮裡有一個非常窮困的女孩子,她失去了父親,和媽媽相依為命。靠著作手工維持生活。她非常自卑,因為從來沒有穿戴過漂亮的衣服和首飾。在她十八歲那年的耶誕節,媽媽給了她二十美元,讓她自己去買一份耶誕禮物。
一路上她看見所有人的生活都比自己好,心中不禁想,我是這個小鎮上最台不起頭來、最寒酸的女孩子,看到自己喜歡的小伙子,她又酸溜溜地想,今天晚上的舞會,不知道誰會成為她的舞伴呢?
她就這樣來到了商店,一進門,她看到櫃台上擺著一批特別漂亮的緞子做的頭花、髮飾。
正當她發呆的時候,售貨員對她說,小姑娘,這朵淡綠色的頭花和你的亞麻色頭髮搭配起來真美,雖然她看到價簽上面寫的是十六美元,她說:「我買不起,還是不試了。」但是售貨員已經把頭花戴在了她的頭上。
售貨員拿鏡子讓她看看,當這位姑娘看到鏡子裡的自己,突然嚇呆了,她從來沒看過自己這個樣子,一朵頭花使得她變得容光煥發!
她不遲疑,掏錢出來買了這朵頭花。她的內心無比激動、陶醉,接過找回的四美元後,就轉身往外跑,結果撞到了一位老先生。她道了歉,然後繼續向前跑,似乎聽到那位老先生叫她,但是她已經顧不了這些。
他不知不覺跑到小鎮的大路上,她看到所有人投給他的都是驚訝的目光,她聽到人們都在議論,沒想到鎮上還有那麼漂亮的女孩子,她是誰呢?她也看到了那個暗戀的男孩,那個男孩竟然告訴她,不知道今天晚上我有沒有榮幸請你作我的舞伴?
這個女孩子就想,索性我就奢侈一回,用剩下的四塊再去買一些東西,所以她又回到了店裡。剛一進門,那個老人就微笑地對她說,孩子,我就知道你會回來,你剛剛撞到我的時候,這個頭花也跟著掉下來,我就在這裡等著你回來拿。

為什麼喜歡這個故事,因為我有時候真的覺得,人很多時候,自信都是建立在「跟別人比起來不會輸太多上面」。走在街上,你看很多人打扮的漂漂亮亮,拎著動輒三四萬的包包,開名車、住洋房,或許很多人是真的有錢沒地方花,不得不買,那些人佔了全世界總人數的1%;但是絕大多數的人是經由不斷地高消費來掩飾自己內心的不安、遮蓋自己的自卑感、讓自己和看起來和別人比較相像。

你看電視新聞、時尚節目、購物頻道,告訴你的是現在最新的行頭,你要怎麼打扮才會入時,你要有幾個名牌包包配合你的穿著,而剛好你走到百貨公司,也恰恰地給了自己三千個非買不可的理由去買三十個你可能不是那麼需要的東西,卻沒發現,原來使你變得與眾不同的,不是金錢買的到的裝飾品、LV、鑽石項鍊,而是你的自信。發自內心的自信。

我當然不是說,要不修邊幅、要什麼都不買、要打扮的像乞丐一樣、要遺世孤立,而是說,我們應該走出慾望的囹圄,不要只會跟著潮流走,而忘了什麼才能夠帶給我們所謂的自信的光彩。專注在自己跟別人都不同的地方,而不是一直和別人比較。套用以前高中時候聽侯文詠演講的那句話,「你說你很帥,劉德華比你更帥;你說劉德華很帥,但是侯文詠更帥呀」那時候我只認為這是一個很幽默的、可以會心一笑的說詞,到了現在我才了解這裡面的哲理,真的,人怎麼比,也比不完。

所以嘗試看看,不要跟別人比較,跟自己比較看看吧,今日的你,有沒有超越昨日的你,這比衣櫃裡面有沒有多一件衣服、信用卡有沒有多一筆消費來的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