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35  

(上禮拜去參觀2012年中國北方自行車展的中午現況。)

2004年我來大陸出差,2008年我正式在深圳上班。那個時候小內告訴我,如果要找哪裡有賣甘蔗,就照著地上的甘蔗渣走一圈,包準能找到。

上禮拜我從深圳寶安機場搭直飛的班機回到台灣,帶北北回去打預防針,很多人說這樣很花錢、浪費時間,甚至還有同為台灣人的某家企業老闆遇到我,就說了一句:「這個在大陸打就好了啊,幹嘛回台灣?」言下之意是我很笨。他的女兒已經五歲了,他的太太是四川人,簡單地來說就是什麼事情在大陸跟在台灣沒有什麼不同。套一句我國中同學在臉書上面講的一句話:「已經覺得越來越統一了...」,看似這樣。但是這是Shit。

如果要說兩岸有什麼相同的類比點,物價、建設、教育普及化等等等等的,與其說是兩岸越來越統一,我倒是認為這個兩岸沒有關係。是社會越來越進步,所以社會的樣貌也越來越像。剛好我們都在亞洲,且有共同的經濟成長經驗,所以更為相似罷了。

我只想說,其實台灣大陸,真的是天差地遠。就從最近最熱門的王家都更案說起。

 

我在大學的時候修的輔系就是法律系。也曾經考過轉學考預備進入法律系(不過至於為何沒進入的這件事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所以不能說對法律有多了解多懂,只能說,我知道所謂的「資訊不對等」「懂法玩法」這類的東西,但是總體上我還是尊重法律的。依法判決王家敗訴依法行政拆除,我覺得整件事情應該要尊重。當然你要說因為不是拆你家拆你房你可以說風涼話,我也沒辦法。(事實上好像也是這樣....)

想說的其實很簡單。在這個過程中許多鄉民說,這種手段跟阿共仔比起來有過之而無不及,兩岸已經實質統一了什麼地云云,在這裡我簡直可以說這些鄉民懂得太少了。才是這樣的手段你就覺得我們台灣政府台灣人靠近中國大陸共產黨,那你太高估了中華民國政府。

依我看,我們的政府要蠻橫五倍、暴力十倍才跟的上中國共產黨政府一點點。如果不夠還必須平方兩次。

小內的家就是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所以我才能在這裡大放厥詞。我小內的家原本住在市中心,隔一條街就是市中心的公園,雖然只是沒電梯的大樓公寓不過地段是好的毫無疑問,有天接到了政府的通知,說要徵收這塊地,改成快樂的市民人人都需要的公園綠地,想當然耳補償的費用非常低,有多低呢?就是把你家賣了然後這筆錢只夠繳新房的頭期款,然後根據你買房的大小價值固定付貸款。

不要補助呢?給你一間差不多大小的郊區房,當然也要補錢。這樣比喻,把你大安區的房子賣了然後補給你汐止的房子還要你補錢(當然實際上是沒這麼遠啦,比喻罷了。)自救會?不准成立。畢竟是公園綠地是公共利益我們是共產黨,這是為了大家。

更不合理的還在後面。

IMG_1736  

(很好吃。)

小內從外地的廣告(就是說這個省份以外的地方)發現原來市區要蓋一個大商場,定睛一看這個位置好眼熟。原來是一個為人民利益服務的大公園恰巧長得像大商場,抑或是這個大商場上面的辦公樓商鋪都是不用錢的公園綠地,一坪米幾萬幾萬的都是看錯,一定是。省政府市政府也一定都沒有合資插股,完全是跟政府單位沒有關係的良心企業把這塊公園預定地整塊拿去蓋百貨公司,然後把一坪米補償幾百幾千塊的地不小心打錯成了幾萬,原本十樓的公寓大樓不小心成了二十多層的豪華綠地公園,一切都是這麼巧。

自救會?從剛開始就成立不了的自救會,政府都把手插在你的股間抓著你的LP(當然有些住戶是沒有...)你還成立個屁。最後的結果是,貌似工寮的補償房最後大家還用搶的,因為再不搶,第一位置不好第二或許補償金也拿不到兩者皆空,然後我們台灣人經常講大陸人自私自利只顧自己的這個劣根性,其來有自,看你面對什麼政府。所以我並不認為全都是人的問題,政府的問題比較大。

一坪換一坪?不可能。(台灣話或說:甲賽啦幹)

提高補償金?政府沒錢(外匯存底...)

補償房很好?搬進去都兩年了樓梯還是保持水泥毛胚,一樓的車位只有一米五高是鼓勵大家都買敞蓬跑車,所謂的管委會到現在連招牌都沒看見。

我真的想知道,台灣大陸,有什麼好比的。

官商勾結?台灣勾的太淺了,起碼要多勾三倍。利益集團要圖利貪財,也應該貪個幾百億的,王家事件才涉入幾個億,太少了。君不見中國大陸幾乎沒有一家企業的成長不靠政府關係政府背景的,深圳地區最有名的,就是華X。一個年營收接近三百億美金(美金!!!!)的企業,還沒上市(沒上市!!!),在大陸要什麼有什麼(競爭對手表示...)(等等他有競爭對手嗎?),萬X地產,要土地有土地要蓋什麼就蓋什麼,空的速度不是像王家這樣兩年三小的,是兩週!!!你看到所謂新聞上面報的那些另你覺得離譜暴力蠻橫的事件,其實才是冰山一角,就我身邊看到遇到的體驗到的,那修羅道一般的世界,就連我看到的也不夠十分之一。

退一萬步說,我比百分之八十的人都還有資格評論這些事。我在台灣長大、在中國成家,我小內是道地的萬惡共產黨,我的孩子在大陸生活,我走過這麼多國家念過這麼多書,對王家的事件我竟油然而生一種李敖式的狂傲,認為這件事情相較於中國大陸,真的小了。

當然,在人權財產權、家的感覺、身為一個人的同理心,我覺得還有好多討論的空間和反思,但那不是本文能夠講完的。那就留待下次想寫在來寫。

這樣比喻說實在好像不太恰當,但是台灣中華民國的政府的流氓度官商勾結度貪汙度,跟中國大陸比起來那簡直是看都不能看。幾年前我也對陳前總統家族疑似貪汙幾億的司法案件感到憤怒、感到失望,但是這幾年在大陸生活下來,很用心地去了解這社會現狀和用心去體會這個國家的歪曲,那幾個億實在是不值一晒。

大多數人說中國人壞、中國人怎麼壞,死大陸人什麼的,我只能說,中國確實有很多不好的地方,但是政府政黨的問題遠遠大過這些不是自己選擇在中國被生出來的人的身上,今天你被生出來也不是你的選擇,就算你在美國出生也不見得好到哪裡去,國籍不是原罪,但是壞蛋永遠都是壞蛋還在上面奴役人民這才是大問題。

我能做的其實不多,因為我也僅僅是個為了生活奮鬥的市井小民,我想我能做的,就是讓我的家庭,永遠被排除在那個壞的、不好的,中國以外。

那樣也夠了吧。



 

arrow
arrow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