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36  

(輸液室,什麼老的殘的小孩全都在這裡打點滴。對我而言這景象真的很震撼。)

來大陸這麼多年,說實在的,只有在小內產檢的時候去過醫院,猶記得在市區的婦幼醫院,收費貴的要命的那種,還能夠從早上掛號掛到下午才安排產檢。

我只能說大陸一胎化政策是我心裡面想的政策中,觀感變化最大的。以前我曾經想過限制生幾個等同於限制人的自由,而我一直是一個崇尚自由的人,所以覺得一胎化政策簡直是沱Shit。不過即便是一胎化政策下都還能夠從早排到晚排不完的醫院裡面這個想法一下子就拋在腦後了。人真的太多了。多到煩躁的地步,差點忘記自己也是人口壓力的肇事者(對著胎中的陳北北說...)

再者,醫生口氣和態度十分不好,隨便看了一下報告三小的就叫你滾蛋。你會感覺幸好沒事,因為有事他也不會跟你說。後來並無懸念,就算沒有健保也要回台灣生,就連市區裡的大醫院都這樣了,我不敢想像一個孕婦如果在某個啊灑不擄的地方臨盆是什麼概念,(當然這個啊薩不擄的地方就在...我們工廠這邊)我能做的就是保護自己的老婆和孩子。回台灣,沒有第二句話。

上週去地區醫院看了一個同事,就是照片上的輸液室,讓我無比確信,這是個不能夠終老的地方,這是個鬼的國度。除非你有錢到可以忽略、跳過這些。

除非你是「富一代、富二代、富三代」,或是「權一代、權二代、權三代」,Otherwise,你就是「窮一代、窮二代、窮三代」。

以前我從來沒想過,醫療品質和資源可以差這麼多。或許我是誇張了點,但是我看到的就是這樣。在這裡,只要你進了醫院,不管哪裡不舒服,先驗血(費用),然後不管你是感冒發燒還是喉嚨痛陰道發炎,先打點滴(費用Again),最後是不管你有沒有社會保險繳費的時候先當你沒有(費用費用費用!!!),如果台灣老人家的觀念是看病一定要打針吃藥不然就不叫看病,這裡來醫院不弔點滴簡直當沒來過就是了。

整個輸液室裡面,塞了瘸著腿的老人、頭上插著點滴的小孩子、車禍受傷的年輕人、感冒發燒,病厭厭的小孩們,這最讓人心疼不忍看。特別是有了孩子之後,更看不得別人的小孩受苦受難。

還可以做個總結:住院費用奇高,做手術必須塞紅包(難得我還會押韻。)

在這個國家住越久,就越感覺這不是一個能住的國家。毒奶先別說了,瘦肉精問題也比台灣嚴重十倍(好啦我承認國土大幾十倍這樣算還好可不可以  ←  我發現大家都這樣想),地溝油、人權、醫療、高房價等等等等等,都讓人害怕。我不知道別人,起碼我是害怕了。

我相信有許多的人,都會覺得:大陸的經濟起來了、大陸的有錢人多了、大陸的什麼東西都變得更好了、大陸怎樣怎樣怎樣好,然後把邏輯遷到「因為這麼大所以必須集(極)權統治」,然後合理化大陸政府的一切作為和感覺「政府在做正確的方向」什麼什麼政策都是「有利於人民」的德政,我只是想說,就我自己的看法,這個新政府(不得不說五十幾年真的不算舊),究其本質其實和當年人民想推翻的清朝沒有太大的不同,所謂的德政說法認真的想一下就還是皇民思想的產物。

試問一下,政府是我們賦與權力繳交稅金的,是「本來」就應該為我們服務給我們好生活的,德政一詞,不是天朝說法嗎?難道我給你錢給你權,你不打我就算對我好了?給我東西吃給我稍稍改善生活就是德政了?現在大陸的邏輯就是這樣:不要讓我更窮我就謝謝你了、謝謝謝謝!

昨天剛從上海回來,看著上海的高樓大廈,聽著朋友、廠商們在那邊讚嘆上海的進步三小的,滿街跑的BMW BENZ和保時捷等名車,隨便一個小公寓都破千萬的超高房價,心中其實有股莫名的火,如果台灣一點的說法就是整個LP都是火。(因為本人LP比較大所以火也多一點)(是說為什麼這種文章還要講這些五四三)

這個奧運會上最多金牌的國家,是這樣對待人民的健康的。你可能幻想這麼強壯經濟這麼發展的國家,走在路上都是飛奔的劉翔、都是跳水姿勢一百分的郭晶晶、都是姚明、都是有錢到郭台銘也不算什麼的大企業家;那請你去醫院看看,那些活在貧苦圈的人們,數量多到你無法想像,這個國家追求最多數量的奧運金牌,但是他連最基本的人民健康都不顧,如果你要回我一句:「這麼大很難管、這麼大很難好、這麼大你要怎麼辦」,我會建議妳落髮留辮子,回到清朝去:因為你穿越了。趕上了大陸最流行的劇本穿越劇~真牛B。

最後也最重要的也別說我沒提醒各位,姚明是美國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 評論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