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了將近三十個小時,現在我終於坐在飯店房間的書桌前開始寫文章,現在義大利時間晚上十點四十四分,當然剛剛洗過澡,十分舒服。要知道坐在椅子上二十幾個小時,又不能洗澡,加上我自己腳很容易出汗,連續這麼長時間穿著襪子和鞋子,那種不舒服的程度很難用筆墨形容,不提也罷;總之能夠做在這裡寫點東西還是很快樂的,不過大概睡個五小時,我就得起床貼文、慢跑、刮鬍子整理儀容準備出門,因為跟客人約好了早上七點出發。

 

必須解釋一下為什麼到這裡要這麼久,總共三十個小時。首先是晚上十點半的飛機從桃園機場到曼谷,然後停等兩個小時,飛阿姆斯特丹(耗時十一個小時左右),轉機時間接近五個小時,然後飛義大利(大約一小時),但是起飛前還有一段插曲,好像是有兩位乘客趕不上飛機,但是行李已經在飛機倉內,花了大約一個小時把幾件行李拖出來,所以在總共飛行的時間上已經坐到屁股很痛的飛機座椅上,又多坐了一個多小時。

 

機場到這裡,客戶開車送我們過來,又開了兩個小時Orz

 

因為一個小時的上網費用是六塊歐元,所以我必須把所有的事情在這一個小時做完以節省開銷,所以一般都在早上六點前會起床收信、貼文、下載A片和非法軟體、看一點台灣或是國際新聞,總之需要網路的事情就在這一小時裡面做完,當然文章不可能一個小時內寫好,所以就像綜藝節目預錄一樣,現在先寫好,待會小睡一下再來貼,貼好後趁著Check out 前的空檔去跑個步,這就是一般我出差的時候最Routine的時間安排。

 

當然有人會覺得國外出差是一件很爽的事情,但是對我而言,工作就是工作,只是地點不同,而且為了配合時差以及節省開銷的原則,一般晚上就是這麼忙碌,甚至可以說比平常上班更忙碌,睡覺的時間並不多,而且行程絕對都排得很緊湊。

 

當然避開禮拜六和禮拜天無法工作的因素,通常六日都安排飛行或是搭乘交通工具,總之以時間不浪費為最高原則。

 

一大早出門,然後不管是開會、午餐、參觀工廠、做簡報、產品推銷、甚至是晚餐後和客人去小酌兩杯(當然在大陸台灣就是大酌了),到飯店一般的時間都是晚上十點左右,除了洗澡以外還得洗衣服晒衣服。睡個三四個小時,或許要接一下電話(那時台灣時間已經是早上了),或許要處理一些什麼事,當然還得寫出差報告以及回Email,可以說時間都不是自己的,唯一自己的時間,大概就是像現在這樣剛剛洗好澡,趁著頭髮還沒乾,想點事情,寫點東西,大概整理一下今天做了些什麼事,又有那些事情準備要做,趕緊寫下來免得忘記,不過通常這個時候唯一想做的事情就是睡覺。

 

以我自己來說,除了工作的成果是出差最主要的目的以外,在交通過程中要作些什麼事情也是重要的不得了。甚至可以說,以我為例子,選一本適合在出差看的書,甚至是出差前整理行李最花時間的一環,比什麼都還要想的更久。像這樣大約八天的行程,一般我會帶三本書,一本是最近想看的書、一本是已經看過但是想再看一次的書,另外一本就是有關商業或是管理那方面的書,所以配置就會是兩本小說一本商業書籍,這次我帶了芥川龍之介的【蜘蛛絲 舞會 秋】以及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的【過於喧囂的孤獨】,最後是最近想看的【金字塔原理】,如果沒有意外的話這次出差應該看的完。當然積欠太多的讀書心得我想怎麼樣也沒有空可以寫完XD

 

其實我很想談談赫拉巴爾,這個與卡夫卡一樣都是居住在捷克的作家。這次帶的【過於喧囂的孤獨】真是一部相當相當好的小說,我已經看了三次,每次都在不同的地方劃線,你能夠說每次觸動我心弦的地方都不同,也能說我每一次都想在這裡面再找一句能夠寫透自己內心感覺的句子,總之這是一本會讓人看了流淚的書,在腐臭的膩味中,能閱讀出那一分偉大的作家筆下,你我都有的孤獨和溫柔。

 

赫拉巴爾說:

 

他們個個都全心沉醉到遊戲中去了,而他們玩的遊戲,其實也是他們終身熱愛的工作而已。

 

而我也是,我也在我終身熱愛的工作中沈醉著。

 

我在義大利,玩著我的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卡夫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