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14729.JPG  

(今年的車種又開始有些較為低調的色彩組合出現,相較於前幾年全都是鮮豔的配色今年的情況有稍微的不同。)

今年又再一次參加了歐洲自行車展,這是世界第一大的自行車展會,而且直至今日還沒有任何一個展會的規模有能夠趕上的跡象,每年的這個時候位在德國的Friedrichshafen成為了自行車愛好者的朝拜聖地,能夠說決定整個自行車業界走向的歐洲自行車展,是個身為自行車業界一員能夠值得驕傲地說,參與過是一件快樂的事情的展會。

而身為一個日漸肥胖的單車人,我很榮幸地再次參加了這個超大型的自行車展會。

自然是要來聊聊今年自行車約略方向以及市場,畢竟是吃這碗飯長大的。其實不需要很專業的說,即使是一般的消費者來看展,也都很清楚地可以看出幾個方向:

第一:歐洲的經濟狀況確實不好,看展的人數減少了。生活必需品的自行車的等級其實是跟著消費水準移動的,當然需求量仍在,只是購買的樣式和價格不需要特別考究,能滿足通勤要求就可以了,看展的人自然少,Dealer的採購能力下降,到展會的第三天已經讓人感覺是不是展會已經結束了。第四天的Public Day展商更是想盡辦法能早點收攤就早點收。簡單地說景氣確實不太好。

R0014651.JPG  

(每年的LaPierre是我必看的車款。設計的簡潔又美觀。)

第二:材料的使用。前幾年大量使用碳纖維Carbon Fiber的取向今年也顯著地減少了。我個人認為回歸到鋁車架為主對自行車是件好事,畢竟不是人人都是環法賽車手,更不是每個人都能騎出碳纖維與鋁車架的巨大差異,相較於較不環保且昂貴的碳纖維,易於回收再利用的鋁車架是非常好的選擇。

第三:延續鋁車架的話題,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電動車的普及&推廣。各大品牌商都推出了電動車,且為了美觀和設計的因素,絞盡腦汁要將電池安穩地放在自行車的某個部位(當然最普遍就是下管和座管附近),異形管大行其道,這也是碳纖維和鋁材料的差異,強度和彎曲和形狀,鋁材料比較具有優勢。

R0014673.JPG  

(我覺得GHOST的車超亮眼的。像這樣的電池、傳動配置相當完美。)

第四:整體的市場仍舊取決於歐盟這個經濟體的經濟表現,而我目前還看不出有什麼具體的對策,所以稍微保持比較悲觀的態度,尤其是這次旅行的過程中我看了兩遍【拉丁美洲:被切開的血管】這本書,較為具體的感想就是,以往對外猛搬金銀財寶壓榨勞力成就經濟榮景的歐洲各國,經濟上陷入衰退、得到一些教訓也不賴。東方人尤其是台灣人,不說別人就說我自己,確實是把勤奮工作放在人生價值觀很前面的這一塊。這也能夠說明把工時超長而一點都不感覺奇怪的價值觀,需適度往歐美這種工作休閒並重(←雖然我真的覺得多數的歐洲人比重都放在休閒....),而歐美也該多把心力放在工作這件事情上面,畢竟世界上已經沒有再多兩塊大陸可以探索、掠奪、壓榨了。

R0014629.jpg  

(ORBEA的設計我一直覺得是非常細緻的,在很多小地方都能夠看出來那所謂的精巧。)

結束了近一個月的旅程,在我心裡面的感觸不僅僅是屬於工作上的,還有自我的部份。我是否真的花了太多時間和心思在工作上,而忽略了家庭這一塊?其實好像一直是兩頭燒甚至是三頭燒的情況,但是我還能這樣燃燒自己多久?並沒有過多的自信。

還是要給自己掌聲鼓勵一下,畢竟這不是件簡單的事情,而我到目前為止作的還不錯。

只是認為自己可以做的更好。

(另外再補一張Bottecchia的跑車,很美吧。)

R0014730.jpg  



arrow
arrow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